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经济时评:用经济杠杆抗非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5:05 中国青年报

  河杉

  继6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农村抗非典进行统一部署后,7日,温家宝总理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应对非典影响、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措施(见5月8日《中国青年报》)。

  防治非典的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日益显露。由此,国务院要求各地政府一手抗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并极具针对性地提出了当前必须着重做好8项经济工作。同时,国务院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

  笔者仔细阅读报道后发现,国务院提出的8项经济工作任务与相应的保障措施,有的是必须马上落实的,譬如抓好春耕夏收、稳定农业生产;有的属早已提出但亟须加快落实的内容,譬如抓紧出台汽车产业和消费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也有的立足于抗非典的大局,譬如强调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确保全社会水、电、气及各种商品的正常供应,确保交通、通讯、金融、证券行业的正常运转等。

  笔者最看重的,则是其中果断借助经济杠杆的力量、支持当前抗非典的两项配套政策措施:一是对民航、旅游、餐馆、商贸、出租车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采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适当财税优惠政策等措施予以必要扶持;二是除抗非典等各项必须保障的重点支出外,严格控制其他财政支出,并对因疫情导致部分职工或个体经营者收入低于当地生活保障线的,及时纳入当地“低保”。

  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危机(包括公共卫生危机),政府即刻启动危机应对程序,动用各种社会资源集中对付危机,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国家通常还会同时借助经济杠杆的力量,尤其是适度调整税收政策,尽量抵消或减少危机对社会经济活动和百姓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对于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和自身行政职能转变过程(阵痛期)内的中国政府而言,果敢地摆脱以往长期形成的以单一动用政治资源和行政力量对付处置危机的习惯性做法,改而采取政治动员、行政力量、经济杠杆综合应用的办法对付处置危机,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透过这个进步,人们欣喜地看到,新一届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及面临非常状态时对政策进行适当调整的决断,体现了经济政策以民生为本———服从、服务民生的根本主旨。

  非典疫情之急、之烈,半个多世纪来为中国所未遇。老实说,不但咱老百姓缺乏对应此等疫情的心理准备,即便是政府,也同样缺乏应对的思想准备和经验。然而,以4月20日为转折点,全国人民真切地看到,中央政府及各级政府面对非典疫情从容沉着、急而不乱,组织抗非典统揽全局、讲究章法,推出的各种举措与政策长短结合,追求综合效果。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自全国统一的抗非典行动启动至今,中央政府主动垂范,不但立足于“抗”,也同时立足于“改”、“建”、“创”———改革以往关门处置危机的旧规,新建处置危机的应急机制,公开疫情现状,开创危机处置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新法。譬如,以最快的速度适时调整相关经济政策,服从、服务于危机处置之大局。仅启动经济杠杆一项,其意义就已超越了支持抗非典本身。

  凡事多做坏的准备,总归利大于弊。以此作为出发点,我们对非典冲击经济活动的影响程度可能仍估计不足。笔者仍要建议政府,继续根据抗非典的实际需要,做好进一步调整部分经济政策的可行性调研,以期尽量减少非典对经济的破坏性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