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西南大豆周报:连豆市场的反弹基调有望继续(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10 西南期货

  图九、大连大豆注册仓单 单位:手

  西南大豆周报:连豆市场的反弹基调有望继续(3)

大连大豆注册仓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十、大连豆粕注册仓单 单位:手

  西南大豆周报:连豆市场的反弹基调有望继续(3)

大连豆粕注册仓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十一、基金持仓变化

  西南大豆周报:连豆市场的反弹基调有望继续(3)

基金持仓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总持仓
报告头寸
非报告头寸
非商业性
商业性
总计
多头
空头
套利
多头
空头
多头
空头
多头
空头
全部 28160 58096 54032 29109 151573 122401 238778 205542 49382 82618
下一收割季前合约 275927 58333 56144 22997 146755 118177 228085 197318 47842 78609
其他 12233 5653 3778 222 4818 4224 10693 8224 1540 4009
教上一期报告变化情况 20954 421 -1436 4719 11738 9304 16878 12587 4076 8367

  五、 一周要闻回顾

  1、油世界预测

  油世界:印度豆粕价格竞争力提高,但迄今需求有限

  据位于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随着产量和出口 供应 呈现季节性增长,印度豆粕出口价格竞争力有所提高。10 月 4 日,孟买用于出口的 48%蛋白 豆粕报 205 美元,与此相比,9 月份为 213 美元,去年同期为 186 美元。

  油世界:04/05 年度阿根廷葵花籽油出口增加 30 万吨

  据位于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2004/05 年度 10 月/次 年 9 月阿根廷葵花籽油出口量提高了 30 万吨左右或三分之一。该国葵花籽压榨大 幅提高的主 因是利润较高和农民快速售出 2005 年早期收获的作物。2005 年 1 月/9 月压榨 总量接近 300 万吨,年比增长 70 万吨。

  油世界:预计美国将在 05/06 年度用更多豆油来生产生物柴油

  油籽业分析机构油世界表示,面对高昂的化石燃料价格,美国 预计将在 2005/06 年度用更多的豆油来生产生物柴油.

  这家总部位于德国的周刊表示,非食用的美国大豆油消费量在 2004 年 10 月至 2005 年 8月间增长了 23%,达到 31.30 万吨,新增消费多来自生物柴油产业.

  "我们预计在 2005/06 年度(10 月/9 月),用于生物柴油的豆油消费量将增加至少 2.5 万吨,"

  近来化石燃料价格急剧上涨,引发全球范围内对主要由植物油生产的生物燃料的需求膨 胀.(完)

  油世界:生物燃料产业的需求提高欧盟油菜籽消费量

   油籽业分析机构油世界预测,由于生物燃料产业的需求大于预 期,欧盟将大幅增加其油菜籽在非食用方面的使用量.

  油世界预测,2005 年 10 月至 2006 年 9 月欧盟的非食用油菜籽消费量将比上年度增长 70万吨,达到 338 万吨.

  它表示,"生产生物燃料对于油菜籽的需求大于预期.生产生物柴油方面的需求高于预期,直接把精制油用作燃料方面的需求也是如此."

  "标准柴油燃料价格自 7 月以来上涨,进一步增强了使用菜油作为替代品的吸引力."(完)

  2、美国

  美国准备在未来五年内将农业补贴削减 60%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周日表示,美国准备在未来五年内将 农业补 贴削减 60%,并最终取消农业补贴,但希望欧盟和日本有更大的削减幅度.世界贸易谈判若要在全球范围内降低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方面取得进展,并且在 12月 香港 WTO 会议上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就削减富国农业补贴和关税问题达成协议至关重要.

  数周来,美国政府在提出削减补贴计划方面受到了很多压力,但是在其它国家确定削减 自 身关税,向美国农户开放市场程度等问题方面进展不大情况下,美国谈判人员一直不 愿作出行 动.

  在将于周一在金 融时报上刊 登的文章中 ,波特曼表示,美国在接下来五年 内将大幅削 减 关税.在第二阶段,关税应被降至零水准.

