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周报大豆:在内忧外患的格局下行情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22:32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本周大连大豆和豆粕都走出窄幅震荡整理走势,其中豆粕605合约本周大幅增仓,从上周五的 65680手增加到本周五的 108842手,主要的仓位增加集中于周一到周四,在仓位增 加的同时,价格并未发生多大变动,M605维持在2346-2398 的窄幅区间内震荡,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多头炒底愿望强烈,但在内外忧患的格局中,发动反弹行情的阻力较大。CBOT大豆本周 1 月合约本周在上试594美分一线受阻后,重新小幅下跌寻找支撑,周五创立两周多以来的新低,收在577.4 美分,同样的外部禽流感影响使得其反弹无力。

  禽流感对市场的心理影响依旧存在:

  尽管这一周的禽流感消息不再象上一周那样大量充斥各大媒体,但禽流感的消息仍然不断:本周在英国死亡的鹦鹉确认感染H5N1病毒,这种病毒的蔓延,意味着英国如今面对更大的危险;欧俄莫斯科东南方400公里的坦波夫证实爆发禽流感疫情,为欧俄地区又一出现禽流感的区域;匈牙利、奥地利、德国纷纷展开对死禽的检测,整个欧洲禽流感的仍然处在扩散之中。另外,中国湖南和安徽也分别感染禽流感病毒,这致使中国感染禽流感的省份扩大5个。

  禽流感在国内使得豆粕消费更加低弥,尤其对山东、江苏豆粕市场影响较大。虽然目前禽流感疫情对禽类养殖业的影响还主要表现在心理方面,但是目前天气转冷,而且正好是禽类养殖的淘汰时期,所以疫情可能会对禽类的补栏产生一定影响。禽流感在短期内还将继续对豆粕消费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禽流感在中国和欧盟的扩散使得美国大豆销售前景变得不甚明朗。

  美国大豆出口有减慢迹象:

  上周四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截止10月20日一周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当周美国 2005-06市场年度大豆净出口销售 84.2万吨,处于市场预测的 80-100万吨区间底限,较前一周下降5%;截止10月20日,美国大豆 2005-06市场年度累计出口销售量为896.06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 1228.84万吨水平。本年度,美国大豆出口季节开始较为缓慢,美国大豆出口销售比五年平均进程落后了12%。禽流感疫情可能会进一步制约其出口需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从九月一日开始已经采购了306.18万吨美国大豆,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50.7万吨。欧盟的大豆进口目前也已经低于往常,在9月1日开始 的市场年度至今为止,美国对欧盟出口了24.37万吨大豆,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13万吨。作为两大美国大豆需求国和地区,进口步伐的双双下降,这就使得美国农业部在11月份供需报告中有可能会调低 05/06年度大豆出口数据。

  国内豆粕现货市场低库存与弱需求并存:

  上周国内豆粕市场在内外盘期货价格下跌的带动下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跌幅要远远小于期货市场,本周成交低迷,因为目前油厂库存不是很多,而需求也不是很好,部分地区的禽流感疫情使人们产生恐慌,对国内豆粕市场影响较大。本周大部分地区价格同上周相比下跌20-60元不等。豆粕价格的下跌抵消了国内新豆上市和大豆进口到货成本趋降带来的压榨成本降低,油厂处境依然不好,各地的豆粕需求不大,家禽饲养目前面临禽流感的消息打压,国内需求形势偏空;但在库存较低的支撑下,又显得下跌空间不是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多头敢于在豆粕605合约2370一线大量买进的一大原因。

  技术压力依然存在:

  豆粕605合约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大幅增仓,多空双方在2370一线上下争夺激烈,在周五形式不明的情况下出现了小幅减仓;日线图表中,由前期低点2429(8.18)与 2400(9.30) 连线为前期的下降通道下轨,现在作为一条反压线而存在,本周始终未能突破该压力线的压制。而从周线图表看,本周走出一根下影略长的小阳线,RSI 指标从8月末以来连续在40一线获得支撑,显示市场下跌动能已经不大。

  二、后市展望:

  禽流感的影响在短期内还将继续影响国内国外市场,对国内市场来说将会继续打压豆粕需求,而中国、美国的禽流感使得美国的出口形式变得也不是很明朗,在这样一个内忧外患的格局下,国内大豆、豆粕反弹使得动力不足,短期内还将继续以底部震荡为主,行情不大。操作上,豆粕605的大幅增仓无疑显示后市该合约将是涨跌最大的一个合约,建议投资者关 注该合约;突破 2429(8.18)与2400(9.30)连线将有小幅技术性反弹,但如果持续受压,则还要继续回落,投资者短期以观望为主,在突破2346-2398 的震荡区间后再行跟进。

  三、 图表一览

  图一、大连大豆 605合约日线图

  西南周报大豆:在内忧外患的格局下行情不大

大连大豆 605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CBOT 大豆 11月合约日线图

  西南周报大豆:在内忧外患的格局下行情不大

CBOT 大豆 11月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美国大豆收割率

  西南周报大豆:在内忧外患的格局下行情不大

美国大豆收割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变化

  西南周报大豆:在内忧外患的格局下行情不大

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