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保守投资之基金篇:立足低风险 眼望高收益(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37 《理财周刊》

  另一个指数型基金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指数”。到底选取哪一种指数作为跟踪的标准往往决定了指数基金的前途。各种类型的指数短期来看其实没有明确的好坏之分,最重要的是,这个指数能否根据股票市场的变化做到动态的调整,把“后进”的股票剔除,把“先进”的股票加进来。这一点决定了这个指数型基金能否最大程度的分享证券市场的上涨。

  50ETF所追踪的50指数相比较而言还是不错的。从过去运行的历史来看,50指数的动态
调整也一直非常活跃。甚至还出现过半年达到超过10%的调整幅度。在之前一个月大盘上涨的阶段,50指数的增长幅度大约是16%,就超过了大盘15%左右的涨幅。

  显然,ETF的这些优点保证了其基本的投资价值。即使股市低位徘徊,投资者也能从指数足够的波动中获取收益——至少可以通过定期定额做到保本加上小有收获。另一方面,随着

中国经济的增长,可以预期聚集了大多数优秀
股票
的上证50指数应该是往上走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转折什么时候能发生,所以这部分收益只能算是“超额收益”,是有很大不确定性的,但又是可以期待的非常丰厚的收益。

  封闭式基金=打折买股票

  除了ETF,封闭式基金也是人中之凤,最近曝光率频频。其实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曾经多次浓墨重彩的介绍过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第一个显而易见的价值就是封闭式基金巨大的“折价率”,6折到7折是现在普遍的折价水平。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按照目前这种折价水平买入基金,相当于按照6折到7折的价格买进了一篮子股票、债券和现金,这种实惠到哪里去找?

  除此以外,封闭式基金另一大价值恰恰是其“封闭”的特征。封闭虽然会造成交易的不便,但同时又具有开放式基金不可比拟的优点。拿普通开放式基金来说,净值相当于基金每天的净资产/基金份额数。因而基金份额和净值有直接的关系。当基金规模变大的时候,基金经理不可能短时间内把现金都买成股票或者债券,那么就意味着份额数虽然增加,但基金却不能产生足够的利润来维持净值的增长,净值的增长速度就会受影响了。而且开放式基金通常得保持一定的现金,用来应对基金赎回。在赎回规模比较大的时候,还不得不变卖资产,如果时机不好必然会影响到基金净值的表现。

  封闭式基金就没有这些问题。基金经理可以把所有的钱都投入股票和债券,最大程度地获取收益。而且不会因为基金份额的增加就冲淡了基金净值的增长势头。在封闭式基金中,基金经理可以最大程度地贯彻投资理念,不需要为了吸引投资者而追求短期收益。

  近可期 远可待

  封闭式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可圈可点。从今年1月初到8月底,54只封闭式基金中只有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负数。这一点已然超越了开放式基金。其中基金科翔、基金科汇的8个月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10%。

  在传出社保增持封闭式基金消息后,7月15日到8月15日的一个月中,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也出现大幅度上涨,平均涨幅为9.7%。涨幅最高的是基金泰和,涨幅为12.5%,而涨幅最低的则是基金通乾,涨幅为6.21%。而且和以往不同的是,自7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中表现最抢眼的并不是行将到期,在封转开中最先受益的小盘基金。出现的是所有的封闭式基金普遍上涨的情况。显然这种行情和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受到认可有关。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不考虑封闭转开放,封闭式基金能带来两大收益。第一是基金净值增长的收益,这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以及市场的走势,第二就是封闭式基金价值被发现后交易价格上涨的收益。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使是惨淡的弱市之中,大多数封闭式基金依然能做到盈利,因而其净值上涨和交易价格上涨都是很有希望的,而且风险很小。

  至于另一部分“超额收益”,不用说大家也知道,就是封闭转开放。如果得以实现,投资者或许能获得接近30%的超额收益。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这应该不是天方夜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