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钢铁原料价格暴涨 可能影响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46 民营经济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称,全球钢铁原材料价格的迅猛上涨已经造成恐慌,并且这种状况将急剧恶化。澳大利亚是全球重要的钢铁制造原材料供应国之一。

  许多市场已经产生恐慌

  该银行称,焦炭、现货炼焦煤、废钢和钢铁产品价格几乎每天都在上涨,原因是轮船和材料的短缺以及对未来供应状况的担忧。这种局势将威胁到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

  分析报告指出,许多市场已经产生恐慌,目前价格处于几个月前想像不到的水平。

  麦格理银行称,近期日本的澳大利亚出口铁矿石和硬炼焦煤的合约结算价格分别上涨18%-19%和22%将被看作是平淡的涨幅,也将是钢铁制造商在2004年很少能看到的少数低价交易之一。澳大利亚港口离岸价每吨56美元的硬炼焦煤合约价格已经让位于印度每吨75至85美元的现货价格,以及过去一周中传闻的每吨110美元的澳大利亚现货离岸价。

  该银行表示,日本和中国的现货铁矿石价格自去年12月份以来据称已上涨了300%。近期报告的中国出口焦炭离岸价为每吨375-400美元,远远高于圣诞节前的不到200美元以及1月初的300美元,焦炭的短缺迫使全球的钢铁制造商考虑降低产量。

  全球可能只能应付中国强劲需求

  麦格理银行称,过去3年中中国钢铁需求的快速增长已经消耗了过剩供应的原材料。该银行称,中国钢铁产量的大幅增长导致铁矿石进口的大幅增长,从而相应地造成船运的短缺。全球可能只能应付中国的强劲需求,但是美国和欧洲的复苏已经使许多市场陷入短缺状态。

  钢铁制造材料的运费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4至5倍,而缺乏空余运输能力目前也开始为全球的原材料和制成品购买者带来真正的问题。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