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长虹高层人事变动 > 正文
 
长虹变数难出政府股掌 倪润峰退出赵勇接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4:0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磊 闵捷 程刚

  本报绵阳、北京7月8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局领导今天来到长虹总部所在地绵阳,宣布由于年龄原因,今年刚满60岁的倪润峰不再担任四川长虹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领导职务,被聘请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四川省政府顾问。41岁的赵勇接任长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倪润峰是中国彩电业的一位风云人物,1985年他被任命为长虹主帅,以强硬的作风带领长虹创造了辉煌历史。

  这个消息没有影响股市,今天四川长虹(股票代码600839)以8元报收,微涨1.01%。

  60岁的倪润峰,是原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同时还担任四川长虹大股东长虹集团董事长。4年前的2000年,他曾以健康为由“退居二线”,并由“长虹新生代”管理层主持长虹业务,但10个月后,这位长虹元老又回来了。

  一位接近长虹高层的企业研究人士对记者说,倪润峰重新执掌长虹大权以来,虽然一度扭转了当时长虹业务滑坡的困境,但其多元化战略仍然困难重重。“他可能没有达到当地政府的更高预期。”该人士称。

  作为国有大型控股企业,长虹的人事任免权应归属地方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近期曾对媒体表示,倪润峰退休一事“并未提上议事日程”。

  “在企业发展战略上,当地政府与倪润峰之间可能存在矛盾。”上述研究人士认为,“他们在思路上不太一致。”倪润峰“重出江湖”后,被称为“中国国企第一位博士后总经理”的“长虹新生代”代表赵勇选择了离开。他后来任绵阳市副市长,主管工业工作。今天接任倪润峰的,就是赵勇。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其他家电业巨头的领导者“年轻化”倾向,已经“耳顺”的倪润峰,退出似乎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一位拥有多年彩电业从业经历的分析师认为,长虹企业身上带有很强的倪润峰色彩,这说明,中国企业目前尚处于领袖拉动时代,还不是机制拉动。“领袖拉动”意味着企业发展容易大起大落,而“机制拉动”则是平稳发展。“为什么中国的企业领导人一换,企业就容易出现问题,原因就在这里。”他说。

  “在长虹发展过程中,我们总能看到政府的手伸来伸去。”该分析师说,当初倪润峰放言长虹要“民营化”,绵阳市政府就马上作出反应,倪不得不放弃这一念头。

  “地方上把企业当成经济支柱,而企业发展有其自身逻辑,磨合得再好也容易出问题。”上述研究人士认为,这是微观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重大课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