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豆油期货上市 > 正文
 

大商所豆油期货九日上市 豆粕油形成完美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8: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大豆压榨企业关注和呼唤已久的豆油期货合约近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上市,大商所1月4日发出通知,将于2006年1月9日(星期一)起上市交易豆油期货合约。以豆油期货上市交易为契机,大连大豆期货系列——豆粕油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证监会有关人士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中“稳步发展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精神,满足市场需求,发
展大豆相关产品期货体系。近日,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豆油期货合约。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挂牌交易豆油期货合约。

  据了解,豆油是最重要的食用油脂之一,占世界油脂总产量的1/4以上。豆油也是我国消费量最大的食用油,2005年豆油消费量已达750万吨,仅低于年产量为800万吨的美国。由于豆油价格波动剧烈,企业对豆油期货上市交易的呼声很高。在国际期货市场上,豆油作为大豆期货市场的一个派生子品种,是一成熟期货品种,是CBOT大豆品种系列中重要组成部分。从1999年始,大商所开始将豆油作为完善大豆品种系列的重要派生子品种进行研究设计,在经过大量考察调研及意见征询,在合约、规则及技术准备完成后,去年底交易所向

证监会提出了上市豆油期货的申请。

  据悉,在豆油合约及规则设计中,大商所遵循与市场规模相匹配、与贸易习惯相适应及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原则,使豆油期货体现出大品种、贴进现货市场等特点。此次大商所设计的豆油期货的交割标准品为大豆原油,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2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交割月份分为1、3、5、7、8、9、11、12月,交易保证金不低于合约价值的5%,手续费不超过6元/手。

  中国植物油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豆油期货推出后,将与大豆、豆粕品种一起,构建起大豆及其下游产品的较为完整的避险体系和价格体系,生产加工企业可以利用大豆、豆粕、豆油三个期货品种为原材料和产成品进行完全的避险,使企业有了一个稳定的、全封闭的、成系统的避险场所,生产经营全部处于市场的庇护之下,从而保障大豆产业链条的稳定。同时,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大豆、豆粕、豆油期货间相对稳定的“三角”关系,进行产品间低风险套利组合交易,并进而提高大豆期货系列品种市场整体流动性和稳定性。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认为,以豆油合约推出为契机,大连大豆期货系列产品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大豆及其派生子产品豆粕、豆油等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下,大连期货市场在世界大豆市场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从而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豆进口国举足轻重的地位,大连期货市场为中国大豆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也将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大商所负责人表示,豆油合约上市交易后,交易所将继续坚持依法治市和依市场规律发展市场的理念,强货市场风险控制,以相关制度规则为基础,确保豆油合约的平稳运行。由于大商所在大豆、豆粕品种风险管理方面已有成熟的经验,而且豆油同样是一个大品种期货,其参与主体与大豆、豆粕市场的现有参与主体高度重合,因此大商所对于豆油期货市场的稳定发展充满了信心。(尘心)

  相关报道:

  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交割质量标准

  大商所豆油期货9日上市交易通知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就豆油期货上市交易答记者问

  大连商品交易所关于设立豆油指定交割库的通知

  大商所豆油指定交割库入出库费用最高限价

  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指定交割库业务联系表

  大商所豆油期货九日上市 豆粕油形成完美市场

  大商所豆油最大标准仓单数量日发货速度一览表

  大商所关于豆油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通知

  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期货标准合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