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表示高度重视宏观调控中显现的银行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6: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要求监管部门密切监测宏观形势变化,督促按要求充足拨备和补充资本,组织实施贷款风险管理制度

  北京消息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昨天召开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宏观调控过程中显现出来的银行风险,绝不可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刘明康指出,尽管当前银行货币信贷高位趋缓,增长上升的势头已开始得到抑制,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要清醒地看到,在增长的惯性作用下,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还仍然比较突出。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金融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较高,货币信贷仍在高位运行,银行贷款的潜在风险增大。

  刘明康说,在目前进行的宏观调控中,中央要求把住信贷投放这个闸门,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这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调控信贷来有效控制投资规模,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发挥银行体系作为经济稳定器作用;另一方面是警示银行加强风险管理,防止贷款投放的盲目性,避免贷款过度扩张为低水平重复建设推波助澜。从根本上说,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与有效银行监管目标和银行审慎经营目标是一致的。

  他表示,落实宏观调控措施,要求银行业监管机构对看准了的问题,必须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准确把握调控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既要抑制投资膨胀,又要保护和扩大消费需求;既要控制部分行业过度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又要切实加强和支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既要促进当前的健康运行,又要实现持续发展。重点是将国家宏观调控与深化银行改革、改善内控和风险管理、加强结构调整和业务创新能力,以及加强信贷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这次调控作为深化改革的又一动力和机遇,扎扎实实建设银行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

  刘明康在部署当前风险管理工作时还提出了需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包括:

  密切跟踪监测和分析研究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要认真分析地区投资增长速度和银行贷款变化情况,准确把握所监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情况和风险状况,指导和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贷款风险管理。

  督促按要求充足拨备和补充资本。进一步加强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监测,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审慎的拨备制度,按要求足额提取各类损失准备,加大核销资产损失力度。

  继续加强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要集中力量控制贷款集中度风险和关联企业贷款风险、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贷款风险、短期贷款挪作长期使用的风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等引发的贷款风险,积极配合整顿信用秩序,打击逃废债行为,防范信用风险。与此同时,要督促商业银行继续按照自主的原则调整贷款投向,科学地执行好贷款项目资本金比例规定,区别情况,合理确定公司贷款和项目融资的资本金具体要求,严禁企业将银行贷款借给关联企业作为项目资本金,严禁将流动性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等各类打捆贷款。

  认真组织实施贷款风险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合规性检查和风险监管等。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薛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