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第一部分:04/05年大豆现货供需情况回顾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57 良茂期货

  一、 2003/2004年度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回顾

  1、国际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回顾

  第一、产量:当前全球大豆(资讯 论坛)主要产区为美国、巴西、阿根廷和中国。2003/2004年度全球大豆总产量为18981万吨,其中这四个国家的产量达16878万吨,占据全球大豆产量份额的88.9%。美国是世界最大大豆生产国,2003/2004年度的大豆产量为6678万吨,占全球大豆产量的35.18%,2003/2004年度,巴西、阿根廷大豆产量分别达到了5260万吨和3400万吨,共计占全球大豆产量的45.62%,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区域。

  第二、消费量: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促使畜牧业、榨油业、加工业等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大豆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从近几年的全球大豆消费情况看,年平均消费量以5%左右的幅度递增,2003/2004年度全球大豆消费总量达到了19045万吨。全球大豆主要消费区集中在美国、巴西、阿根廷、中国和欧盟,这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大豆消费量占世界大豆总消费量的80%。2003/2004年度美国国内大豆压榨量仍处在世界首位,为4163万吨,占世界大豆总消费量的21.86%,巴西、阿根廷和欧盟国内压榨量分别为2933万吨、2504万吨和1420万吨,分别占世界大豆消费总量的15.4%、13.1%和7.45%。

  第三、进出口量:2003/2004年度全球进出口总量为5518万吨,其中美国出口2409万吨,占全球出口总量的43.65%,巴西出口1982万吨,占全球出口总量的35.92%,阿根廷出口671万吨,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2.16%,欧盟进口总量为1463万吨。

  第四、库存量:近年来大豆库存呈稳步上升势头,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2003/2004年度全球大豆的期末库存达到3886万吨,其中美国2003/2004年度期末库存为306万吨,巴西和阿根廷则分别为1680万吨和1368万吨。

  2、国内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回顾

  第一、产量:2003/2004年度大豆产量为1540万吨。

  第二、消费量:本年度国内压榨量为2544万吨。

  第三、进出口量:本年度国内进口量为1693万吨。

  第四、库存量:本年度国内大豆期末库存为210万吨。

  二、 2004/2005年度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展望

  1、国际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展望

  综合美国农业部(以下简称USDA)2004年12月份到2005年2月份预测,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供需情况基本如下:

  第一、 产量:预计将达创记录的22862万吨,比上年度增长20.45

  %,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美国8548万吨,增长28%;巴西6300万吨,增长19.77%;阿根廷3900万吨,增长14.7%。

  第二、 消费量: 预计本年度全球大豆消费量将达20541万吨,增加

  7.86%。其中,美国国内压榨量为4504万吨,比上年度增长8.19%;巴西国内压榨量为3074万吨,比上年度增长4.81%,阿根廷国内压榨量为2584万吨,比上年度增长3.19%,欧盟为149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4.93%。

  第三、 进出口量:预计全球进出口量将达6272万吨,其中美国出

  口2749万吨,比上年度增长14.11%,巴西出口223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12.51%,阿根廷出口767万吨,比上年度增长14.31%, 三国分别占全球出口总量的43.83%、35.55%、12.22%。

  第四、 库存量:预计本年度期末库存达6315万吨,是近5年来的最

  高库存水平,比上年度增长57.87%,全球大豆供给充足。其中美国库存1198万吨,比上年度增长291.5%,巴西库存2366万吨,比上年度增长40.83%,阿根廷库存181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32.31%。

  2004/2005年度世界大豆供应格局已由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

  2、国内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展望

  第一、产量:预计为1800万吨左右,比上年度增长16.88%。

  第四、 消费量:预计本年度国内压榨量为2875万吨,比上年度增长13.01%。

  第三、进出口量:预计本年度进口225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32.9%。

  第五、 库存量:预计本年度期末库存为37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76.19%。

  

第一部分:04/05年大豆现货供需情况回顾展望

2003/2004年度及2004/2005年度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表(数据来源:美国农业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说明:由于统计数据来源的多样性,为保证相对的一致,本报告以上采用的数据均出自美国农业部。

  三、 影响2004/2005年度大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的因素

  1、南半球天气对大豆产量的影响

  从上面总供给、需求数字对比看,本年度世界大豆供需的总体形势为供大于求,在开始下年度的大豆种植以前,大豆市场基本面将表现为巨大的产量压力,而目前正处于这个时期,只是目前市场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南美大豆产量是否能够象预期的那样大。进入2月份后,由于巴西南部出现连续干旱天气,各机构逐步调低本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估值,但如果仅以巴西、阿根廷产量的最低预估数字6000万吨和3500万吨计,世界大豆供给仍将达到22162万吨,比上年增产16.75%,按照最新的USDA报告数据,在其他数据基本不变情况下,世界期末库存消费比为26.5%,仍处于十年来最高水平,南美天气因素仍不足以撼动整个大豆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