  美国大豆收获完成 60%

  截止 10 月 9 日,美国大豆 60%已经收获完毕,比前一周的 36%提高了 24 个百分点, 收获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的 55%,也超过了五年平均的 51%。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大豆产区天气 干燥对大豆的收割工作非常有利。从主产州来看,艾奥瓦已经收获了 78%,伊利诺伊收获了63%,而这两个州的五年平均进度分别为 62%和 56%。由于已收获的单产显示良好,美国一 些预测机构纷纷上调了对单产的预测,平均预测达到了 41.7 蒲式耳/英亩,最高的预测达到 了 43.3 蒲式耳,最低的预测也在 40.9 蒲式耳,远远超过了美国农业部上月预测的 39.6 蒲式 耳的水平,看来美国农业部今晚的报告是必定要调高新豆的产量预测了。

  大豆的优良率再度提高了一个百分点,达到了 57%,自 9 月份到目前,已累计调高了 3 个百分点,表明大豆后期生长状况确实良好。

  USDA:乔治亚和南卡罗来纳发现大豆锈菌病新病例

  据美国农业部(USDA)周二称,乔治亚和南卡罗来纳发现 削减单 产的大豆锈菌病新病例。

  南卡罗来纳州 Pickens 郡成为该州今年第五个报告发现此病的郡。据 USDA 锈菌监测 网 称,Clemson 大学大豆植株上发现的脓疱开始恶化。

  乔治亚州 Floyd 和 Dougherty 郡也发现此病。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州已有 25 个郡感染大 豆 锈菌病。

  预计到本周中期佛罗里达、乔治亚沿海地区、卡罗来纳和维吉尼亚的天气利于该病进 一 步传播。

  此外,即使该病继续扩散,也不可能对大豆产生重要影响,因为这种真菌非常集中, 且 大部分作物已经长成。

  USDA:阿拉巴马州查获大豆锈菌病的郡增加至 16 个

  阿拉巴马州查获大豆锈菌病的郡增加至 16 个,但美国农 业部(USDA)周三称秋季天气正减缓这种高度传染性疾病的扩散。

  USDA 表示,从阿拉巴马州 Macon 郡一块结束收割的试验田中采集的叶片上显示出五个 大 豆锈菌病斑点。

  预计周三卡罗来纳、乔治亚和佛罗里达狭长地带的天气利于疾病的传播。预计周四的 关 注焦点将转移至佛罗里达南部地区。

  “周五之前,预计大豆种植区的天气将利于疾病发展,”USDA 在其锈菌病监测网上 说。 大豆锈菌病易于在温暖、潮湿的阴暗环境下存活。 不过,即使此病继续蔓延,也不可能对大豆产生重要影响,因这种真菌的分布非常集 中,且大部分作物已经成熟。

  某机构预计美国将在 05-06 年用豆油生产生物柴油

  油籽业分析机构油世界表示,面对高昂的化石燃料价格,美国预计将在 2005/06 年度用更多 的豆油来生产生物柴油。

  该机构表示,非食用的美国大豆油消费量在 2004 年 10 月至 2005 年 8 月间增长了 23%,达到 31.30 万吨,新增消费多来自生物柴油产业。该机构称:“我们预计在 2005/06 年度(10 月/9 月),用于生物柴油的豆油消费量将增加至少 2.5 万吨。”

  近来化石燃预计价格急剧上涨,引发全球范围内对主要由植物油生产的生物燃预计的需求 膨胀。

  油籽业分析机构油世界表示,面对高昂的化石燃料价格,美国预计将在 2005/06 年度用更 多的豆油来生产生物柴油。

  该机构表示,非食用的美国大豆油消费量在 2004 年 10 月至 2005 年 8 月间增长了 23%,达到 31.30 万吨,新增消费多来自生物柴油产业。该机构称:“我们预计在 2005/06 年度(10 月/9 月),用于生物柴油的豆油消费量将增加至少 2.5 万吨。”近来化石燃预计价格急剧上涨,引发全球范围内对主要由植物油生产的生物燃预计的需 求膨胀。

  3、南美

  巴西经纪公司预测 2005/06 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 5760 万吨

  周五巴西第二号大豆主产州——帕拉纳州的一家经纪商 Cerealpar 公司发布报告称,巴西2005/06 年度的大豆产量预计为创纪录的 5760 万吨,较上年因为旱情而受损的产量 5160 万 吨提高 12%。

  这家位于 Curitiba 的经纪商表示,大豆播种面积将会降低 5 个百分点,为 2220 万公顷, 原因在于国内价格缺乏吸引力,汇率不利,以及农户难以获得作物贷款。 巴西因缺少货源而暂时关闭部分大豆压榨厂汉堡消息:据位于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最近我们收到了关于巴西因缺少 货源而 暂时关闭大豆压榨厂的报告,一方面与严重旱灾导致 2005 年作物欠收有关,另一方 面也是由于农民 惜售。

