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经济放缓将促使06年商品价格整体下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1:57 国际期货

  四、06 年全球经济展望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6 年全球国民生产总值 459417.60 亿美元, 预计实现经济增长3.2%。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近几年来一直 存在的油价持续攀升、自然灾害和疾病流行、中东局势动荡等不稳定因素,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没有明显加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加剧,汇 率波动加大,地区差距拉大。美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发展,但由于飓风推动油价上涨,家庭储蓄率低加大私人消费增长减慢的可能性,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等影响, 增速会有所放慢;欧元区经济缓慢复苏,但由于内需不振和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差,下滑的风险仍然存在;日本经济增长动力逐渐恢复,可望继续扩张。新兴 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总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受石油价格冲击、全球制造业与贸易变动的不同影响,各国增长情况差别较大:中国继续较快增长,但信贷和投资 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印度在服务业特别是信息产业扩张和工业化进程加快的带动下保持强劲增长;拉丁美洲国家宏观政策逐步改善,出口强劲拉动经济增长, 金融风险有所下降,经济仍将较快增长。

   2006 年全球经济将 继续 保持良好的 增长态 势,但 2005 年油价上涨 对世 界经济的影 响将在2006 年开始显现。

  图5: 2006年全球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预期

  研究:经济放缓将促使06年商品价格整体下行(2)

2006年全球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预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图6: 2006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期

  研究:经济放缓将促使06年商品价格整体下行(2)

2006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第二部分影响商品市场的因素

  一、利率趋升与商品价格

  (一)美元基础利率不断攀升

  

  随着 2004 年 6 月美联储四年以来首次宣布调升基础利率水平之后,一年多 来已持续 12 次将利率由 1%调升至 4%, 种种迹象显示在美国“双赤字”的巨大压 力、国际市场价格长时间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通货膨胀又迎来一个上升周期。 从历史情况分析,每一次加息周期中,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重大的变化,对全球商 品市场的影响更为深远,从下图起自 2002 年以来的商品牛市过程与本次升息周期的对应性可看出了这一点。

    美联储连续 12 次加 息,美元基础利率上升至4%。

  图7:美息与CRB指数的比较

  研究:经济放缓将促使06年商品价格整体下行(2)

美息与CRB指数的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 Economagic.com,中国国际期货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影响颇大。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几 乎完全处于核心地位。除了国际支付、结算等功能外,美元还是全球的重要储备货币。在很大程度上,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就是以美元为本位的体系,而美联储 则掌管着全球货币的闸门。当美联储降低利率、放松货币的时候,美元涌向外围国家(主要是亚洲),造成这些国家本币升值、储备增加、货币扩张、经济繁荣; 反之,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收紧货币的时候,亚洲国家本币贬值、储备增速、货币扩张和经济增长速度都将放缓。

  (二)升息周期对商品价格的作用

  我们以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考察 1970-2005 年之间美国利率的变动情况。可以 这样界定升息周期:从利率提高前 1个月开始到利率不再升高的月份截止,且在 之后的 6 个月内利率没有再次升高。按照以上标准,从 1971 年开始至今为止美 国一共经历了六个升息周期。

  在这六个升息周期中,只有一个周期中美国股市是大幅下跌的(1972-1974 年);有一个周期股市大幅上扬(1986-1989 年);其余四个周期内股市都呈现箱 体震荡态势(1977-1980,1983-1984,1994-1995,1999-2000 年)。从理论上讲升息对于证券市场是个偏负面的影响,投资者需要用更严格的评估标准来衡量股票价值,因此导致全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下降。

  表 1:美国 1971-2004 年的 6 个升息周期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期初利率

期末利率

1972.11

1974.06

5.5

13

1977.07

1980.03

4.75

20

1983.06

1984.08

8.5

11.75

1986.11

1989.06

5.875

9.625

1994.01

1995.02

3

6

1999.05

2000.05

4.75

6.5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在升息周期中可以明显的看到资金的回流作用,对股市和商品期货交易都有 着显著的负面的影响,而由于无风险收益的提高,债券以及货币将成为升息周期中的资本宠儿。另一方面,升息周期持续时间的长短又取决于物价水平的波动情 况,对通货膨胀持续的时间预期越长,美联储对资金的回笼力度越大,时间同样也会延长。

  图8:美国基础利率七十年代以来七次加息周期

  研究:经济放缓将促使06年商品价格整体下行(2)

美国基础利率七十年代以来七次加息周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Economagic.com,中国国际期货

  根据经济原理,通货膨胀率对经济盛衰有着很好的描述。一般来说,轻微的 通胀有助于经济增长,如对股市、商品价格均产生利好;但通胀过高,会使价格信号失灵,这对经济将起到极大破坏作用,股市及商品价格会先后见顶回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