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融交易所大局将定 大商所高层可能出任CE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2006年将是资本市场的创新年。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讲话稿,到各级官员的口头语,均可见到“创新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众多创新中,建立金融衍生品交易所无疑占了
机构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头把交椅。

  “国务院已批准建立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目前新交易所的筹备正在积极运作之中。”证监会一位人士透露。

  一旦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在2006年定址开业,那么预定最先推出的股指期货、期权衍生品的交易量可能出现突飞猛进的势头。

  开闸

  某知情人士透露,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筹备工作由中国证监会分管期货的副主席范福春牵头,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上海、大连、郑州三家期货交易所等5家交易所共同参与。五家交易所各持金融衍生品交易所20%的股权。

  “而新交易所的高层人事,内部已有安排了。”该人士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某位高层很可能成为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CEO。”

  但是设立该交易所的具体地点现在还没有定论。据悉,2005年下半年,原上交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成为上海金融办副主任,其中较为重要的一项任务是争取在上海设立金融衍生品交易所。

  市场人士预计,2006年首先推出股指类衍生品,然后是国债衍生品和其他利率衍生品。人民币去年7月开始浮动,人民币远期产品今年会推出,期货和期权产品推出也为期不远。

  在证监会管辖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里推行指数期货、股票期权等创新产品当然没问题,但是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很大的市场。在银行间市场运行的国债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黄金期货,将如何在新衍生品交易所里找到适合的位置呢?

  目前还是未知数。

  据悉,欲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并非只有证监会。

  2005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远期交易管理规定》,定于6月1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行债券远期交易。远期交易是衍生工具家族的基础形式,债券远期交易的开展必然为互换、期货、期权等更为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推出做出铺垫。

  国家外汇管理局也于2005年9月22日宣布调整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办法,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该调整将之前割裂的外汇交易头寸、结售汇周转头寸、自身结售汇头寸连接起来,为今后推出

人民币汇率期货和期权业务打下基础。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今年在规范已推出金融产品的同时,将及时开展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借贷业务、利率互换、金融衍生产品等新产品的基础性研究,并解决好创新产品的后续发展问题,及时开展后评估工作。

  场外向场内过渡

  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很大的市场,除了交易所,它还有广泛的OTC市场。目前,尽管一些金融衍生品工具还不能在国内交易所上市交易,但向场内交易过渡应是大势所趋。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2003年6月底金融衍生品OTC合约的名义余额为169.7万亿美元,合约总市值为7.9万亿美元。而2002年衍生品在交易所的交易额仅为46.48万亿美元。OTC交易的发展迅速得益于1988年的巴塞尔协议和较低的保证金要求。

  虽然OTC的交易额远高于交易所,但近年来交易所衍生品交易增幅却明显高于OTC交易。BIS于2003年11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OTC合约名义余额与2002年12月底相比增长了20%,总市值上升了24%;而全球在交易所的衍生品交易额却增长了35%,交易量增长更高达48%。对两种交易方式的交易特点进行分析,不难发现衍生品从OTC向交易所转移这种趋势形成的原因。

  从交易特点来说,柜台交易与交易所交易有很大的不同。首先,OTC市场不像交易所交易那样有固定的地点;其次,没有规定的会员;第三,没有固定的交易产品。因此很难对交易量进行精确的统计,也很难对市场参与者——包括交易服务提供者和交易者进行监督。

  另外,OTC交易的多样性和隐秘性决定了OTC市场监管要比交易所难得多。而其潜在风险又是巨大的,例如随着OTC交易额呈两位数迅速增长,风险也增加了,2003年6月全球OTC衍生品的信用风险达到1.75万亿美元,比2002年底增加了16%。

  与场外市场相比,衍生品交易所是非常严密的组织,在合约、制度、会员等各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专业化更高,风险更可控制。

  这就决定了它不仅在可靠性而且在效率上优于OTC交易。首先,所有的经纪公司或经纪人要进入场内交易,都必须成为交易所和结算所会员,这样交易所很容易对交易记录进行统计。

  其次,客户的交易对手不是另一个交易对手,而是交易所,因此对客户来说违约风险几乎不存在,而会员制度的实行又使交易所容易对其结算会员进行动态监管,从而将风险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第三,交易所衍生品的一个关键特征在于其高度的标准化,从而大大增加了流动性,这也是使之效率高于OTC交易的根本原因。效率提高还表现在另外两方面:一是交易对手之间可以进行多边的净头寸结算;二是多边对手的信用风险最终由结算所的单一风险所替代。

  相关报道:

  北京力邀金融期交所落户 金融街免费提供场所

  金融交易所已获国务院批准 国债期货或先准生

  国务院批准金融期交所筹建 金融期货一纸千金

  金融期交所前期准备工作启动 选址可能在上海

  国务院批准金融交易所落户上海 股指期货将推出

  拯救日渐边缘化的期货业 金融交易所正酝酿成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