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研究 > 正文
 

05年玉米走势总体平稳 06年期价仍保持振荡上扬(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15 新世纪期货

  3、 全球玉米进出口

  05/06年度全球玉米贸易量为7600万吨,较上一年增加了50万吨。其中出口方面,阿根廷由于减产,出口将会出现下降,而中国方面也由于内需加大,价格上也缺乏竞争力玉米出口也将下降。美国产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基本维持正常水平,有充足的玉米可供出口。进口方面,全球玉米进口仍将趋于疲软,韩国、埃及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日本进口略有增加,而墨西哥也会由于减产原因进口一定量的玉米。

   05年玉米走势总体平稳06年期价仍保持振荡上扬(2)

全球玉米供需平衡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05/06年度全球玉米供求总的形式产量小于消费,库存也开始下降,期末库存/消费比由04/05 年度的18.58%降低到17.32%。总的来说今年世界玉米供求要比04/05来的紧张,对玉米价格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二、国内玉米供需情况

  1、 国内玉米产量

   05年玉米走势总体平稳06年期价仍保持振荡上扬(2)

中国玉米近年产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年我国玉米产量为1.3亿吨,是历史第三高产年,较去年的1.32亿吨减少了200万吨。虽然今年农村工作会议出台政策,采取了稳定耕地面积、加大玉米种植业投入、提高东北玉米收购价格,国家也给予了一定的补贴,鼓励农民种粮,但由于气候以及各种灾害影响,单产有所下降。

  2、 国内消费情况

  我国的玉米消费结构的主要分成饲料、工业以及其他食用消费。05/06年度国内玉米消费呈稳定增长形势。其中饲料消费是玉米的主要部分,占到玉米总消费的70%以上。但是随着淀粉深加工和酒精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燃料酒精的发展,工业消费的数量正在快速上升。而剩于的食用消费暂时保持稳定。加上种子用量和耗损部分,05/06年度国内玉米消费量预计将在1.3亿吨以上。

   05年玉米走势总体平稳06年期价仍保持振荡上扬(2)

中国国内玉米消费明细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先我们来看下饲料消费,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04/05年度玉米饲料消费量在8800万吨,而05/06年度饲料玉米将继续增加,预计为9200万吨,较上一年增加400万吨左右。下图中可以看出国内玉米饲料消费从92/93年度开始不断增加,直到目前仍在不断增长当中,增长速度略有放缓。

   05年玉米走势总体平稳06年期价仍保持振荡上扬(2)

国内饲料年消费状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对猪肉,鸡以及鸡蛋的消费增长速度有所减缓,而农村的消费能力也未能跟上。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农民虽然消费能力不强,但是一旦他们的消费能力增强了将首先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在食物购买方面将优先选择猪肉,鸡以及鸡蛋类食物,那么对玉米未来的消费是很有利的。

  其次我来看下玉米的工业消费。预计2005年玉米深加工和燃料酒精的消费量可达到1620万吨,较去年增加150万吨。

  其中玉米淀粉工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2004年我国的淀粉工业消耗玉米1150万吨,同比增长16%,而今年我国玉米的淀粉产业将继续扩大,市场预计将达到1300万吨以上,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16%。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