  分析机构 Celeres 调低 2005/06 年度产量预估至 6,030 万吨

  巴西民间分析机构 Celeres 周一表示,将巴西 2005/06 年 度(10 月至次年 9 月)的大豆产量预估调低 2.1%,至 6,030 万吨,上月预期为 6,160 万吨.不过该预估值仍较 2004/05 年度 5,170 万的产量增加了 16.6%,且仍将是纪录高点. Celeres 在该次对新作的第三次预估中表示,受紧缩信贷,价格疲弱和成本高涨影响,再次调低种植面积预估.

  预期大豆的播种面积为 2,250 万公顷,较上月估值调低了 1.8%,较去年同期调降了 3%. 预估单产为每公顷 2.68 吨,较去年高出了 20.2%. 美国农业部(USDA)预期巴西大豆产量为 6,100 万吨.(完)

  赛拉瑞斯公司将巴西新豆产量预测值调低到 6030 万吨

  周一,巴西独立分析机构赛拉瑞斯公司(Celeres)发布报告,调低巴西 2005/06 年度大豆产量预 测值到 6030 万吨,较上月的预测值 6160 万吨低了 130 万吨或者 2.1%。 不过这依然远高于 2004/05 年度的大豆产量 5170 万吨。 这也是赛拉瑞斯公司发布的第三份新豆产量预测值。 公司称,由于种植户难以获得信贷,大豆价格疲软,而且生产成本高企,所以种植户不愿意播 种大豆。目前该公司预测 2005/06 年度的大豆播种面积为 2250 万公顷,比上月预测值 低了 1.8%,比上 年低了 3%。公司预测大豆平均单产为 2.68 吨/公顷,比上年高出 20.2%。

  巴西中西部大豆主产州发现口蹄疫病例

  巴西农业部周一证实,在中西部头号大豆主产州马托格洛索发现了一例高度传染性的口 蹄疫牛 病例。

  巴西也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国。不过由于近期南美的亚马逊流域爆发口蹄疫后,俄罗斯 已经 禁止进口巴西牛肉和鸡肉。

  巴西农业部周一的报告显示,在马托格洛索南部的一家农场,共有 140 头牲畜感染了口蹄 疫。当 地政府已经下令对方圆 25 公里的牲畜实施隔离检疫,而且屠宰了该农场的所有 582 头牲畜。

  这也是 1999 年以来巴西首次证实出现口蹄疫,这种疾病可以导致偶蹄类动物体重快速 降低。

  截止到周六阿根廷播种 4.6 万公顷 2005/06 年度大豆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周二称,阿根廷农户已经开始播种 2005/06 年度大豆。 截止到周六,农户播种了 46,030 公顷大豆。

  交易商称,恩特雷里奥斯州和康多巴州南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种豆。 查科州、康多巴州北部和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州也开始种豆,不过这些地区天气干旱, 影响了播种工作。如果旱情持续,那么部分地区农户将无法下田工作。 交易所称,降雨持续匮乏意味着可能出现两种局面,如果短期内旱情持续,这将导致玉米 和花生播种面积进一步下降,进而会提高大豆播种面积。但是如果旱情持续过长,大豆播种也会受到影 响。

  截止到周六,大豆播种工作完成了 0.3%。交易所预计 05/06 年度大豆播种面积为 1560万公顷。2004/05 年度大豆播种面积为 1467 万公顷。 由于大豆种植收益高于玉米或小麦,所以今年大豆播种面积预期大幅提高。 大豆的种植成本比其它农作物相对偏低,而且易种植管理。此外,大豆价格也高于其它农产的价格。

  交易所称,2004/05 年度阿根廷收获了 3885 万吨大豆。交易所尚未发布 05/06 年度新豆 产量数据, 不过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产量将突破 4000 万吨。 交易所:阿根廷大豆播种至周六完成预期面积的 0.3%金油讯布宜诺斯艾利斯 10 月 11 日消息: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周二称,农户已开 始播种 2005/06 年度大豆。交易所预计 2005/06 年度大豆种植面积将跳增 6.3%,达到 1560 万公顷。

  截至周六,农民播种面积占预期面积的 0.3%。 交易所在其周度报告中说:“最先播种的地区在第四大生产省 Entre Rios 和第二大生产省科多巴的南部。”

