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农民高兴了 干部有点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7:17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何勇 卓芝琴 周毅然

  “今年实行‘零赋税’之后,农民负担确实减轻了不少,但是村里的日常开支可能就有麻烦了。”今年“两会”期间,山东省章丘市永祖镇北村村支书聂传春在电话里这样告诉笔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他说,农村税改后,村干部工资、五保户供养和村级办公经费等村集体事务以及一些公益事业的开支,均纳入农业税附加统一收取。免收农业税之后,村里就失去了财源。

  笔者从永祖镇的记账中心了解到,2003年北村总收入为10万元。这些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税附加、承包工厂及租赁荒山。而去年全村开支就是15万元,主要花在村干部的工资和村务管理上,包括卫生室的装修、道路翻修等等。“所有涉农税负一律免征!”今年2月23日,章丘市委、市政府一锤定音,决定在停止收取公益金的基础上,对全市农民全部免征农业税等涉农税负。此项政策的出台,将为该市84.4万农民直接减负5960万元。章丘也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免征所有涉农税费的农业大市。

  自4月起,章丘市农村税费改革将全面实施———取消乡统筹、村提留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政府性收费和集资,取消屠宰税和农业特产税,逐步取消农村“两工”(农村义务工和积累工)。

  据介绍,章丘市之所以作出“一免到底”的大胆决策,主要得益于该市近年来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去年,章丘全市实现GDP14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7.06亿元,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第78位,基本具备了反哺农业的能力。

  尽管章丘全市经济实力较强,但各个镇也是有穷有富。聂传春说,像永祖镇36个村,负债的大概占了一半。

  永祖镇分管农业的武装部长孙反修告诉笔者,现在镇上各村的收入很不平衡,其中17个村条件落后。有些村不但没有企业,而且还欠银行很多债,实行“零赋税”后,村上日常的开支确实有问题,镇上负担也有点重。

  章丘市市政府办公室孙副主任说,取消涉农赋税后,会面临两个问题:

  一是,在有些农业大乡,工业弱,农业税及附加占了相当大的部分,免征后会产生一些缺口。但市政府早就决定,这部分缺口将完全由市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来填补。

  二是,一些村开展公益事业所需费用,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一些经济强村,村集体完全有能力负担;而经济弱村,则可通过开展“一事一议”解决。

  孙副主任说,去年全市农业税只占市财政收入的5%,市里完全有能力反哺农业。

  其实,早在1998年,章丘市就开始对村干部进行补贴,全市908个村的村支书每月补贴150元。从2003年起,该市对经济薄弱的207个村加大了补贴力度,由150元增加到260元。“之所以实施这一制度,是因为部分村集体经济不好,村干部补贴很低,甚至有些村级组织还发不出工资。”孙副主任解释说,补贴只是给村支书,村里其他干部就没有了。

  孙副主任还介绍,涉农赋税取消后,村干部的工作负担也会减轻不少。取消前,村干部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花在收税上;取消之后,村干部就可以从收税中解脱出来,发展村集体经济,这对于改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和机构运转都起了推动作用。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与聂传春们遇到同样难题的,还有延安市甘泉县劳山乡阳台村的“村官”。

  该村村支书李拴告诉笔者,他们村里只有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会计3名村干部。去年,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的工资收入各为1350元,会计为300元。

  而去年一年,该村日常开支包括招待费及各种乱七八糟的费用,就花去了近3000元。因为村里没有任何的收入来源,这部分钱全部由他个人垫付。

  今年涉农税赋取消之后,他不知道还要垫多少钱。对于去年垫付的3000元,他表示,只有看村里以后是否有其他的收入来弥补一点。

  劳山乡黄四明副乡长告诉笔者,取消农业税附加,并不意味着干部就没有工资了。他们的工资将由县财政来转移支付。至于“一事一议”,他说,村上需要办一件事就召开村民大会,召集全体村民征求意见。比如村上要修路,该不该修,要收多少钱,都得向村民说清楚。多办事就多收一点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