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博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 > 正文
 
社科院专家李扬:在港人民币转入地上条件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目前大量人民币通过“地下钱庄”流回内地

  9月1日,随着内地更多城市到香港旅游的“自由行”实行后,在香港集聚的大量人民币如何回流、在香港是否将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问题令人关注。在昨天科博会的论坛上,这也成了众多与会者“轮番轰炸”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的焦点问题。在香港刚刚结束一星期考察的李扬果然带来了他经过详细调查后的
观点:“现在大家都说在香港的人民币一年的流量有700亿左右,但是在港人民币存量不过20亿元,这其中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把目前在港人民币的情况搞清楚了,就知道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的清算体系,还是人民币离岸中心哪个方面更迫切。”

  问:现在对于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的说法有多种“版本”,有些专家高估说在1000亿以上,有人说在500到700亿之间,您认为在香港的人民币数量多少是比较准确的?

  李扬:这个问题的确比较复杂,因为没有官方的统计,大家都在估计。不过,我们为此做了一些研究,这次去香港也与一些非常认真而且是专业的研究者进行深入讨论。大家估计在香港的人民币一年的流量大概在700亿左右,但是存量不过20亿,这说明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和积淀下来的人民币数量差别是非常大的,如果在港人民币的存量只有20亿,那么这个数额就很小了,现在谈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必要性并不大。大家知道在香港的港币的发行量是1750亿,你想想700亿的人民币到香港流通是什么概念,20亿的人民币存量又是什么样的概念?

  问:在香港的人民币700亿的流量和20亿的存量之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换句话说,另外的680亿人民币去了哪儿?怎样回流内地?

  李扬:因为香港的银行不能经营人民币业务,这实际上就没有官方、或者说正式的流通渠道。我也看过一些报道和调查,大量的人民币应该是通过非官方渠道流回内地,我知道有企业重新把人民币投回内地,也有“地下钱庄”把人民币运回内地。

  问:听说中国人民银行的周小川行长本月将带队去香港商谈人民币的清算问题,您认为香港银行进行人民币清算从而把人民币“地下交易”转为“地上”,现在是不是比较好的时机?

  李扬:解决在港人民币的回流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的清算体系。我认为现在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只是时间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