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手入市 > 上证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权证:衍生品市场发展第一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权证产品的理财特性

  同任何一种投资工具一样,权证产品也有着它的理财特性。掌握这种理财特性,可以更好地利用权证来实现投资者的投资愿望。

  利用权证的杠杆性争取无限回报控制损失风险

  权证在进行交易时,一般只要支付小额的权利金,便可获得标的股票的收益。权利金一般只相当于股价很小的一个比例,因此权证具有高杠杆作用,可以用杠杆比例来衡量权证的杠杆性。

  杠杆比例=标的股票价格÷(权证价格×执行比例)

  杠杆比例越大表示杠杆效果越大,其获利与损失也越大;反之,杠杆比例越小表示杠杆效果越小,其获利与损失亦越小。

  举例来看权证的杠杆作用。假设2005年2月25日,ABC股票的市价是10元。市场上有一只以ABC股票为标的的认购权证(以下简称“ABC认购权证”),价格是0.68元,条款如下:

  到期日     2005年8月24日

  种类      美式认购权证

  标的股票         ABC

  履约价格        10元

  波幅           20%

  执行比例   1份权证换1股ABC

  无风险利率       4.5%

  如果某位投资者看好ABC未来6个月的走势,他可以有两种投资选择:

  (1) 直接投资股票

  投资者直接购买ABC股票,每股需付出资金10元。

  (2) 投资ABC认购权证

  要享有一股ABC上涨的好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投资一份ABC认购权证,只需使用资金0.68元,杠杆比例为:

  10÷(0.68×1)=14.71倍

  假设到5月24日,ABC股价涨至12元,按照权证的定价公式,此时ABC认购权证的价格大约为2.13元。直接投资股票的投资者卖出股票,收益率为20%;认购权证投资者卖出ABC认购权证,收益率为:

  (2.13-0.68)÷0.68=214.16%

  假设两种投资都持有到2005年8月24日认购权证合约终止日,同时投资者判断又产生失误,ABC股票跌至8.5元。直接投资ABC股票的投资者每股亏损为:

  (10-8.5)=1.5元

  而认购权证的投资者的最大损失是权利金0.68元。

  利用权证作为资金管理工具

  我们已经知道,权证是一种基础性的金融衍生产品,证券商利用权证可以开发出许多不同的衍生产品。实际上,有了权证,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己风险收益偏好的不同,通过权证与债券等金融工具的组合,自行设计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资金管理。

  假设某投资者持有资金1000万元,对ABC股票未来的行情不是很确定,希望做得保守一点,能承担的最大亏损是2%,在此基础上追求高收益,投资期限6个月。市场上存在一个半年期限的债券,到期收益率4%。ABC认购权证履约价格10元,权利金0.68元,期限半年,ABC股票现价10元。

  根据此投资者的风险承担能力,可以考虑以下两种组合:(1)投资债券961万元;(2)投资ABC认购权证的金额为39万元。可以得出两种不同的投资结果。

  (1)期末结果一:ABC股票涨至12元

  投资债券部分的资产价值=961×(1+4%÷2)=980.22万元

  投资ABC权证部分的资产价值=39/0.68×(12-10)=114.71万元

  期末总资产=980.22+114.71=1094.93万元

  收益率=(1094.93-1000)/1000=9.49%

  折算年收益率:18.99%

  (2)期末结果二:ABC股票跌至10元以下

  投资债券部分的资产价值=961×(1+4%÷2)=980.22万元

  投资ABC权证部分的资产价值=39/0.68×0=0

  期末总资产=980.22+0=980.22万元

  最大亏损:

  (980.22-1000)/1000= -2%

  通过这一个组合,投资者可实现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追求最大收益的投资目标。这种组合,就是如今大行其道的保本基金的雏形。当然,利用权证与其它金融工具的不同组合,还可以产生多种不同的风险收益形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进行选择,比如常见的利用权证对冲风险,就是权证与股票的组合。假设投资者已持有或即将持有股票头寸,就可以购买权证作为避险工具。投资者预测股票价格即将上涨,却又担心预测错误或者为了规避系统性风险,即可用少许的金额买进一个认售权证,当股票下跌时,其权证获利的部分可用来弥补买入股票的亏损。当股票价格上涨时,买入股票已经获利,而损失的只是少许的权证金。反之,如投资者预测股票价格即将下跌,则可实行相反的避险操作策略。

  资料链接

  海外衍生产品与权证市场

  作为现代金融创新中的一种基本工具,权证的品种十分丰富,同时通过权证与债券等金融工具的组合,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因此,它理所当然成为新兴市场金融创新的首选品种。在亚太地区,权证是发展最为普遍的衍生产品,目前除了我国内地以外,几乎所有证券市场都已推出了权证交易。根据国际交易所联合会(WFE)的统计资料,在WFE的56个会员交易所中,至少有42个交易所已推出了各种权证产品。

  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分成交易所市场和柜台市场两类。交易所交易的金融衍生产品主要包括利率期货期权;股票类期货期权(个股期货和期权、股指期货和期权);外汇期货和期权。柜台交易衍生产品主要是金融机构与其客户以及金融机构之间在利率、外汇、股票及其指数方面为了套期保值、规避风险或投机所进行的交易。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2003年底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交易的金融衍生产品期末账面余额为16万亿美元,已超过国际银行间市场、证券市场的期末账面余额,比1990年的2.2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7倍;2003年底在柜台市场上金融衍生产品期末账面余额达到197万亿美元,比1995年3月的47.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倍多。金融衍生品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价格发现、风险规避和增加投资组合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发展速度也远远超过基础产品市场。

  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权证市场

  在我国香港市场,权证的交投非常活跃。根据比联金融产品(KBC)的统计,以成交金额计算,2004年香港权证市场居全球之冠,权证上市数目为1262只,较2003年增加86%,发行数目创下历年之最。权证市场对于香港的投资市场越来越重要。2004年港股大市全年每日平均成交约159亿港元,相比2003年的104亿港元,增长约53%。而权证市场的增长则远快于整个市场。2004年权证每日平均成交约20.8亿港元,相对2003年的10.8亿港元,大约增长了91%。权证每日平均成交占整个市场的13.1%,最高单日成交占到整个市场的25.1%。权证市场的需求增加,也促进其他衍生工具的发展,高息票据、保本产品、期权、股票对冲活动等等也非常活跃,令香港的整个衍生工具市场大放异彩,也奠定了香港市场在亚太地区的独特地位。

  在我国台湾市场,2003年19家发行券商共发行了321只权证,比起2002年的100只增长两倍多;权证发行金额亦由2002年的121.49亿元新台币大幅增长至309.84亿元。台湾权证市场正在日益发展,权证已成为台湾券商发展新金融产品的主要路径。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