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基本面缺乏实质性利好 玉米反弹不宜过分乐观(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55 天地期货

  3,作物生长情况及评级报告

  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玉米优良评级比例:9 月 4 日当周为 51%,去 年同期为 69%;9 月 11 日当周为 51%,去年同期为 69%;9 月 18 日当周为 52%,去年同期为 70%;9 月 25 日当周为 52%,去年同期为 71%;

    玉米糊熟率:9 月 4 日当周为 96%,一周前为 91%,去年同期为 87%。

  玉米陷顶率:9 月 4 日当周为 79%,去年同期为 59%,9 月 11 日当周为 89%,去年同期为 73%;9 月 18 日当周为 96%,去年同期为 84%。

  玉米成熟率:9 月 4 日当周为 20%,去年同期为 16%; 9 月 11 日当周为 20%,9 月 11 日当周为 36%,去年同期为 26%;9 月 18 日当周为 57%, 去年同期为 40%;9 月 25 日当周为 76%,去年同期为 56%。36%

  玉米收割率:9 月 11 日当周为 6%,9 月 18 日当周为 11%,去年同期为 9%;9 月 25 日当周为 18%,去年同期为 15%。

  基本面缺乏实质性利好玉米反弹不宜过分乐观(2)

美国玉米生长优良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出口销售报告

  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 9 月 8 日一周美国玉米净销售 54.79 万吨;截止 9 月 15 日一周美国玉米净销售 74.66 万吨;截止 9 月 22 日一周美国玉米净销售 70.28 万吨;截止 9 月 29日一周美国玉米净销售 95.26 万吨。

  国内方面

    现货供需变化的因素

  2005 年 9 月份,国内养殖业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时国内水产养殖回升加快。“两节”的到来,更使得国内养殖业进入“催肥”阶段,饲料销售继续趋旺,玉米消费需求不断增加。而新产玉米由于受前期不利天气状况的影响,收获期延迟,导致国内部分地区供应偏紧,价格稳中有升。

  首先,我国玉米产量增减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发布的 9 月份供需报告中,将我国 2004 年玉米产量下调至  1.3029 亿吨,比 8 月份低 171 万吨。该报告预计2005 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将与去年的 2450 万公顷持平或略有增加。步入九月份,东北、华北黄淮两大玉米主产区天气状况同时出现好转,基本弥补了入春以来不利天气给作物构成的影响:东北地区降雨量减少,气温在中秋节前后回升了不少,基本解除了早霜的威胁;华北黄淮干旱得到缓解,预计今年玉米产量会略低于去年,产量预计可达1.26 亿-1.28 亿吨,丰收格局已定,大幅减产的可能性很小。

  其次,运输造成部分地区货源短缺价格上涨。

  随着“十.一”国庆长假的来临,国内铁路运输状况更趋紧张,铁路客运流量 挤占了一部分物资运输流量,运输运力紧张,车皮难发费用高涨。车皮费用增加使运输成本增加。哈尔滨地区车皮紧张请车费用上涨,吉林省由于公路运输限制超载,导致铁路运输也出现车皮紧张和费用增加的迹象,黄淮新玉米外运活动也将受到阻碍。受此影响,销区市场在国庆消费旺季来临之即将难以获得有效货源,市场供应将面临短期的紧张状态。运输紧张造成现货价格上涨,部分地区涨幅较大。

  台风登陆造成南方港口玉米船只受阻,南方销区供应中断,导致了蛇口、广州、深圳等地玉米现货价格的飙升,有的地区报价一度触及 1500 元/吨的天价。 随着台风过境和节假日结束,运输问题将得到缓解,价格也会开始回落。

  出口

  出口方面:9 月26 日消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中国8 月份玉米出 口量为594,601 吨,同比提高了9.74 倍。主要出口到韩国(469,621 吨)、日本(72,257 吨)、马来西亚(22,864 吨)和朝鲜(28,413 吨)。2005 年1 至8月份出口玉米6,609,982吨,同比提高258.8%。这也与美国受到飓风“卡特里那”有一定的关系,受到飓风袭击,美国新奥尔良洲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而新奥尔良港口承担着美国每年75%的玉米出口以及70%的大豆出口任务,使得港口一度关闭,一切运输活动中断,影响了美国玉米的出口进度,而港口的恢复尚待时日。而海运费的上涨也对我国玉米出口带来有利条件。

  但下半年出口形式并不乐观,国家后期出口政策没有确定,第二批出口配额迟迟不出台,对国内玉米的出口打击不小,此外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使得中国玉米的出口的竞争力继续下降。

  基本面缺乏实质性利好玉米反弹不宜过分乐观(2)

2000-2005中国玉米出口月度统计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饲料消费

  饲料养殖业需求处于增长期。由于前期疫情影响,饲料养殖业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随着疫情的逐步消除,国内养殖业总体水平有了恢复性增长,且部分地区恢复势头较为强劲,目前天气已经转凉,后期养殖补栏率将进一步加快,后期来看,随着双节的临近,饲料消费将会有所增加。

  产区销售渠道拓宽,深加工行业需求逐年增加

  近年来,玉米深加工行业和燃料乙醇项目对玉米的需求逐年增加。2005 年,预计长春大成、公主岭黄龙、吉林燃料乙醇项目就要消耗玉米 250 万吨以上,占吉林省玉米总产量的八分之一。例如,从去年新玉米上市来看,长春大成公司就以高于国有粮库的价格收购玉米,日平均收购数量达 6000 吨左右,日生产加工所需玉米量在 3000-4000 吨,年玉米加工能力在 120 万吨;燃料乙醇生产是新兴起的生物燃料行业,在美国,以玉米为原料的酒精乙醇生产不断刷新产量记录。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主要在河南、山东两省,吉林省的燃料乙醇项目在 9 月份已开始生产这一项目将转化接近 200 万吨玉米/年,2005年需要玉米原料 32 万 吨。玉米深加工和燃料乙醇成为仅次于饲料生产的第二大玉米需求行业,主产省玉米需求的增大将影响到其对外省区的玉米供给。

  后市展望

  现货方面:进入十月份,玉米新粮开始全面收获,考虑到新粮的丰收、玉米出口受阻,季节性的压力会对大连玉米期价造成一定的打压,但消费旺季及成本增加等因素对国内玉米市场也将形成有利支撑,现货价格将保持平稳或稍有回落。

    期货方面:9 月 14 日开始的几天内大连玉米各合约出现了反弹的走势,但是基本面上缺乏实质性的利好刺激,所以对于此次反弹不宜过分乐观,因为造成价格猛涨的都是短期因素,随着长假的临近,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另外受外盘利空因素的拖累。玉米期价不会有太大的涨幅。

天地期货 潘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