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拯救日渐边缘化的期货业 金融交易所正酝酿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5: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蓝姝 北京、广州报道

  “监管部门正在酝酿成立金融交易所,有关金融期货交易也将随即推出并交易。”11月3日,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启动可能会从股指期货开始,等到条件成熟时,再推出债券、利率类交易品种,而这一切都是为拯救日渐边缘化的期货业。

  行业重整

  监管部门正筹划在上海单独成立金融交易所,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多种金融期货品种将相继呈现到市场上来。但金融交易所的推出随之引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即席位费和保证金。

  11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透露,股指期货运行的条件已经成熟,但上期所推出股指期货仍无明确时间表。

  “这一举措一旦明朗,对整个行业是好消息,对现有利益者则是坏消息。”北京一家期货公司股东直言,“交易所越多,公司的运营成本就越大。”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的“疑虑”应该是指对期货公司经营的信心。他分析,成立金融交易所,势必会有市场资金分流出去投资金融期货,可投资商品期货的资金就越来越小,形成商品期货边缘化的局面;而进行统一结算,则会使资金的显性程度越来越强,对应期货公司,可腾挪的空间就越来越窄。

  “未来的市场架构显然支撑不了目前180多家期货公司的经营方式,相信监管方也意识到了这点。期货公司分类经营势在必行。届时,将形成综合类、特色专业类、地区性特色类、经纪类的公司格局。”深圳一家期货公司老总表示。

  “目前,注册资本金在3000万和1亿的公司,经营范围没有区别。如果将来可以做金融期货,对注册资本要求会更大。正如

证券综合类公司,必须要求注册资本在5亿以上,其他的公司则只能做经纪业务。”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寻求退出中小型期货公司的企业,大概是意识到了这点。毕竟增加注册资本对股东而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金融交易所成立后,公司需要交付的结算准备金至少还得200万,如果像年初时所说,将结算准备金提到500万,那么四家交易所算下来就是2000万,这单靠期货经纪业务肯定是收不回来的,证券行业就是先例。”该人士补充道。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寻求新股东的期货公司在逐渐增加,“分类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清晰,股东在严监管、低收益的情况下,肯定会采取措施改进。原来寻求新股东的公司也就30多家,现在则将近60-70家”。

  期货业巨亏

  广东期货业的阵痛印证了行业的萎靡。

  作为年内第四家被

证监会注销资格的公司,寰球期货是众多苦苦挣扎的期货公司的真实写照。

  在寰球期货被解除会员资格之后,10月28日,

民安证券清算组发布公告称,对民安期货100%股权进行公开询价。在此之前,民安证券由于经济问题被托管,后清算组对民安证券进行资产审核,意将民安期货的股权进行转让。

  本报同时获悉,同在广东省的海通期货和神通期货亦处于歇业状态。一方面,公司歇业可以节约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在保留期货经纪业务牌照的同时,寻找重组方。

  “但现在寻找股东很难很难,期货市场发展了这么多年,期货业的股东亏掉了很多钱。”市场人士指出,“按目前的180家期货公司计算,至治理整顿时期,很多公司的注册资本亏损达1/3,甚至1/2,亏损总额近30亿。”

  “而这些亏损大多是在期货行业内部被消化了。”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期货公司的亏损大致分为两类,一是经营性亏损,即整个行业不赚钱;二是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针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期货人士指出,“按国际经验看,期货经纪业是必须要面对客户穿仓风险的。因为价格变动是不可人为的,当价格波动过大,很可能会出现穿仓。”

  这样,一旦出现穿仓,就不得不用公司股本金来弥补。”一位曾经投资期货公司的人士称,“每年总有一两次大行情,在中国的信誉体系下,好多个人户穿仓是根本没有办法追回来的。一个公司干几年,股东就得换,换完可能接着亏,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我们希望能借鉴国外经验,用行业的收益来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不要让期货业成为股东亏钱的伤心地。不然,接下来,谁还敢投资期货公司?”上述期货公司高管担忧地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