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给车贷念紧箍咒 限贷将促进车市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27 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相关报道: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银监会将对电石铁合金行业贷款情况开展专项调查

  银监会再次遏制过热投资 建筑用钢材呈下降趋势

  汽车贷款违约率30% 保险公司不再为银行埋单

  继对个人房贷进行严格控制后,银监会官方网站昨天又发布消息,将对部分国有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进行专项检查,以控制贷款增速。这是银行监管方首次明确表示将对个人车贷进行控制。银行界人士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内,银行个人车贷将受到更为严格的控制。

  银行早已限制车贷

  自去年底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控制贷款规模以来,原本在银行走俏的车贷业务已开始出现缩水迹象。在宏观政策的调控下,银行首先放弃的是实力较弱的小客户。

  据了解,农行今年4月退出了对所有小车商的汽车贷款。工行、中行虽表示车贷业务均在正常进行,但对车商的汽车贷款的审批程序比以往严密,对贷款范围也做了严格界定。建行公开表示,将控制运营类车辆的贷款。民生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的车贷业务只停留在极少数几家支行内,车贷业务已进入了“限制状态”。

  车贷门槛悄然提高

  “银监会此次明确表示对国有银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进行专项检查,表明监管部门已决心从源头上控制汽车消费产生的不良贷款,个人车贷门槛将有所提高。”一位国有银行消费信贷处人士表示,碍于商业原因,目前各银行仍未公开表示要控制个人车贷业务,但实际上北京各银行已通过加强对个人贷款的审批等方式来控制这部分业务。部分银行单方面要求,个人在申请车贷时,要提供北京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还要有房产证做抵押,对缺乏抵押物的个人,银行则要求汽车经销商作担保。有的银行还明确表示,对商务车、货车等运营类车辆不予贷款,并将车贷首付比例提高到20%到30%,贷款期限也从原先的最高5年缩短到3年。苛刻的审批程序已悄然提高个人车贷门槛。

  限贷促进车市洗牌

  今年5月以来,几家银行正在加紧与大车商合作的步伐,与以往的高姿态相比,一些银行还开出一系列优惠条件来满足大车商的需求。这些迹象表明,银行方面正在靠拉拢大客户来弥补紧缩贷款的损失。

  昨天刚与北京现代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中信实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现代汽车的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同时提供授信支持,从而在贷款环节上支持现代打开销售市场。刚与“沃尔沃”签署合作协议的深圳发展银行则表示,将为“沃尔沃”的个人汽车金融服务开绿灯。今天将与华晨宝马签订合作协议的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也表示,招行将为华晨宝马提供一贯的优质服务。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处长李世奇认为,车贷紧缩必将促成汽车市场的新一轮洗牌,一批不成气候的小车商将在宏观政策的影响下被淘汰出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贷新闻 全部银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