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本溪:破解东北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1:10 南方周末

  

温家宝看望罗运德房子的场景 郭韬/摄

  对科学发展观中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解读,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都是其题中之义,而东北本溪的情况似乎还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样本。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

  □本报驻京记者 李海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看看罗运德的房子

  2003年6月1日上午8时半,有人告诉75岁的老矿工罗运德,首长来了。他颤巍巍地走到门口去迎接,定睛一看,愣住了。因为每天晚上都坐在炕上通过那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收看新闻,他认出了来人,脱口说道:“这不是咱们的总理吗?”然后就说不出话来。

  温家宝总理握着罗运德的手,走进了院子。在一些报道中,这个院子被描述为“有些破旧”,实际上,是破旧得没法儿再破旧了,看上去就像经历过一次地震那么糟。院子非常小,总面积不会超过100平米,并列的两排房子之间只有不到两米的空隙。北面是不得不遗弃的老房,窗户大致呈梯形,而组成门框的四根木头根本不在一个平面上。南面新房的情况要好一些,屋顶还不至于七扭八歪,但房基也已经有些下沉。从墙头上望出去,四周看不到尽头的房屋全是如此。

  这是本溪市牛心台中心采煤沉降区中的小南沟,近百年的煤矿开采逐渐掏空了这里的大地,使得房屋像流沙上的石头一样渐渐陷落。而罗运德本人,就是挖空大地的人之一。当温家宝询问他是不是老矿工时,他清楚地说出了自己来到这里的年份,“我是1953年到矿上的。”

  温家宝点点头说:“我是来给你们解决问题的。”

  罗运德鼓起勇气告诉温家宝,附近的房子从6年前就开始变形了。

  1997年,本溪市的彩屯、牛心台、田师付等矿区先后发生沉降。夜里,尽管不是雨季,罗运德仍听到房屋里的木头咔咔响。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的房子、邻居的房子、整个小南沟乃至沉降区50.6平方公里上的建筑,就都扭曲起来。所有的建筑似乎都喝醉了,有的屋顶倒塌了,有的烟囱随北风晃动,有的窗子在半夜摔到炕上。罗运德的5个孩子注意到,房屋的承重墙正在沉到地下去,因此不愿意再住下去。“你们要走你们走吧,我们老两口子不怕死。”罗运德和老伴张秀荣拒绝了搬走的建议。矿务局决定帮助这个老劳模。他自己出了料,矿上出了工,在小院子里重新盖了一栋平房。

  温家宝希望通过罗运德了解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落实情况,他问:“退休后,你能按时领到退休金吗?”

  “能。我一个月有500多元退休金。下岗的儿子也能领到低保金。生活还过得去。”

  “156元的低保金能按时领到吗?”

  “能按时领到。”罗运德注意到,在看到房屋的状况时,温家宝的嘴角向下撇去,表情就像是一声“哎呀,都这样了”。他低下头查看门框的倾斜情况,使得附近的其他领导干部不得不用手挡在上面,护住他的头顶。罗运德本来完全沉浸在见到总理的幸福和惶恐之中,可是看到他的表情,也忍不住说起了委屈。在温家宝钻进危险的北房后,他指着顶棚说:“有天晚上,我坐在炕沿儿上,心里突然忽悠一下子,也不知道咋的了,就跑到一边儿去了,刚跑开,一大块水泥‘咔嚓’一下子,正砸在我刚才坐的地方,差不点儿就把我砸死呀!”

  这句话似乎是整个造访过程中给温家宝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

  “多悬啊。”他说。温家宝在罗运德的屋子里呆了20分钟,然后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沿着土路走到后面的李荷家。她的丈夫死在矿上,生活很困难。温家宝认真察看了房里简单的陈设和墙上、顶棚的裂纹,半晌不说话,随后问她,沉陷造成了什么影响。

  “住着害怕。”她说。在当天晚上的会议上,温家宝表示,中央会为本溪市采煤沉降区改造提供其所需的11亿元资金的60%。

  2003年1月底,农历新年除夕,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曾特地下到阜新煤矿720米深的井下,与煤矿工人一起度过了近两个小时的年夜饭时间。而就任国务院总理之后,温家宝又先后于5月末6月初、8月两次赴东北考察和调研。以小南沟为代表的沉降区改造工程,只是这届政府在这一地区的诸多关注点之一。在科学发展观中,区域经济平衡和东北大开发,才是温家宝频繁北上背后的主题曲。

