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财政支农两千亿70%没用于农业生产 农民受益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刘健、牛纪伟、段羡菊) 作为政府对农业扶持最为重要、直接的手段,每年全国财政支农投资规模约在2000多亿元,但支农资金“支农率”很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表明,财政支农资金有70%左右用于农业行政事业单位事业费,而没用于农业生产本身。

  现实情况更为严重。记者在湘、川等地农村采访,基层干部认为,除了“养人”因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素外,支农资金还存在使用分散、挤占挪用严重现象,导致支农“效益递减”。四川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晓鸣认为,“财政支农两千亿,农民受益毛毛雨”,是“口号农业”的表现。

  财政支农资金逐年递增,但基层反映,增加的支农资金抵不上增加的农业管理部门人员事业费、人头费,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在层层实施中被蚕食。湖南去年财政预算安排了7亿元作为省本级支农资金(不含农业综合开发),但有近3亿元用于省级农口单位的人头费和事业费。四川去年各级财政支农资金约50亿元(不含基本建设支出),约35亿元用于“吃饭”。

  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王雪梅分析说:“在不少农区,县级财政支农资金90%左右用来‘吃饭’,地市级财政支农资金中用来‘做事’的最多不超过20%。”湖南常德市财政局副局长廖华春估算:全市下属9个县(区、市),县本级安排的财政支农资金最多有1/3用于农业生产。

  “效益递减”的另一主因是不少支农资金由于透明度低、监管乏力,被挤占挪用。贫困地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于2001年至2002年挪用了480.54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建房、买车等;道孚县水利局竟动用10万元扶贫款给组织部购买汽车;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个单位将卫生扶贫资金37万多元用于购车。

  “白条工程”更是充斥其中。湖南常德市曾集中检查了63个乡镇的支农资金使用情况,结果镇镇有问题,一个乡维修水利工程,一个“白条”就报了48万元。

  支农资金“效益递减”的体制原因在于,资金分块管理,涉及26块,各部门“各敲各的锣”,分割严重,职责不清,有限的资金不能形成合力,造成了“撒胡椒面”。湖南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立东说,湖南粮食方面的财政支农项目,有国土资源部的耕地整治项目、发改委的粮食自给工程项目、农业部的商品粮基地县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有的田地出现了“一块地里插几块牌子”的怪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支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