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国际原油需求将逐步走升 油价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0:18 北京中期

  第一部分: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分析

  一,国际原油市场回顾及当前走势

  图一:

   国际原油需求将逐步走升油价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国际原油走势与价差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月份,国际原油价格总体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在4月下旬频频刷新历史新高,至4月末5月初为止,虽然价格有所回落,但仍然徘徊在每桶70美元之上。其中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价曾触及每桶75.35美元的历史高点。截至4月28日止,6月原油期价报收于每桶71.88美元,当月总体上涨5.25美元或7.9%。

  3月底由于伊朗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令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开始使市场担忧石油供给的前景,相应的油价也上升至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之后伊朗和西方国家围绕核问题的口水战不断升级,以及尼日利亚政府对动荡局势的控制不利,使市场对供给中断的疑虑继续不断上升。而以美国汽油库存为首的主要油品库存持续下滑也是刺激油价走强的重要因素。至5月初,联合国安理会仍未就伊朗的制裁问题达成一致,问题也仍就未有一个明朗的发展方向。因此目前油价正在每桶70美元至记录高点的高位区间内振荡以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二,基本面状况展望

  国际供需 - 全球原油供需均衡的状况正在减小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在最新报告中称,第二季全球石油日需求量估计为8360万桶,较该机构上次的预估低1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包括

伊拉克在内所有成员国3月平均日产量达2975万桶,较2月增加10万桶。非OPEC产油国今年第二季日供应量预计为5050万桶,3月时预计为5070万桶,去年同期为5070万桶。

  中国今年第二季的石油日需求量较上年同期增幅为50万桶,与前次预估持平。而中国2006年石油日需求量较去年增幅预计亦为50万桶,也持平于前次预估。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国际能源署(IEA)预计,中国2006年石油需求将增长约6%。

  但随着美国石油消费的复苏,全球石油需求将在06年三、四季度大幅增加。预计三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增加130万桶/日至8490万桶/日,四季度需求将攀升2.82%至8730万桶/日。 同时EIA上调美国二季度石油需求1万桶/日至2083万桶/日,主要考虑到美国经济仍强势增长,足以承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

  同时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为满足全世界的能源需求,弥补如俄罗斯等其他石油生产国的不足,欧佩克将必须提高06年的石油生产。而伊朗原油供应以及尼日利亚生产减少的担心也不会很快结束。因此,原油供需均衡的状况正在减小。

  图二:

  世界原油供需对比图

  世界原油需求(百万桶/日)

   国际原油需求将逐步走升油价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世界原油需求图 (资料来源:IEA X轴为时间。单位:季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世界原油供给(百万桶/日)

   国际原油需求将逐步走升油价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世界原油供给图 (资料来源:IEA X轴为时间。单位:季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欧佩克石油供给(百万桶/日)

   国际原油需求将逐步走升油价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欧佩克石油供给图 (资料来源:IEA X轴为时间。单位:季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