  各个地区的土壤适度存在差异,科多巴、Entre Rios、圣达菲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部分地 区墒情充足,但西部平原的重要种植区缺少降雨。

  交易所称,如果干旱情况只是短期的,影响到的将是大豆面积增长幅度。

  但如果干旱情况长期存在,缺少降水“将使大豆形势复杂化”。

  阿根廷政府初步预计 2005/06 年度大豆产量为 4000 万吨,高于上年度的 3830 万吨。美 国农业部(USDA)预计产量为 3900 万吨。

  阿根廷东北部省 Tucuman 和 Salta 的小麦种植户上周开始收割作物。这两个省分别是第 六和第七大小麦生产省。

  由于受到不理想天气影响,小麦单产较低。而旱情仍在影响其它作物的生长。 相反,经过前两周的降雨后,中-南部农田情况良好。

  农户在 2005/06 年度种植了 508 万公顷小麦,低于上年度的 609 万公顷。 政府公布的非官方小麦产量预期为 1300 万吨,低于上年的 1600 万吨。USDA 预计小麦产量为 1250 万吨。

  **玉米和向日葵播种进度**

  玉米种植户的播种面积已达 2005/06 年度 223 万公顷面积中的 32.4%,比上周提高10%,持平于去年同期进度。 主要种植省布宜诺斯艾利斯、科多巴和圣达菲的播种进度最快。

  政府预计 2005/06 年度玉米产量为 1700 万吨,低于上年的 1950 万吨。USDA 预计产 量为 1850 万吨。

  上周向日葵播种也取得进展。播种面积已占到预期面积 225 万公顷的 24.6%。 政府公布的非官方 2005/06 年度葵花籽产量预期在 400-410 万吨之间,高于上年度的365 万吨。

  阿根廷交易所预计大豆播种面积大增 6.3%

  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周二称,农户已开始播种 2005/06 年度大豆。交易所预计2005/06 年度大豆种植面积将跳增 6.3%,达到 1560 万公顷。

  阿根廷政府初步预计 2005/06 年度大豆产量为 4000 万吨,高于上年度的 3830 万吨。美 国农业部(USDA)预计产量为 3900 万吨。

  狂热的租赁热情刺激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增加

  阿根廷是大豆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因此即使在目前大豆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阿根廷农 民仍然最热衷种植大豆。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些投资者甚至投资租赁田地来种植大豆。这些投 资者认为未来六个月他们的投资将翻番,此项投资要好于在阿根廷进行其它任何一项投资。 对豆田需求的增加刺激阿根廷各种耕地租赁费用上涨,甚至包括一些周边地区的耕地租 赁费用也在上涨。目前在阿根廷租赁最好的耕地的租赁费率为每公顷 1200-1400 公斤大豆(17-20 蒲/英亩)。更多的边际耕地的租赁费率为每公顷 400-800 公斤(6-12 蒲/英亩)。 阿根廷大豆种植成本约每公顷 1000 公斤(14.5 蒲/英亩)。在正常天气情况下,阿根廷良好耕 地的大豆亩产为每公顷 2500-3500 公斤(每英亩 36-50 英亩),边际耕地的亩产为每公顷2000-3000 公斤(每英亩 29-44 蒲)。因此,边际耕地农民种植大豆的净得为每英亩 5-15 蒲,好一些耕地的净得为每英亩 9-18 蒲。虽然这些投资者可能不会象他们想象的那样在六 个月内收益翻番,但是种植大豆在阿根廷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

  目前租赁田的需求非常高,等待租赁耕地的名单有一英亩长。需求同时也促使大豆种植 到了此前认为是边际耕地的地方。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阿根廷大豆生产成本相比玉米较低,而且低于巴西大豆种植成本。 阿根廷种植大豆成本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化肥 –与巴西中部种植大豆不同,在阿根廷种植大豆无需每年都施肥。阿根廷大豆收成一 直非常长,部分原因是由于彭巴斯草原肥沃的土壤。

  版税- 阿根廷农民至少目前来看还不需要向孟山度公司支付使用 Roundup Ready 转基因大豆的版税。因此,在无需支付孟山度的费用的情况下,其大豆生长成本也低一些。孟山度 一直企图征收版税,但截止目前还没有做到。

