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西南周报 期铜受买盘和空头平仓推动重拾涨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41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上周LME铜价在3500美元附近受到之后,在基金买盘和空头平仓的共同推动下重拾涨势,再次刷新了铜价的历史高点,最高抵达3795美元,周末场外价格回落至3740/50美元收盘,较前周上涨228美元。

  在卡崔娜(Katrina) 飓风刚过去不久,又有新的飓风影响美国墨西哥湾地区,飓风丽塔(rita)一度增强为5级,原油价格再度上涨,但至丽塔登陆时已逐渐减弱为2级,市场对飓风的影响高估了,破坏并不严重,原油价格回落。原油价格走势对金属价格的重要指导意义再次体现出来,基本金属直接受到油价的牵引而上涨,而铜价表现得更强一些,坚守在高位。

  在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基金对商品的牛市观念还没有改变,再度买入商品,金属自然的成为了基金投资组合中分散风险的重要部分。截至上周二的COMEX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多头增加了1046手,净多头增加644手。LME和COMEX市场总持仓也没有大幅增加,空头看起来非常脆弱,其平仓对推高价格起了较大作用。基金在NYMEX原油市场的头寸并没有增加,但应该考虑到这其中包含了前周基金的减仓。基金买入商品并不会仅仅基于一些短期因素,飓风的影响并不会改变商品市场的趋势。

  上周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升息25 个基点至3.75%,而且在声明中的口吻较以前也变化不大,称未来继续保持“慎重有序”的升息步伐,只是提到飓风卡崔娜对经济可能会产生一些短期不利影响,指出

能源价格的上涨可能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对中长期经济发展仍很乐观,铜价因此受到些许利多影响。

  国际

货币基金会(IMF)在其半年一度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调降了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预估(其4月时的预估值为4.4%),但维持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保持4.3%的较快增长步伐,尽管经济遭遇了高油价和飓风卡崔娜(Katrina)的影响。IMF轻微调降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估至3.5%(4月报告时的预估为3.6%),还将美国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由3.6%调降到3.3%。状况不佳的欧洲经济增长也被调低,今年欧元区经济成长预估由4月时的1.6%调降至1.2%,并将明年成长预估由2.3%调降至1.8%。但亚洲的经济状况超于预期,IMF预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今明两年均将增长2%(4月时预计为仅成长0.8%),
中国经济
2005年将增长9%,高于4月时预估的8.5%,明年经济增幅预计将达到8.2%,也高于4月时预计的8%。

  上周铜库存的增加放缓,LME库存增加2975吨,没有出现单日大幅增加的局面,而市场对于库存的小幅增加已习以为常,库存的增加低于市场的预期,且库存的增加多在亚洲,欧洲库存没有明显增加,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早期的借出交易、秋季库存的回收和备库。而COMEX库存在经过了不到一个月的增加之后,上周连续下降,共减少979短吨,说明了美国市场仍然紧张。虽然LME在釜山和新加坡的库存继续受到中国铜转运而增加,但上海交易所库存上周下降了9188吨,现货价格突破了36000元的心理阻力,上涨至37300元左右,LME价格的再度上涨击碎了消费商等待价格下跌的良好愿望,消费淡季的过去和十一长假的来临,令他们不得不重新备库,市场供应走向紧张,预计本周还将延续,偏弱的国内价格的补涨将令上海价格强于LME,现货价格有望创下新高。

  虽然LME价格在周末受到短期压力有所回落,但从周线图来看,价格才刚刚结束调整重新上涨,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4000美元已近在眼前。

二、图表一览

  图一、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LME铜价

  西南周报期铜受买盘和空头平仓推动重拾涨势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LME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交易所总库存与LME铜价

  西南周报期铜受买盘和空头平仓推动重拾涨势

交易所总库存与LME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COMEX基金净持仓与铜价

  西南周报期铜受买盘和空头平仓推动重拾涨势

COMEX基金净持仓与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上海现货价格与升水

  西南周报期铜受买盘和空头平仓推动重拾涨势

上海现货价格与升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