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长虹高层人事变动 > 正文
 
被浪潮卷走的倪润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0:13 中华工商时报

  李爱明

  老倪这回真的退了,尽管他今年刚刚60岁,尽管他心里也许一百个不愿意。而刚过40岁的赵勇在四川绵阳市副市长的位置上“蛰居”三年之后,再度出山,第二次从老倪手中接过接力棒。长虹再次进入赵勇时代。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就像一幕故事,长虹的换帅总是高潮迭起,情节动人,让人揣摩良久。

  摆在台面上的是年龄问题,6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上形成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企业负责人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倪润峰刚好碰到了这个坎,就像三九集团的赵新先也因为“年龄”离任一样。

  但是背后更重要的原因却众说纷纭,有说是倪润峰重新出山之后业绩依然不理想的原因,有说是长虹国际化战略不成功的问题,还有说是长虹制度建设和公司治理结构进展不畅的因素。

  而强烈的民营化冲动遭遇了政策的遏制,被许多分析认为是导致老倪退出的最重要原因。在产权改革的问题上,话语权当然最终还是掌握在政府手中,而博弈的结果无非是两种:要么胜利,要么失败。———老倪不幸成为了后者。

  在现阶段,长虹要走民营化的道路,也许真的很难,因为这是国有企业中的一面旗帜,而旗帜的方向往往是不能随意改变的。因此,老倪的退出被认为是胳膊扭不过大腿的典型例证。

  是是非非显然不能一时说清,最后的定论也需要置身于更大的背景来作出。作为局外人,我们认为,不妨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解读老倪退出长虹的原因和意义:国有企业“一个人的企业”时代,真的开始谢幕了。

  当赵新先从掌舵19年的三九集团被宣布退休时,本报曾发表评论,认为这代表了国企改革的一个新动向:“一个人的企业”的结束将肇始于此。时间不过过去一个半月,作为当时文中列举的“一个人的企业”的其他代表,老倪竟然真的迎来和赵新先相似的命运。而可以肯定的是,老倪仍然不会是最后一个。

  老倪在长虹20年,把长虹从年销售额几千万的工厂带到了年销售额数百亿的集团,这样长久的管理时间、这样巨大的贡献在一个私企里当然不意外,但偏偏长虹至今还是国有企业———这种致命的矛盾简直足以解释一切变故。因此,老倪的离去,其实是在国企的产权、激励、人事等改革正在进行当中尚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作出的一种权宜之计。

  毫无疑问,倪润峰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的最优秀代表,也是至今最有影响的企业家代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老倪不会失误,更不代表老倪不会渐渐老去。以年龄为限对国企领导人“一刀切”的方法的确值得商榷,但是从这个层面上,改变“一个人的企业”却无可非议。

  错误不在老倪,他不过被时代的浪潮卷走,就像当初被时代的浪潮推起一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