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禽流感仍然在掌控之中 大豆市场开始逐渐企稳(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02 实达期货

  另外从海运费的角度看,11月份受美国农作物出口增加,以及冬季煤炭需求上升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运费率通常在第四季走强。这也会提高中国进口大豆的成本。

  禽流感仍然在掌控之中大豆市场开始逐渐企稳(2)

大豆到中国主要港口海运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需求仍然强劲据

  位于德国

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2005年4月/9月8个主要的亚洲豆粕消费国家进口加速,主因是国内需求提高。即便是8月份就遭受了禽流感的泰国2005年6月/9月豆粕进口提高至55.6万吨,年比增长32%;这使得2004/05年度10月/次年9月进口量创下177万吨纪录,年比增8%。

  出口方面,《油世界》称,2005年7月/9月美国、阿根廷和巴西大豆压榨及净出口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470万吨或13%。其中阿根廷9月大豆压榨量反季节性增至277万吨,年比大增31%。

  作为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2004/05年度(10月-9月)的大豆进口量达到2596万吨(中国海关数据)比2002/03年度大幅增长了54%。甚至高于美国农业部10月份的月报预测数据2570万吨。美国农业部预期中国在2005/06年度大豆进口量将会达到2750万吨,相对其上一年度的预期增加7%,所以尽管中国在近年5月份爆发了过口蹄疫,养殖行业利润下降较多,需求仍然较高。

  4、南美大豆播种延迟

  南美大豆在每年的四季度开始播种,但是10月中旬以来降雨较多,导致大豆播种进度受阻。据巴西农业分析机构Safras公司的报告称,10月中下旬巴西中西部和南部几乎天天下雨,这里正好是巴西的大豆生产的第二大州帕拉纳州和第三大州南里奥格兰德州,种植户几乎没有办法下田播种。截止到10月28日,巴西新豆播种完成了14%,低于2004年同期的16%,和五年均值持平。

  阿根廷方面,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4日消息:截止10月22日阿根廷2005-06年度大豆播种已完成1.1%,略低于去年同期1.4%的进度。不过阿根廷大豆播种迟缓的原因刚刚相反,干旱延迟了小麦、玉米的播种,从而拖后了下一步的大豆播种。

  从播种面积和产量预期上看,由于美元疲软、生产者利润萎缩以及信贷紧张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众多分析机构都下调了巴西的大豆播种面积,相对2004/05的播种面积为2330万公顷。

  1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

  禽流感仍然在掌控之中大豆市场开始逐渐企稳(2)

1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汇率上看,从2004年5月下旬开始美元兑巴西雷亚尔的汇率从3.1以上贬值到目前的2.3以下,贬值幅度达到26%。而原油价格的上涨造成了农资价格的上涨,加上大豆价格的下跌,巴西农民大豆种植效益大幅下滑。使得巴西农民考虑转种其他作物。另外由于2004/05年度产量严重受损加上销售缓慢,导致生产者欠贷现象严重,因此削减了本年度种植贷款额。

  巴西2005/06年度大豆的播种面积和产量预期

播种面积(万公顷)

产量(万吨)

Safras

2170

5660

Celeres

2250

6030

Agroconsult

2130

5270

AgRural

2180

5760

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

5710

美国农业部

2200

6000

  阿根廷方面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计,阿根廷2005-06年度大豆总播种面积为1560万公顷,较上年度增加了93万公顷。同时他们还表示,如果当前的干旱天气不能很快转变,一些预播小麦、玉米的地块很可能会转向大豆种植,所以大豆面积仍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交易所预估的上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3885万吨,目前还没有对本年度产量进行预测,但多数分析师认为今年新大豆产量将达到4000万吨。美国农业部在10月份报告中预测的阿根廷2005-06年度大豆产量为4050万吨。

  5、美国将会削减农业补贴

  10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波特曼在WTO的15个主要成员国部长会议上提议,发达国家首先削减农业补贴。波特曼的提议包括削减60%的农业补贴或53%的贸易补贴,还要降低关税。但是附加的条件是:要求日本和欧盟相应地削减农业补贴83%,而贸易补贴则分别削减53%和75%。在美国提出建议之后,即遭到了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反对,尤其是法国这个欧洲的农业大国。但是18天过后,我们就看到了欧盟积极地反应:

  欧盟执委会10月28日表示,其将增大农产品关税削减幅度,以促进2005年稍晚的全球贸易谈判。欧盟执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把欧盟(EU)农产品关税平均削减47%,最高削减幅度达到60%。

  从这份声明中看,我们虽然看不到欧盟对于农业补贴的态度,但大幅削减农产品关税的行动至少是在向最终达成协议而让步,毕竟从全球农产品贸易的角度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而每年都在大量的进口农产品。美国削减农业补贴可以大大缓解美国政府目前庞大的财政赤字,而欧盟削减关税则可以获得更加便宜的农产品,同时美国对于欧盟出口的增加也可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使得欧元相对美元贬值,提高欧洲工业品的出口竞争力。

  加上WTO在今年上半年裁定美国过高的农业补贴违反世贸规则,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美国逐步削减其高额的农业补贴的。这会在相当程度上提高世界的农产品价格,尤其是在大豆上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