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经济周报国际经济评述及中美经济内在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49 西南期货

一、经济述评

  上周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表现出飓风卡特林娜的巨大影响,一周首次失业救济人数上升到39.8万人,比前一周上升了7.1万,增加人数中的6.8万是因为飓风影响而失业;九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降低到了13年来的低点76.9,八月份是89.1,这是2001年911事件后最大的单月降幅。原因不难想见,是飓风卡特林娜导致的工厂停工等直接冲击和油价高涨的间接冲击。这两个数据是涵盖“后飓风时期”的第一批数据,接下去陆续发布的九月份经济指标还会进一步表现出普遍的疲软状态。

  图一、美国一周首次失业申请救济人数

  西南经济周报国际经济评述及中美经济内在问题

图一、美国一周首次失业申请救济人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西南经济周报国际经济评述及中美经济内在问题

图二、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形势虽然看上去很糟糕,但我们预计联储本周还会继续升息25个基点。原因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飓风影响是暂时的,通货膨胀压力是长期的。飓风造成的损失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生产受到破坏,工厂停工,招聘等经济活动暂停;二是高油价对心理、消费和生产成本的冲击。目前美国南部地区的恢复工作正在进行,工厂破坏、生产停止只是暂时的,预计到第四季度大部分被破坏的工厂将恢复生产。这次停产只是意外事故,并不是需求下降情况下作出的经济决策,因此一旦工厂修复,暂时停止的招聘等经济活动也会继续进行。到上周末为止,原油价格已经回落到八月初以来的最低点,汽油等成品油价格也大幅度回落到飓风到来以前的水平以下。虽然零售价格还要有一段滞后时间才能跟随回落,但趋势是一致的。换句话说,虽然油价还在高位运行,但已经回到原先的发展轨道。我们可以把七月和八月的经济数据作为飓风来临之前经济状况的参照系,这些数据并没有如九月份的数据那么疲软,可见经济对高油价还存在一定的适应空间,如果按照原先轨迹发展,经济数据不会如现在看到的那样跌宕起伏。

  美国国会已经通过几百亿美元的救灾拨款,私人的重建投资估计要大于这个数字。公共开支和私人投资增加,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经济活动在第四季度随着生产恢复而重上轨道,加上支出增加,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会走出九月份的疲软状态。

  飓风的影响是暂时的,但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是长期的。上周发布的八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和消费物价指数都因为能源价格猛涨出现大幅度上升。虽然核心物价指数依然保持平稳状态,但只要就业和消费状况不出现大幅度回落,商家迟早要把生产成本上升转移到最终消费品上面。

  联储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长期的通货膨胀,在保持币值稳定的情况下维护经济健康发展。既然飓风的影响是暂时的,而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联储九月份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美国的数据看上去糟糕,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危险,倒是中国的数据看上去增长强劲,实际隐藏的危险要远过于美国。

  上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陆续发布了八月份中国经济指标。其中工业生产和投资的增长速度依然强劲。八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累计同比增长16.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5%,累计同比增长27.4%。这些数据不是稳步增长就是持稳于较高水平,工业生产和投资增长似乎未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我们却感到这个增长率很危险,危险在于投资和生产的钱从哪里来?

  图三、中国工业增加值

  西南经济周报国际经济评述及中美经济内在问题

图三、中国工业增加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西南经济周报国际经济评述及中美经济内在问题

图四、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