  锈菌病 – 至少今年截止目前情况看,阿根廷农民还勿需为喷洒防治锈菌的农药而支付费 用。不过,在一些主产区种植期还没有开始前就已发现锈菌病孢的情况下,今年情况可能会 有所不同。巴西农民每年为了控制病菌都要在大豆生长期间多次喷洒农药。04-05 年度巴西 农民平均喷洒农药次数为 1.8 次,而马托格罗索主产区一些农民喷洒次数最多达五次。

  运输优势– 相比巴西,阿根廷在运输成本上具有巨大优势。阿根廷 75%的大豆产地位于 其主要港口 Rosario 方圆 250 公里范围内。农田与出口地之间的地形非常平坦,公路运输发 达。因此农民很容易就可以将大豆由农场运输至加工地或出口地。而巴西情况就不同,巴西 公路路面条件非常恶劣,大豆运输要经过 1500 公里才能到达出口地。

  预计今年阿根廷在豆种植面积可能会较去年的 1467 万公顷增长 5-7%。

  阿根廷霜冻天气可能会刺激全季大豆种植面积增加

  上周阿根廷中部产区出现的几场霜冻天气危害了小麦生长,而目前小麦正处于敏感的结 穗期。小麦具体受损程度还不确定,但是这可能会导致全季大豆种植面积增加。有报道称, 该地区的农学家建议受霜冻影响的农民用 Roundup 毁掉小麦,然后改种大豆。

  正常情况下,这些受影响地区的小麦大多在收割后应该种植双季大豆。双季大豆通常是 在 12 月或 1 月初播种。与美国双季大豆一样,由于生长期短,阿根廷双季大豆通常亩产要大 幅低于全季大豆。阿根廷双季大豆亩产通常为每公顷 1000 公斤(每英亩 14-15 蒲),低于全 季大豆。因此,这部分双季大豆面积转为种植全季大豆将提振阿根廷大豆总产量。

  本年度阿根廷小麦生长情况不是很好,种植面积减少,而在生长期间不断面临干旱威胁, 而目前严重霜冻可能也会造成产量进一步下降。

  4、禽流感

  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爆发禽流感 全欧严阵以待

  正当罗马尼亚与土耳其紧急扑杀禽鸟,以避免 禽流感病毒传染人类之际,全欧洲也在等待结果证实,致命禽流感病毒 H5N1 首度在此一大 陆爆发。

  罗马尼亚七日发现三只鸭子感染禽流,其病毒可能是属于在东南亚已夺走六十余条人命 的 H5N1 病毒,当局已提供数千名民众抗流感疫苗。

  罗马尼亚相关当局表示,依据初步检测结果,他们担心该国东南部土尔彻地区有三只鸭 子已感染会传染给人类的 H5N1 病毒。

  罗国卫生部官员柯斯提那说:“罗马尼亚专家的分析结果显示,这三只鸭子感染 H5N1 病 毒。很可能发生的状况是,这种病毒比出现在亚洲的较不具致命性。” 英国一所实验室正在检 验罗马尼亚家禽感染的病毒,欧洲是否首次遭到 H5N1 病毒侵袭,预计将在两星期内获得证 实。

  欧盟宣布禁止进口土耳其活禽和羽毛,因土国出现禽流感病毒

  欧盟(EU)执委会宣布,由於在土耳其检测到具有个高度传染性 的禽流感病毒,欧盟从周一开始禁止从土耳其进口活禽和羽毛。

  不过执委会并没有对疑似爆发禽流感的罗马尼亚采取行动。他们表示,在罗马尼亚和土 耳其的禽流感检测结果将在周三知晓,之后他们会根据结果立即采取行动。

  “罗马尼亚与土耳其的病例有所不同,”EU 执委会卫生部门发言人托德(Philip Tod)在每 日新闻简报中说。“病毒性分析已经证实土耳其存在禽流感病毒,但我们不知道究竟是何种病毒,其致病性如何。” 他表示,在罗马尼亚的实验室检测还未能证实禽流感病毒的存在,如果这种状况一直持续,EU 没有计划禁止进口罗马尼亚的家禽。如果罗马尼亚的病毒被证实是 H5N1 病毒,将成 为该病毒从亚洲传入欧洲的首例证据。该病毒自 2003 年起在亚洲造成 65 人死亡,数以百万 计的鸟类被宰杀。(完)

