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盛放言:中国经济总量2015超日本2039超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15 《财经时报》

  高盛公司全球高级经济学家威尔逊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指出,资源自给自足并不是核心问题;资源问题可以随着资本积累和技术的发展得到解决

  本报 实习记者 钟华

  中国经济总量可能在未来4年超过德国,在2015年超过日本,在2039年超过美国。高
盛下属的全球经济研究部上个月出版的《成长与发展:通向2050年之路》一书中,做出如此预测。

  这份研究报告中分析的主要问题包括——世界经济在50年内将如何发展?谁将最有机会从中受益?

  这项研究成果的主要负责人、高盛常驻纽约的全球高级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逊(Dominic Wilson)本周二(2月17日)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的预测)结果让我们都感到惊讶!”

  他同时向本报分析,资源问题可以随着资本积累和技术的发展得到解决,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受制于目前石油、煤炭和电力等能源缺乏的困境。

  BRICs改变世界格局

  威尔逊去年末主笔撰写的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展望2050年》的报告,在全球曾引起很大反响。在这份报告中,他预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英文简称BRICs)作为经济实体,将在2050年前超过西方发达六国(简称“G6”,即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

  在《成长与发展:通向2050年之路》的研究中,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运用最新的人口统计预测、资本积累和生产力增长模型,得出了BRICs直到205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即GDP)增长率、人均收入和货币存量变化的模型,并探讨了对G6的相关长期预测。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的经济学家们发现:如果一切正常,在不久的未来,BRICs可能成为全球支出的一个新的重要来源。

  威尔逊指出,以美元计算,尽管目前BRICs经济规模还不到G6的15%,但在40年内,可能超过G6;到2025年,他们将达到G6规模的一半;在2050年,目前的G6中,只有美国和日本可能位于世界六大经济体之列。

  BRICs的经济增长强势还将引起全球需求格局的变化。威尔逊认为,最早在2009年,来自BRICs的美元支出的年增长量就将超过G6,并超过目前水平的两倍;到2025年,来自BRICs的美元支出的年增长量将达到G6的两倍,到2050年将为4倍。

  由于研究年份跨度近50年,威尔逊强调,这些预测需要在一定前提条件下才能实现。在他看来,要达到预测目标需要强有力的政治体系、良好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自由开放的贸易体系以及高水准的教育作为基本保障。由于每一个国家在保持经济正常发展方面都面临巨大的挑战,预测很有可能随着条件的缺失和不充分而不会实现。

  资源不是问题

  在这项对未来50年全球经济状况所展开的研究中,高盛全球经济学家将人口统计预测、资本积累和生产力增长模型作为理论基石,并将人口、劳动力和技术作为经济发展动力的主要因素,但能源因素却不在考虑之列。

  而中国自2003年年末就开始面临石油、煤炭和电力等资源缺乏的困境。当《财经时报》问及能源瓶颈会否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时,威尔逊表示:“这不是主要因素,资源问题可以随着资本积累和技术的发展得到解决。按照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来看,资源情况不在考虑之列。”

  他向《财经时报》举例,韩国和日本都不是资源自给自足的国家,但他们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资源自给自足并不是核心问题,而且拥有自己的资源也并非是强势。

  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巴西和俄罗斯的前景令威尔逊担心。他认为,俄罗斯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中,可能更多地依赖资源(譬如石油)等因素,而使更快的发展受到阻碍。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的研究成果还显示,到2020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将从2003年的8.1%预测值降至5%;到21世纪40年代中期,增长率将降至3.5%左右。

  他们强调,即便增幅呈现下降趋势,较高的投资率、庞大的劳动大军和经济的稳定增长,仍然会推动中国在204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威尔逊分析,BRICs的增长可能给邻近的国家带来好处。由于亚洲可能拥有2050年四大经济体中的三个,可以预见,全球经济将朝亚洲地区进行重要的地理转移。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增长造成巨大影响,其他BRICs国家的持续强劲增长,也可能对他们的主要贸易伙伴产生类似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新闻 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