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采购应多用国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部门回应人大代表建议,希望尽快制定具体操作指引

  本报讯 记者曾璇、通讯员任文报道:政府采购应多用国货!广州市人大代表陈彦文的一份建议最近得到答复,有关部门提出:期望尽快制定国货认定标准的指导性规定,有效扶持民族产业的发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陈彦文代表在建议中指出:我国大部分领域产品的质量及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并且具有成本和价格的优势。但在某些政府采购招标中还存在着崇尚“洋牌子”的现象,质量及性能相同并且具有成本及价格优势的国内产品不敌进口产品。

  他认为,政府采购招标是政府行为,应该考虑节省采购成本以及扶持国内企业的发展,建议在政府采购招标中,明确规定如果国产产品的质量及性能达到进口产品的标准,必须优先考虑购买国产产品。

  有关部门答复代表:《政府采购法》第十条规定,除了符合法定情形之外,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在实际工作中,有相当部分的采购项目均按《政府采购法》要求,优先采购国产产品,如公务用车、空调等。

  但是,目前国家对国货没有专门的界定标准,《政府采购法》对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应当采购国货只提出了原则要求,没有对国货的认定、合理的商业条件等关键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此外,《政府采购法》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对于如何保障优先采购国货,没有具体的操作指引,操作性不强,造成采购人、招标代理机构和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都难以把握,给实际工作带来不少困难。

  有关部门也期望尽快制定国货认定标准的指导性规定,并据此制定保障优先采购国货的具体操作指引,出台政府采购实施细则,使采购人有章可循,以便增强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减少采购人擅自提高采购标准的现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