  2、中国后期需求状况

  中国作为最大的需求国,进口量成为影响国际期现货市场大豆价格的重要因素。本年度USDA对中国大豆年度进口需求的估计在不断调高,目前调到2250万吨,增幅达32.9%,出现中国进口大增情况的原因在于2003/04年度后期中国采购基本停滞引起的在新年度开始相对集中购买,据海关统计,2004年1-10月我国进口大豆1551万吨,同比下降15%,而到了年度末,进口大豆数量达到2023万吨,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本年度到目前为止中国进口美国大豆已经达到1000万吨以上,这也是近期美豆出口销售大增的原因之一。

  但是我们认为后期中国大豆进口可能对国际大豆期现货市场(特别是CBOT)价格的支持作用将逐步减弱。本年度我国获得大豆丰收,只是由于在价格上缺乏明显优势以及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国内大豆销售并未大规模展开,到目前为止,国内仍有近一半大豆尚未销售,估计约有900万吨大豆仍在豆农手中。根据国内大豆一般消耗进度看,单纯消费完国产豆需要3-4个月时间。而3月即将进入春播时期,随着年后大豆收购价格小幅反弹,预计国内大豆销售步伐在3、4月份可能因此加快。虽然此时也是国内豆粕(资讯 论坛)需求的增加时期,大豆需求可能有所提高,但同时该时期进入进口南美大豆时期,后期不足部分应主要来自南美,这样国内大豆供给依然充足,对美豆的支持将逐步减少。

  3、美国大豆后期需求情况

  到目前为止,美国大豆总出口基本顺利,销售进度甚至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但要指出的是,在已经完成的销售中,中国采购比例比预计年度总销售中国采购比例要高,说明其他国家采购步伐相对落后。后期美国大豆的消费重点由出口变为国内需求,USDA报告中美国本年度国内压榨总量的增幅为8.19%,但根据美国普查局公布的数字,在年度前三个月美国大豆压榨总量增幅仅为4.63%。美国剩余大豆供给情况如何?从美国豆农申请贷款数字看,到2月中旬申请9月期贷款的大豆达到3.53亿蒲式耳,占到当年大豆总产量的10%以上;而到2月中旬申请美国贷款差额补贴(以下简称LDP)的大豆为13.45亿蒲式耳,仅仅占本年度总产量的43%左右,与前几年全年申请LDP数量相比有很大差距,这表明美国豆农惜售明显,仍有大量大豆保留在豆农手中。在美国正是由于补贴的存在豆农可能不会象中国农民一样很快销售,另外加上对下年度锈菌的担忧,美国豆农的惜售可能仍会有所持续,但是如果到5月份下年度种植情况基本确定后,随着9月期贷款逐渐到期,美国剩余大豆的出售可能会正常起来。

  结论:后期大豆市场供大于需的基本情况依然将持续,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后期供给压力的释放将是逐步展开的。

  2004/05年度对大豆市场而言,总体是供大于求,那下半年的大豆市场总体供求究竟将如何演化?我们从以下二方面进行分析:

  4、北半球下年度大豆种植情况

  等到南美最终天气、产量逐步明朗后,市场关注焦点将重新回到美国,3月中旬各机构将逐步公布对美国新年度种植面积的预估数字,各种预估将在USDA新年度的大豆种植报告中出现,届时美国新豆产量前景将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因素。

  我们提前从可能影响新年度大豆种植面积的因素来分析,最可能直接影响美国新年度大豆种植面积的是前期出现大豆锈菌在美国的传播。从目前发现大豆锈菌的范围看,已经感染大豆锈菌的地区处于美国大豆种植区的南部地区,这些地区可能有部分土地转种玉米(资讯 论坛)和棉花(资讯 论坛)。美国有关机构预测,受大豆锈菌影响,2005/06年度美国大豆播种总面积将减少350-450万英亩,占到总种植面积的4.5-6%;根据南美的经验,受到锈菌感染的单产可能减少5-6%,结合美国大豆历年单产情况,本年度趋势单产可达40蒲式耳/英亩,这样锈菌可能导致单产减少2-2.5蒲式耳/英亩,在不出现其他天气意外的情况下,下年度美豆的总体产量可能比上年度减少10-12%,同时大豆锈菌爆发可能增加种植成本40-50美分/蒲式耳。这样受到播种面积减少和成本增加的双重影响,可能又一次引起国际大豆市场的价格反弹。但由于本年度已有较大的期末库存,在不出现灾害性重大减产的情况下,下年度的大豆供给仍会充足。

  同处北半球的中国新年度大豆种植情况又是如何呢?虽然目前大豆价格比去年有大幅下跌,但与成本相比仍有一定获利空间,新年度虽然肥料价格上涨,但农业税取消,总体种植成本变化不会太大。其他农作物也都处于相对低价水平,替代作物种植收益并不明显,因此预计大豆播种面积不会有太大变化。我国2004/05年度大豆产量预计达到1800万吨,为历史最高记录。而今年随着多数地区农业税的取消,原来存在的部分所谓“黑地”可能将逐步成为统计入册的公开耕地,这样可能在数字上增加大豆产量,但实质有效供给改变预计不会太大。

  5、北半球下年度的天气情况

  有报道称,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有加剧的可能,届时如出现灾害性天气,将对大豆的产量带来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到期现货价格。但如果结合库存因素分析,国际大豆市场供求状况就此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因此我们认为,总体上2005/06年度北半球的大豆产量可能仍会基本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