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期铜牛市将走向何方产生较大分歧 小牛or大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8:00 上海中期

  今年以来,随着铜市的继续走牛,市场对这波铜价最终会走向何方再次产生较大的分歧,其焦点是现在的上扬是这波牛市行情的最好一波,还是对70年代以来铜价大型振荡区间的突破.也就是现在到底是小型牛市的尾声还是大型牛市的开始.

  CRB指数对铜价的启示

  期铜牛市将走向何方产生较大分歧小牛or大牛

近百年CRB指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CRB 指数上个世纪二大波走势(以收盘价为判断依据):

  第一波从1932年的22点涨到了1946年的117点,为时14年,涨幅3倍多,其后横盘整理到1970年,除去振荡期,为时10年;第二波从1970年的102点涨到1980年的308 点,为时10年,涨幅也是3倍多,其后回落到1998 的191 点,其振荡整理时间长达18年;

  因为CRB指数第二波上扬后盘整时间大大超过第一波,因此1998年至今的上扬理应看做是一波大牛市,但至今为时才7年,指数虽然已经创出新高,但幅度仍不及1998年低点的1倍,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到目前为止这波物价上扬趋势仍未结束。铜价自然仍有上扬空间。

  70年代铜价大幅上扬前的启示

  期铜牛市将走向何方产生较大分歧小牛or大牛

70年代期初铜价飚升前的价格与现货状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图柱体为铜消费量减去生产量的差值,线体为铜价。

  从上图可以看出,1955年是铜价对以往历史的第一次突破,当时的现货市场是,铜库存经过数年的消耗后,供需缺口已经大幅度降低,但在市场心理的影响下,价格仍然创出了新高,当然其后的回落显然是短期供过于求的作用。

  而当前的市场状况是:库存处于低位,供需缺口已然不大,但现货升贴水依然维持在高位,显示市场消费依然旺盛,铜价也在市场心理的作用下连创新高。

  这和当年何其相似。而当年这次突破铜价上扬了大约40%,其后虽然回落,但在整个物价上扬上扬的背景下,其后铜价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因此,这次铜价的突破可能是当年的翻版。

  今年基金的行为启示

  期铜牛市将走向何方产生较大分歧小牛or大牛

2005年铜价与基金净多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很明显,今年5月的那次大跌,是大量投机基金抛空所至,其后基金头寸的再次增加显然不应该是以投机基金为主了,那么在当前能投入大量资金做多的显然是指数基金的行为。

  当然随着铜价的上扬,这些指数基金和部分投机基金也在做着策略性的部分赢利了结。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判断,整体上这些研究宏观的大基金依然看多。但头寸的大幅减少,说明他们的做多的行为也是十分谨慎的。

  因此,在铜市,我们可以得出基金看多、谨慎做多的结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