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大豆周报:禽流感利空释放后市豆价何处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15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本周 CBOT 大豆和大连大豆都出现了回落走势,尤其是大连大豆把上一周的涨幅几乎全 部吃尽。CBOT 大豆 11 月合约在周一上试 600 美分未果后开始不断回落,周五以 572.2 收 盘,566 1/2-576 1/2 美分之间的跳空缺口还没有完全回补;大连大豆 605 合约多次上试2900 压力未能突破后,周二开始连续四根阴线下跌,周五更是下跌幅度超过 3%,把上周的跳空 缺口回补完毕,回落至上周的起点附近报收在 2758。本周的走势主要是担心欧洲禽流感将可 能对全球豆粕需求构成严重威胁而引起的恐慌性下跌。

  禽流感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加剧:

  过去的一周充斥大豆市场的最大消息莫过去禽流感:欧盟委员会在周一首次证实发现了 禽流感病例,这是历史上首次在欧盟发现这种导致禽鸟大量死亡的传染病。目前欧洲的禽流 情况是:土耳其——爱琴海附近一农场 2,000 只家禽死亡,上周检测出 H5N1 禽流感病 毒;罗马尼亚——报告 H5N1 禽流感病毒现身该国多瑙河三角洲地区,英国一实验室周三对此加以证实;欧盟目前禁止从土耳其及罗马尼亚进口一切活禽及羽毛;希腊——声称爱琴海希俄斯岛发现第一起禽流感病例,禁止该岛禽类出口;欧盟中心实验试周四宣布对希腊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样本的首次检测结果呈阴性;目前对克罗地亚、马其顿的禽流感检测仍在行当中。俄罗期周三证实在距莫斯科 200多公里地区也发现了禽流感病毒。

  另外,泰国又有一人死于禽流感病毒,使得全国感染病毒而死亡的病例达到 13 件;目前,泰国是全球第四大家禽出口国,出口继续受到影响,豆粕需求也将继续减弱。中国内蒙古 治区呼和浩特市一珍禽养殖场发生了 H5N1禽流感疫情,疫情发生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 镇腾家营村的一珍禽养殖场,造成 2,600 只羽禽死亡,经卫生等部门采取紧急免疫和封锁等防控措施后,新华社报道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现新的疫点。

  一周之内如此多的有关禽流感的消息,尤其是欧洲证实禽流感的消息充斥在大豆、豆粕市场,给市场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欧洲禽流感将可能对全球豆粕需求构成严重威胁,禽流感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全球贸易也会因禽流感减弱,尤其是肉类贸易。在世界大豆丰收的背景下,禽流感的不断扩大势必对豆粕需求将产生非常大的打击,更重要的是影响市场的 心理层面。

  美国大豆出口加快为 CBOT 大豆带来较大支撑:

  USDA 周四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止 10 月 13 日一周美国大豆净销售 88.87 万吨,是 本市场年度以来最多的一周,处于市场预测的40-90 万吨区间上限,较前一周及前四周平均 分别提高 30%和 34%,中国购买 47.75 万吨;出口装船 99.74万吨,同样是本市场年度以来 最多的一周,其中有 59.45 万吨发往中国。美国大豆出口、特别是中国购买速度加快,对美国大豆市场形成了一定利多支撑,本周美国大豆的跌幅要小于连豆的跌幅对此就有所反映。

  但还是没有能够抵抗住禽流感利空的打压,后市支撑左右的大豆要视出口速度与规模的大小 而定。

  国内现货市场较为理性:

  本周国内豆粕现货市场较期货市场来说要显得相对理性,在低库存、弱需求的基本面因素作用下继维持弱势平衡,成交一般;饲养业持续低迷造成饲料厂豆粕需求支撑无力。目前大部分地区价格同上周相比仅有小幅下跌。国内豆粕需求来说,由于毛猪市行情依然不好,豆粕需求不大,许多散养户减少豆粕的用量,而且内蒙地区禽流感的消息再次给市场带来心 理上的打压,豆粕小跌再所难免。

  另外,广东地区已经预定 20 万-23 万吨近期船期的印度豆粕,并寻购很可能来自阿根廷的更多船货,船期定在 11 月。采购印度豆粕已经打压国内豆粕价格,加深中国压榨工业对大 量过剩产能的担忧,但这还限于广东本地对国内豆粕价格的打压。在国内新豆上市的情况下,豆粕需求不畅从需求层面对豆价带来较大利空影响,目前油厂的处境依然不好,国内豆粕需 求形势还将持续偏空。

  技术上来看,CBOT11 月合约周五 571 美分低点剧新了接近两周以来的低点,但没能完 全回补上周 566 1/2—576 1/2 美分之间的跳空缺口,这给多头多少带来一点希望;但期价重归20 日、30 日均线下方,市场显得较为疲弱。大连大豆 605合约本周则是完全回补前818-2860 的跳空缺口,但没有创立新低,2736 低点在下周能否带来支撑对多头信心较为键。从大连豆粕来看,各个合约均创立新低,技术上显示跌势未尽。

  二、后市展望:

  综上,大连大豆市场与 CBOT 大豆市场相比,大连市场快速反弹快速回落显得投机气氛较浓,市场心理恐慌因素主导市场,毕竟国内禽流感之前已经存在,而欧洲的禽流感更多的是影响美国的豆粕出口而不是影响中国的豆粕需求。现在禽流感最终对豆粕需求影响有多大 还值得怀疑,国内消化的大豆数量在持续增加这是事实。

  后市的走势仍然要看 CBOT 大豆走势,美国大豆产量已基本确定,后市将是禽流感与美国大豆出口速度两大基本面的主导,禽流感利空被消化后市场关注重心将重归美国大豆需求状况,伴随着中国对美国大豆采购进程的加快,其支撑作用将会不断显现。对于 CBOT 大豆 走势来说,美豆 11 月前期低点 554.4美分一线支撑作用仍然较强,近期仍将是一个震荡筑底 过程;大连豆粕本周对禽流感利空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消化,大豆 605 合约在豆粕 605 合约跌停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创立新低,前期低点有望成为一个有效支撑。在操作上,作空机会已过,有空单的可少量持,不建议继续去作空,对大豆以区间震荡短线思维操作,视 2736 支撑能 否显现而动;买豆抛粕的套利头寸仍可持有。

  三、图表一览

  图一、大连大豆 605 合约日线图

  西南大豆周报:禽流感利空释放后市豆价何处去

大连大豆605 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CBOT 大豆 11 月合约日线图

  西南大豆周报:禽流感利空释放后市豆价何处去

CBOT 大豆 11 月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美国大豆收割率

  西南大豆周报:禽流感利空释放后市豆价何处去

美国大豆收割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变化

  西南大豆周报:禽流感利空释放后市豆价何处去

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