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研究 > 正文
 

原油市场投资分析:供需紧张难以得到根本改善(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37 新浪财经

  成品油价格有着极强的季节性特点,在冬季取暖油成为影响原油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冬季取暖油的消费以及由供需决定的价格将对原油价格走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原油市场投资分析:供需紧张难以得到根本改善(2)

2006年库存大幅增加令取暖油、原油价格承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进入2006年取暖油库存大幅增加令原油价格以及取暖油价格承受较强的压力,从上图可以发现,截止到2月初,2006年的取暖油库存处于6年以来的绝对高位。

   原油市场投资分析:供需紧张难以得到根本改善(2)

取暖油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通常每年的1月份都是取暖油库存的大幅减少的阶段,从6年以来分析,1月份的减少幅度应在800万桶左右,但是2006年1月份取暖油库存却大幅增加了500余万桶;这暗示1月份的较暖的天气已经严重抑止了取暖油的消费,而每年的二季度通常是成品油以及原油消费的淡季,取暖油消费的大幅减少意味着传统的油品消费淡季的提前到来。

  三、伊朗事件的间歇性影响将从供给角度影响原油价格走势

  2002年开始伊朗就被美国指责位邪恶轴心国家之一,而伊朗的核浓缩事件最早也是可以追溯到2002年的,此后事态不断随着伊朗对待核问题的态度反复而又发展,直到2006年,伊朗的核浓缩再度启动令美国不安,同时由于伊朗在国际原油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令供需原本紧张的原油市场再起波澜。

   原油市场投资分析:供需紧张难以得到根本改善(2)

伊朗原油产量占据世界第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伊朗事件纷繁复杂,因此在此只对可能的结果作出分析: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原油生产国、欧佩克内部第二大原油出口国,鉴于伊朗在原油市场的重要地位,在欧盟与伊朗谈判破裂的情况下,市场普遍担心三种可能的发展态势:第一,当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后,安理会会对伊朗予以制裁;其次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第三,伊朗主动减少原油的供给。无论那种可能演变成现实,结果是毫无疑问的:将破坏当前的供需平衡推高原油价格;如果在市场普遍对伊朗前景担忧的情况下,一旦伊朗核事件出现向好的演变,那么原油市场将受到预期的影响回落。

  四、2005年中国需求的明显减弱令市场迷惑,但是需求大幅减弱的论断为时尚早

  中国因素一直是国际在讨论全球原油需求的重要变量,因为在全球供需刚好平衡而剩余产能所剩无几的背景下,需求的增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原油市场投资分析:供需紧张难以得到根本改善(2)

中国增量--全球增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上图可以发现,从2002年开始中国原油需求增量对全球原油需求增量的贡献率平均达到30%以上。

  但是2005年中国原油需求的不但没有增加相反有所减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