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表示信贷增长得到抑制 集中严控五项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16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周菡) 中国银监会昨日召开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表示,当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集中力量控制贷款集中度风险和关联企业贷款风险、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贷款风险、短期贷款挪作长期使用的风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等引发的贷款风险。

  刘明康指出,当前银行货币信贷高位趋缓,增长上升的势头开始得到抑制,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一是货币供应增长出现回落迹象,二是各项贷款增幅略有回落,三是金融机构贷款扩张能力减弱,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前四个月经济金融运行情况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和有效的,整个经济运行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

  刘明康强调,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金融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较高,货币信贷仍在高位运行,银行贷款的潜在风险增大。对此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觉。

  刘明康要求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密切跟踪监测和分析研究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市场分析研究工作,及时掌握相关产业、行业政策和信息,及时调整信贷结构,避免贷款盲目性,防范政策风险和行业风险。

  督促按要求充足拨备和补充资本。银行监管部门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贷款的风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贷款质量形态,提高五级分类真实性和规范性。要进一步加强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监测,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审慎的拨备制度,按要求足额提取各类损失准备,加大核销资产损失力度。

  继续加强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当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集中力量控制贷款集中度风险和关联企业贷款风险、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贷款风险、短期贷款挪作长期使用的风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等引发的贷款风险,打击逃废债行为,防范信用风险。

  刘明康指出,在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的同时,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督促商业银行继续按照自主的原则调整贷款投向,科学地执行好贷款项目资本金比例规定,区别情况,合理确定公司贷款和项目融资的资本金具体要求,严禁企业将银行贷款借给关联企业作为项目资本金,严禁将流动性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等各类打捆贷款。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产品有市场、具有还款能力的项目和企业,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要坚决执行银监会《关于全面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清理。

  认真组织实施贷款风险管理制度办法。银监会将尽快下发《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准则》,完善授信业务尽职管理。

  进一步加强合规性检查和风险监管。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和贷款风险防范中,对于发现存在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的金融机构,要分清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促进提高合法合规经营水平。

  相关新闻

  刘明康应表示高度重视宏观调控中显现的银行风险

  上海银监局严控集团企业和大型项目的信贷规模

  相关专题

  银监会 银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明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