  “小南沟现象”解读

  1953年,罗运德23岁,从河北省丰润县来到本溪煤矿,在巷道中像土拨鼠一样掘进,每前进一米,心中都充满成就感。与他一样,当年的煤矿工人们从未想到过,手中吼叫的风镐,会使他们在多年之后不能安居乐业。

  1411年,本溪已经是辽东主要的产铁区。1905年,这里成为亚洲重要的产煤区,浅层矿脉受到日本殖民者的大肆开采。建国后,国家首个五年计划确定的156个重点发展的重工业项目中,就有58个在东北,为了提供更多的能源,煤矿工人们必须不断深入到更深的地底下。本溪煤矿的4层煤藏都被开采了出来,转化为国家需要的热能。到1990年代,矿区下的大地就像被抽去了黑色馅料的多层糕一样,只剩下了4片互相分离的土层。

  一位当地官员说,后期开采的窘迫处境,是造成沉降的重要原因。“煤挖完之后,巷道本应该用木头支撑起来。可是到了开发后期,煤产量下降导致成本提高,为了节省成本,这些环节就被省略了不少。”

  1990年以后,全国经济进入快车道,本溪市的沉闷局面逐渐被凸现出来。但是罗运德相信,无论如何,只要地下还有煤在,一切麻烦就都不是问题。

  可是,煤几乎没了。2001年后,在本溪煤矿的主矿脉已被开采殆尽的数年之后,有关部门终于承认了现实,本溪矿务局被撤销,除了零星的小煤矿继续挖掘支脉之外,本溪市再无采煤业可言,矿工们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

  可此前4年,本溪市的煤矿区已经开始沉降,至今总面积已达50.6平方公里,受灾人口64425人。

  这时人们才发现,这个曾号称“煤铁之城”的城市已经陷入难题之中。除了煤铁产业之外,它没有别的经济支柱。除了炼钢和挖煤,50多年来,这个城市的居民们几乎没有学习到别的谋生技能。在沉降区,情况尤其糟糕。

  那里铺满了大片大片的棚户区,房子歪歪斜斜,没有好走的路,甚至没有自来水。

  2003年,王专由铁岭市委书记调任本溪市委书记,刚开始还觉得这是个工业城市,无论如何也会比原来所在农业城市强。可是他很快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

  本溪市的市区狭长,经过火车站的解放路是全市最重要的主干道,即使在这里,两侧的建筑看上去也相当老旧。只需要5元钱,你差不多就可以乘坐出租车抵达城区的任何一个角落,那些住宅区、商店和饭馆不能说很寒酸,但在它们四周,却总是相当明显地弥漫着一种消沉的气氛。

  本溪市有157万人口,其中100万直接或间接靠本钢吃饭,它也面临着诸多困难。这个城市的产业结构高度单一化,所有制结构则高度倾向于国有。

  在地图上观察温家宝一年以来的三次东北之旅,你可以找到大量同类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抚顺、阜新、本溪、鸡西……以及资源不可避免地将要枯竭的城市———盘锦。在全国范围内同类城市更多,据已有的报道,中国390座矿城中的50座矿城面临资源衰竭,将受到波及的职工达到300万。

  在东北,还有更多的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城市面临问题:沈阳、鞍山、长春、大庆……在21世纪,这两种城市仍然积满了过去时代遗留的沉重灰尘。

  温家宝的到访意味着这样一种动员:是打扫房间的时候了。

  地方官员们注重实效

  在去年6月1日的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同意中央财政为本溪市采煤沉降区改造工程拨出巨款,并非完全是出于对罗运德们的同情。早在2003年4月,曾培炎副总理在这里调研时就曾表示出类似的态度。这一计划后来调整为中央负责50%,辽宁省负责20%,本溪市自筹30%。

  对于这一调整的动机,本溪市委书记王专的猜测是,“中央也需要平衡考虑。”

