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注资商业银行 > 正文
 
工行爆1000亿发债计划 四大行3000亿次级债蓄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2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袁满)“如果1000亿元的次级债能够发行成功,中国工商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将正好够上8%的及格线。”

  昨天,记者从工商银行证实,未来2到3年内,工行将发行约1000亿元的次级债。“相关材料已上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自信地表示,“顶多是上半年还是下半年的事儿,具体发行时间就要看银监会的批复了。”

  去年年底,中行、建行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试点,分别获得225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工行可能也将在合适时机获得约400亿美元的注资,但市场竞争已由不得工行等待政府“买单”了。

  去年12月中旬,银监会出台《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允许商业银行用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

  随后,兴业银行率先发行了总额为30亿元的次级债;接着,华夏银行发布公告拟向保险公司定向发行次级债务规模为42.5亿元。如今,次级债市场又将迎来工行这个“巨无霸”。

  “1000亿元的次级债将使工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达到8%的水平,但这只是《巴塞尔协议》所规定的底线”,而且,用次级债来补充银行资本金,银行要付出利息作为代价。这位负责人表示,“工行仍对国家注资充满期待。”

  工行的行动只是拉开了四大行次级债发行的序幕。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也已递交了发行次级债券的申请,若四大银行都发行次级债的话,最大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左右。

  名词解释

  次级债是指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含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者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的长期债务。

  次级债的发行方式规定为定向募集,发行利率比同期债券略高。究竟谁将成为工行次级债的最大买家?工行称,“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前来询问。”

  按照常理,诸多机构投资者中只有保险公司具备购买银行次级债的实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次级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