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3300美元见顶了吗 供需关系将决定后期铜走势(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36 新浪财经

  形态

  从伦铜2004年下半年来的走势看,铜价经历了大4浪的调整后,在3170美元附近经历了4次触顶的过程,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大型箱体震荡的格局。这样的形态是很难构成牛市终结的形态,而恰恰是突破前的调整形态。此后,3170美元的平台被突破,出现了突破后回抽的“咖啡杯柄”的形态,而这样的形态通常意味着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牛市中,这个箱体的上端通常是一定要被击破的,在击破箱体后出现急速的拉升行情,衰竭后再次返回箱体后,牛市才真正结束。

  从波浪形态看,大5浪还远远没有穷尽其走势。至少还有两轮的上涨才能完成5浪的基本形态,如果出现波浪的延伸,行情的高点将会超出预期的范围。

  

3300美元见顶了吗供需关系将决定后期铜走势(3)

进口铜成本与当月期货合约价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历史的数据值得参考吗?

  从历史上看,铜价在过去三十多年的走势中,大部分时间是在15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特别是在近二十年,铜价在3000美元之上停留的时间都很短。是否意味着如今的铜价也将会很快出现回落?

  历史是可以直接参照的吗?

  美元如今已经大幅贬值,美元指数跌入了大型箱体的底部(附近);全球的金融资产在近10年增长了2倍;近两年中,各类基金在商品市场中投入的资金量增长了几十倍;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铜的消费量翻了一番;长期的通货膨胀已经使很多商品的价格创出了历史新高;如此多的变化,已经使我们原有的参考系出现了失灵,我并不反对参考历史、借鉴历史,但如果仅仅用机械的方法论证铜价即将下跌就会落入教条的陷阱,同时得出的结论也是苍白无力的。

  3300美元相对目前“变异”的市场结构并非是想象中的“天价”,消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消除了美元大幅贬值的因素,可能铜价只位于2500美元左右。

  

3300美元见顶了吗供需关系将决定后期铜走势(3)

进口铜成本与当月期货合约价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铜价达到3000美元以上总共有4次,分别是74年、80年、89年、95年和2005年;其间的时间跨度分别为6年、9年、6年、10年。而真正的牛市行情(而不是反弹行情)只有74年和89年,以及眼前的2005年,之间的时间跨度大约为十五、六年。

  我们可以看出,铜价的高点之间出现长、短周期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长短周期现象?为什么长短周期仍表现得很有规律?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对判断未来行情的走势很有帮助。这将在以后的文章中另行探讨。

  总结

  综上所述,在众多的参考坐标中,能够支持在3300处形成大顶的要素可以说非常缺乏,除了宏观调控方面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外,大部分的要素都让我们对于牛市见顶的说法采取更加慎重的态度,而在3300美元位置再一次战略性抛空的想法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做法。

  从基本面、技术面、博弈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等方面综合考虑,我得到的结果是:一、牛市行情远没有结束,顺势而位,不要妄加预测。

  二、目前抛空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做法,宁可谨慎观望,不可盲目抛空。

  三、用风险收益比来衡量,目前做空的风险大于做多的风险。

  四、在没有出现极端行情的情况下,不要轻言大顶。

  五、此轮牛市的顶部形态和延续的时间会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期和想象。

  六、在放弃做多的前提下,耐心等待时机比抢先抓住时机更加地智慧。

[上一页] [1] [2] [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