  资金,常常被看作是振兴东北的首要条件。但是,中央政府也必然担心,过多的拨款会助长地方的依赖心理,而以东北之大、之重,需要输血的城市之多,再多的拨款都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甚至它还有成为无底洞的危险。

  温家宝要求,振兴东北要坚持自力更生与国家重点支持相结合的策略。如何自筹资金,因此成为东北各地官员们的首要课题。

  辽宁省前任省长薄熙来的观念和作风对当地官员们影响甚深,他倾向于把政策和资金看作是推动经济的两个发动机,而寻找外资则是其中最有效、最实惠的办法。在任辽宁省省长期间,他多次组织庞大的招商队伍远赴香港及国外,给媒体和公众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王专的思路显然与薄熙来一脉相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间隙,他不停地询问秘书,“客人”是否已经到齐。对东北官员们来说,有投资意向的访客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人。

  本溪市试图引进外资,发展旅游业和中药产业,以改变单一的产业结构。王专说,本溪关门山上的枫叶最多可达13个角,远比香山红叶出众得多,而上乘人参的质量令当地人引以为傲。事实上,类似的区域优势在特产丰富的东北并不罕见,而多年以来,东北人并没有依靠鹿茸等产品振兴地方。因此,这位市委书记说,更关键的问题是必须把本溪市的国有经济比重降下去,这座城市要像那些南方城市一样,依靠富于活力的非公有经济来造就繁荣。

  本溪市意识到,必须为非公有经济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王专举例说,某个官员因为勒索私营企业,已经被送进了监狱。一些基层官员则表示,有关职能部门侵扰私营企业的现象,已有明显改变。

  就像它的那些陈旧的机器,在东北,传统的行政权力的使用方式仍有其强大的惯性。只是在近来,有事业心的官员们则开始真正地意识到应该有所节制。王专说:“这里的问题主要是要改变人的意识。”

  王专要求当地的官员们解放思想,少来虚的。他以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告诉他们,解放思想的标志就是“拿出项目”,所谓政绩,就要“哪壶能开提哪壶”。

  振兴之路靠改革

  温家宝总理告诫,振兴东北不要再搞大会战模式。这也是切中肯綮的忠告,在某种程度上,东北地区的局部改革一直在进行,却常常受到很多毕其功于一役的雄心的拖累。哈佛国际和地区问题研究所的格龙多纳曾说:“对壮丽的爱好,恰好违背市场经济的理性本质。”

  薄熙来在2003年表示,辽宁很多市都有欢迎外来投资的“饥渴症”。像东北地区大多数城市的领导一样,本溪市委书记王专也认为,其手下官员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钱、找钱、找钱。只要把资金拉到当地并且留住,机会就随之而来。企业一开动,就会解决就业;产品销售到全国和海外,就会提升本地的知名度;虽然要以减免税收作为优惠条件,但政府的财政还是会得到增长——只要保持住这一良性循环,经济就会由此走上繁荣之路。

  但是,王专也承认,东北已经错过了进入这一发展模式的最好时机。由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经济命题在中国已不再能够压倒一切,诸如批地等权力被中央收回,地方政府能够为外来资金提供的优惠条件,已经越来越受到法律的制约。

  这也是全国所有经济落后区域面临的新课题:它们试图学习南方沿海地区的某些经验,却发现这些经验已不大合乎时宜。

  实际上,如此宏大的东北难题,还只是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区域经济平衡所涉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

  在东北,各个时代、各个层面的问题都交织在一起。既存在着最初级的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的遗留问题,如资源价格体系尚未走入市场轨道;又有转型期的特有问题,如资金、政策等;既有政府部门如何正确发挥其职能的体制壁垒,又有当地公众的市场意识、契约意识不足的阻碍。

  国有企业下岗工人们常常陷入到社会学者们所说的“依附心态”中去,倾向于认为自己作出了多年贡献,那么一切问题都应该由国家负责。现在,政府部门正在试图教育公众,依附心态无济于事,市场经济就是要靠自己本事吃饭。而真正有效的稳定剂,恐怕还是来自政府层面的更多、更快、更深的改革。

  温家宝在6月初离开东北时说:“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最根本的是要靠改革。”(《本溪晚报》孙承对此文亦有贡献,谨致谢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