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中国中期专栏 > 正文
 

国内成品油调价并未结束 提价预期依然支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0:58 北京中期

  第一部分: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分析

  一,国际原油市场回顾及当前走势

  图一:

   国内成品油调价并未结束提价预期依然支撑市场

国际原油走势与价差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年初至今,国际原油价格总体呈高位振荡走势。1月份,中东和非洲主产油国等地区争端和冲突不断。促使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每桶累计上涨近7美元,涨幅达11%。其中在1月23日最高曾触及每桶69.13美元的高位,为2005年9月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2月份由于美国原油和主要油品库存上升,供给充足,且当时伊朗核项目问题很快受制裁的忧虑减轻,加之近期俄罗斯与伊朗间关于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问题的谈判原则上达成一致,减轻了市场的供给中断忧虑。随促使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大幅走低。NYMEX原油期价在2月份上半月就回落了逾10美元或14.8%。其中15日期价下跌1.92美元报每桶57.65美元,盘中触及57.60美元低点为12月27日以来最低水平。

  之后期价的走势受到了庞大库存和中东、非洲主产油国紧张局势的双重影响。双方力量此消彼涨。令期价基本保持在每桶60美元至64美元的窄区间内振荡整理,寻找方向。其中3月28日,由于交易商担心尼日利亚供应状况,而且对伊朗和伊拉克供应可能中断也心存疑虑。推动NYMEX 5月原油期货大涨1.91美元或3%,结算价报每桶66.07美元,创下八周来的最高位。同时也突破了之前的振荡区间。

  二,基本面状况展望

  国际供需 - 全球供需基本面将趋于缓和

  来自3月份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的统计显示:2006年第一季全球石油日需求预计为8490万桶,较2月预估值调低10万桶。2005年第一季的实际值为8390万桶。美国第一季石油需求日增幅下修了4万桶,第二季需求日增幅亦下修了9万桶。全球2006年石油日需求增幅则下修了10万桶。美国2006年石油日需求增幅下修6万桶。中国方面,今年第一季石油日需求预计增加50万桶,较上次预估未变。2006全年的日需求预计增加50万桶,亦同于前次预估。

  

国际油价的长期高位运行正削弱需求,特别是东亚地区,而该地区在之前推动油价升至纪录高位的过程中扮演了主要角色。虽然IEA预计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幅将达149万桶,不及之前预估的178万桶,但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

  供给方面包括伊拉克在内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月平均日产量为2955.5万桶,较1月减少5万桶。非OPEC产油国2006年第一季度日供应量预计为5070万桶,高于去年同期的5030万桶,以及2月时预估的5060万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四分之一的世界第一石油大国沙特近日称,其原油日产能力已从1100万桶提升到1130万桶。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沙特原油日产量一直保持在950万桶,同时还拥有每天150万桶的备用能力。欧佩克主席道克鲁表示,目前全球市场每天总共有200万桶的过剩原油库存。但近期发生在尼日利亚的武装袭击和其他国家的罢工等突发事件使得产量并不稳定。

  谨慎预计,目前全球供需基本面将趋于缓和,但价格可能仍将持续高位或走升。主要是由于但前全球主产油区局势不稳,不确定性因素众多,人们希望保持更多的库存,虽然目前库存已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许是一种新的需求形式。

  图二:

  世界原油供需对比图  

   国内成品油调价并未结束提价预期依然支撑市场

世界原油需求(百万桶/日)(资料来源:IEA X轴为时间。单位:季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成品油调价并未结束提价预期依然支撑市场

世界原油供给(百万桶/日)(资料来源:IEA X轴为时间。单位:季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成品油调价并未结束提价预期依然支撑市场

欧佩克石油供给(百万桶/日)(资料来源:IEA X轴为时间。单位:季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