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经济专家:中国国民经济不存在“软着陆”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当前高速运转的中国经济已进入宏观调控的关键时期,关于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的预测也是此起彼伏。日前中国权威经济专家提出,限制投资过度、投资过热部门的投资,实现这些部门的软着陆是必要的,但现在不存在整个国民经济软着陆的问题。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刘国光日前在北京对记者说,软着陆的经济涵义是指国民经济运行经过一段时期的过度膨胀之后平稳回落到适度增长区间。经济增长率从高位逐步回落到适度区间,物价也从高度通货膨胀回落到适度区间,同时保持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而目前中国经济只是钢铁、水泥、房地产、城建等一些部门投资过度扩张,引起了一些生产资料的供应紧张,价格猛涨。而农业、交通、环保、西部开发、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保健等另一些重要部门投资不足。消费品需求没有随着上涨,消费品物价上涨迟缓。所以,现在不存在整个国民经济软着陆的问题。

  他说,通货膨胀的代表性物价指数是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过去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三、十四以上,物价上涨超过百分之二十。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率、消费品物价上涨率还在合理的区间移动,没有“软着陆”问题。

  此间经济学家也提出,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存在的问题与矛盾相当复杂。目前的经济现状是有冷有热,结构失衡,体制不顺,效益低下。政府既要控制经济的过快增长,又要下决心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还要千方百计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目前中国经济问题的解决,刘国光认为首先要消解钢铁、水泥等投资过度部门的投资规模,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同时要逐步增加农业、环保、社会保障等投资不足部门的投资,使局部经济过热部门降温,使结构扭曲得到矫正,从而熨平物价上涨的趋势,使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健康的发展。

  刘国光提醒,限制投资过度、投资过热部门的投资,实现这些投资部门的软着陆是必要的,但不要轻易地讲中国国民经济的软着陆,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不存在这个问题。

  刘国光认为,今年国民经济增长大概在百分之九。当前有关地区和部门合理有效地贯彻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就一定能够消除经济发展中不健康因素,使国民经济朝着持续、协调的方向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着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