  保加利亚北部发现三只死禽,已送首都检测

   保加利亚当局周二表示,他们正在检测於该国北部发现的三只死 禽,看它们是否染上了禽流感,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一致命病毒已经侵入该国。

  当局称,他们在普列文(Pleven)地区的不同地点发现三只死禽,已把它们送至首都索菲亚 接受检测。发现地点距保加利亚与罗马尼亚之间的多瑙河边境约 100 公里。(完)

    欧盟称有望宣布罗马尼亚境内没有禽流感疫情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周三称,他们有望宣布罗马尼亚境内没有 高传染性的禽流感病毒。

  发言人托德(Philip Tod)对记者说︰“迄今在罗马尼亚进行的所有病毒检测都没有查出禽 流感病毒。随著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疑虑逐渐消除...其实罗马尼亚并没有禽流感。”欧盟兽医专家今天下午将在布鲁塞尔开会,对最新检测结果进行评估。“我们希望能够根 据他们的报告得出如下结论...罗马尼亚境内没有禽流感,”他说。

  托德还表示,有关土耳其禽流感病毒类型的检测结果将在周五公布。“我们希望在周五看 到结果,”托德说。

  托德同时表示,欧盟执委会料将把禁止欧盟自土耳其进口活禽和羽毛的时间延长一个 月。

  “只要有可能存在该疫情,...就要再度对(禁令)进行评估,”托德对记者说。“我们预计禁 止进口的时间将延长一个月。”

  世卫警告:禽流感或大流行全球经济警惕

  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昨日共同警告说,禽流感可能对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呼吁世界各国注意应对可能会大规模暴发的禽流感。同时,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这种病毒可能 通过变异在人与人之间大规模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称,可能暴发的疫情对所有国家都是严重的。以农村自给型农业 作为经济生活支柱的这些国家已受到直接巨大的农业损失,目前估计超过 100 亿 美元。世界 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LeeJong-wook)表示,之前的 SARS 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有 上百亿美元之巨,并在全球夺去了 774 人的生命。

  “你可以相信,如果在全球范围暴发大规模禽流感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李钟郁说。 鉴于威胁迫在眉睫,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国家采取紧急行动以便对禽流感大流行做好准备。各国应着重做好两件工作:一是减少人类感染机会,二是加强预警系统。目前只有 30个国家建立了禽流感全国应对机制。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世界上大多数有条件的国家都在积极储备各类治疗禽流感的药物,以防大规模疫情的发生,但一些落后国家在此方面则无力承担。李钟郁认为,目前最令人担 心的就是那些无力储备药物的国家。据他介绍,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与瑞士的药厂达成协议, 储备一批治疗禽流感的药物 Tamiflu,估计大约够 300 万人使用。

  而美国科学家也表示,他们已发现,1918 年那场导致全球致命流感的病毒与目前禽流感 H5N1 病毒极其相似。1918 年,全球大约有 5000 万人死于那场流感。自 2003 年开始,在亚 洲各地出现人感染 H5N1 病毒病例,并先后夺去数十人的生命。

  专家介绍,一旦 H5N1 禽流感病毒变异,很有可能转化成具有大规模传播性的流感病毒,可能波及数百万人口,到时全球经济和安全也将受到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今年 8 月发布报告指出,禽流感引发大规模流感暴发的可能性存在, 证据表明,H5N1 病毒现已在亚洲一些地区形成地方性流行,将继续存在进一步发生人间病例 的危险以及出现大流行性病毒的机会。尽管采取了积极的控制措施,包括扑杀 1.4 亿多只家禽, 但是仍反复发生。

  欧洲的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也在近期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目前为止多数受感染者都被 查 出曾与已 患流感的 鸡有直接 接触。不 过欧盟健 康及消费 者保障委 员会发言 人托 德 (PhilipTod)已对外宣布,所有发生在罗马尼亚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疑似病例已全部排除。

  5、其它

  我国买入至少四船印度豆粕

  据贸易商称,中国买家已经买入了至少四船印度豆粕,其中两船已经开始在中国港口卸 货,另 外两船计划 10 月到 11 月到货。这批豆粕的成交价格为每吨 232-250 美元。 贸易商表示,中国买入印度豆粕的原因在于其价格低于国内水平,而且市场担心美湾港口出 口 装运耽搁,将会导致 10 月份的大豆进口数量远低于前几个月的水平。

