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聚焦金融期货 > 正文
 

筹建金衍所时刻 重温金融衍生品市场往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02 《理财》

  林伟

  是一段财富喧嚣的历史,那是一抹岁月时光的印迹,那是一把思维记忆的碎片……

  1995年5月18日,一个年轻人坐在《期货导报》市场版编辑岗的工作台前,望着那曾盘踞三分之一版面的国债期货行情分析板块发呆。年轻人心想:“没有了国债期货,我该怎么
办?”因为,就在此前一天,中国证监会一纸《关于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宣告当时一度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国第一个金融衍生品期货被“就地正法”。作为专业报纸市场行情版的年轻人,国债期货交易不再来,行情分析自然无从谈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自然是发呆作难。

  在11年前5月18日那天发呆的年轻人就是记者本人,而国债期货交易在当时被暂停的原因就是之前不久发生的“327事件”。就在此次事件发生前后,记者还亲历了“巴林银行事件”与亚洲金融危机给自己思维所带来的强烈震撼。最近两年,就在金融衍生品期货逐渐淡出视线的时候,2004年12月引爆的

中航油事件将记者的记忆再次拉回,并经由今年初有关正式筹建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消息的强化。换位冷眼旁观,早已忘却那年那天发呆情势下究竟是如何堵上那因国债缺失而留下的版面窟窿。

  窟窿可以堵上,伤口可以舔平,价值可以重构。在当前国内筹建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的关键时刻,突然感觉有必要重温重读那段财富喧嚣的历史。

  巴林银行事件

  经典语录 “我认为可以从中吸取很多教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不要想当然认为所有的员工都是正直、诚实的,这就是人类本性的可悲之处。”在巴林银行破产多年后,原巴林投资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彼得·诺里斯在接受CCTV《经济半小时》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巴林银行 1763年,弗朗西斯·巴林爵士在伦敦创建了巴林银行,它是世界首家“商业银行”。1803年,刚刚诞生的美国从法国手中购买南部的路易斯安纳州时,所有资金就出自巴林银行。20世纪初,巴林银行荣幸地获得的一个特殊客户是英国皇室。作为全球最古老的银行之一,巴林银行曾经是英国贵族最为信赖的金融机构。

  核心人物 巴林银行明星交易员尼克·里森,于1989年7月10日正式到巴林银行工作,之前他是摩根·斯坦利银行清算部的一名职员。1992年,巴林银行派里森到新加坡分行成立期货与期权交易部门,并出任总经理。1995年2月23日傍晚,因从事日经股指数期货交易赔掉赔光了整个巴林银行的他踏上了逃亡的旅程,4天后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被捕。1995年11月底,里森因欺诈罪被判有期徒刑,1999年出狱后回到英国,出版了他那本《我是如何弄垮巴林银行的》的传记,该书后被改拍成电影。

  事件回放 1992年夏天,巴林银行伦敦总部方面要求新加坡分行的里森另设一个“错误账户”(金融体系运作过程中正常的错单处理账户),用于记录较小的错误,并自行在新加坡处理,以免麻烦银行总部。于是,一个在中国文化里非常吉利但被总部最后忽略的“88888”账户诞生了。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里森用这个被总部忽略的账户,从最早掩盖那笔2万英镑的损失开始,逐步梯级上升到6万、100多万、2000万、3000万、5000万……最后到8亿6千万英镑。在最初掩盖错误时,里森是在为避免自己告别已很如意的生活与举手之劳地将错误记入“88888”账户之间进行选择,到1994年以后则对这一账户的损失变得麻木,心中仅存的就是地地道道的赌徒“扳本”念想。“扳本”未果,巴林银行“寿终正寝”。

  戏剧性场面 1999年底的一天,在伦敦市郊一家小电影院里,当年巴林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诺里斯引咎辞职之后变成这家影院的老板。当时,经由里森自传改拍的电影在影院里首次放映。忽然,放映员跑来告诉彼得·诺里斯,一个长得很像尼克·里森的人就坐在电影院里。电影散场的时候,彼得·诺里斯看得非常清楚,那人就是尼克·里森。在巴林银行倒闭后,两人第一次在这家不知上演了多少幕人生悲喜剧的影院里见面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