  亚洲航运:运费走坚 第四季航运高峰期料进一步上扬

  巴拿马型船舶的干散货运费周二走坚,由于第四季为美国玉 米和大豆收割高峰,航运流量增加,运费在中期内有望进一步上涨.指标美湾至日本航线的现代巴拿马型船舶即期运价为每吨 48-50 美元,与月初时大体持 平.继 7 月底至 8 月初触及年内低点 30-35 美元以来,运费已大幅反弹. 一大型日本船运公司人士估计,最近一笔运费交易以 48 美元成交. 一些亚洲航运高层人士称,预计运费本周将下滑,因来自中国的船只供给超过了需求. 汉城一船运交易商表示,“中国有些待租船只,但需求并没有我们原先预计的多,尽管在长假过後,中国已返场.”

  中国市场上周因 10 月 1 日国庆假期而休市.

  **运费在第四季可能上涨** 但日本的交易商称,潜在市场人气仍强劲,且运费可能在第四季时上扬. 他们表示,运费的增速可能部分取决于来自中国的需求大小. 不过他们认为,运费不大可能像去年底那样大幅上涨,当时中国的商品需求大增,亦推高了原材料的海运价格.

  “去年发生的情况是空前的,每笔运费的上涨都令市场感到恐慌.”该日本船运界人士称. 他表示,今年市场人士的准备要充分得多,试图确保不会被轧空. 交易商亦称,运输船只数量的增加将有助于限制可能出现的运费大幅上涨.

  “跟去年相比,今年有更多的巴拿马型新船...报废的船只也少了许多.”

  日本交易商称,9 月底飓风丽塔(Rita)袭击以来,美湾航运活动已大部分恢复正常.

  在定期租船市场,美湾至日本航线期租费率料略高于每日 30,000 美元,而太平洋市场费率 报 18,000-20,000 美元.

  欧洲至远东航线费率料在 30,000 美元左右.

  商务部:05 年植物油、食糖进口关税配额再分配通告

  商务部外贸司日前发布通告,对 2005 年植物油、食糖进口关税配 额再分配。通告指 出,按照《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2005 年 9 月 15 日前退回的豆油、菜子油、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数量分别为 1.83 万吨、9.65 万吨、2.0418 万吨。 经审核,我部于 2005 年 9 月 30 日前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进行了再分配,其中安排豆油 5 家企业,共计 1.83 万 吨;菜子油 7 家企业,共计 9.65 万吨;食糖 69 家企业,共计 2.0418万吨。

  到港旬报:10 月上旬进口大豆到货量不到 30 万吨

  首先更正一下 9 月份的到货量,我们在 9 月份底公布的数据是 189 万吨,但实际上漏了 一船,9 月 20 日左右运抵山东龙口的一船大豆没有统计进去,因而实际的到货量应该是 194 万吨。04/05 年度(10-9 月)的累计到货量为 2494 万吨。

  10 月上旬,国内的进口大豆到货比较少,从我们的跟踪来看,东北、华北、山东和两广 地区均没有到货,只有华东地区有数船大豆,其中连云港一船、张家港一船半、宁波港一船、 福建一船,合计到货量为 27.8 万吨。

  不过,整个 10 月份的到货量我们仍估计在 180 万吨上下,其中有 150-160 万吨的南美 豆,再加上 30 万吨左右的美国豆,美豆的进口量也有可能超过这一水平。 九三油脂大豆收购工作准备就绪作为国内最大的内资大豆加工企业,九三油脂集团迎来了新的原料收购期,其下属的原 料总公司在黑龙江省六个大豆主产区做好了收购准备工作,只待收购价格确定后即可开秤。 随着九三油脂集团下属的天津惠鑫公司开工生产,这家集团公司已经成为拥有 9 家分公司、加工能力超过 500 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 为了保障足够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九三集团综合国内外大豆的产量预测情况和期货市场的行情,要求各原料分公司要认真摸清当地大豆产量、质量和豆农的销售心理情况;同时利 用大连和天津两个子公司投产的有利时机,形成了外可阻击进口大豆低价冲击,内可预防部 分豆农囤积居奇,构筑成稳定的价格体系。

  另外,该集团各分公司纷纷与当地职能部门合作,如北安分公司与当地的工商局、技术监 督局和北安农垦公安局针对历年收购过程中出现的掺杂使假和扰乱收购秩序等问题提前进行 准备,以保障本收购期黑龙江地产大豆收购任务的顺利完成。

  西南期货 刘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