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与投资者一起成长--如何走出基金赎回怪圈(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2:46 新浪财经

  

与投资者一起成长--如何走出基金赎回怪圈(2)

  2006年6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中经论坛--基金营销”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此次盛会。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天相投资张凯、招商基金陈英、广发基金包林生与和君创业培训公司合伙人蔡萌先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中经论坛--与牛共舞,中国基金创新营销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此次盛会。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互动论坛主持人天相投资副总经理张凯先生、招商基金北方总部副总经理陈英女士、广发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包林生先生与和君创业培训公司合伙人蔡萌先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主持人:说我们基金产品公司都是类似,你觉得我们国家的基金产品,他们在品牌在
服务在风格上是可以识别的地方,或者是找上基金在营销的时候是刻意在突出自己的哪方面能力和特点,而使的你顾客来识别你,能够成为你的顾客,我也知道招商银行你们的服务都是一致的,招商基金这方面有一般一些想法和成功的经验?

  陈英:我个人有很多想法,我先从咱们行业来讲,我本人跨过了银行期保险几个行业,除了券商没有做过,我觉得中国金融主题里面做营销整个像刚才咱们嘉宾说的整个营销比较成熟,最成熟的再保险公司不在基金行业,但是就是从整个基金行业它的诞生从98年开始到现在短短的7、8年期间我们走过了资本主义几十年走过的道路,已经非常的伟大了,我觉得来到基金行业的人都是最优秀的,所以我觉得在今天中国基金制度环境底下他做的还是比较不错的,整个基金行业面临的不光是金融还有WTO还有非常多的竞争因素明显下来了,所以金融行业不是特别的健全,战略战术各方面没有成体系,就是从国内做得比较好的来看我觉得跟跨国公司和金融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我个人思考认为我们这方面的经验积累的比较少,再一个我们说开始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的一些条件不是特别具备,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基金公司这一块,认为核心竞争力在资产管理,基金营销这个方面的投入,包括领导对这方面的重视还是不够,他说重视渠道,这种营销的战略很多领导同志,思想里面没有认识,应该说很多高管都没有认识,在我们的股权制治理结构还有一些欠缺,在考核我们的经营班子主要还是以业绩为主,对我们很多品牌早就的价值,长期的战略规划和行动方案不见得机遇考核方面和资源方面的政策,影响到整个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如何布置中短期的长期规划,影响战略的匹配,这一块是不可避免的。另外,就是投资研究这块,这两条线在保险公司也是这样,如何把自己卖出去,把拿来的资产进行运营,回馈投资者,在银行方面是非常必不可少的,包括今天我们组织的论坛是非常好的,确实以后我们要加强这块,比如找上基金这快有什么方面经验,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不代表公司整体的一些战略,应该是从成立以来非常重视整个公司营销策略,特别是品牌塑造这块,作为金融机构长期诚信长久生下去,长久发展下去这是我们公司的理念,贯穿在营销策略和销售过程中强调是品牌,更重要的是强调服务,这个服务大家可能经常挂在口头上,但是在招商我们还是扎扎实实的落实,比如说我们有品牌营销部,在我们的客服这块我们投资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关于这方面我个人的感觉对于金融服务机构来讲,长久信誉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无限的服务过程中,要注意我们整个的品牌,这个这方面的投资,这可能是永远的主题。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我们再请教蔡总一个问题,刚才也谈到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可能不是重视营销,我知道蔡总曾经在政权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工作过对整个行业都是比较熟悉的,现在做影响培训的,您觉得怎么样从什么样的角度来去策划或者是涉及一个整个公司营销的战略,或者是什么样的角度来规划整个公司的战略?

  蔡萌:李总讲的一个基金管理人面临转型问题,事实上转型存在各个行业的转型,今天中国经营报把这个问题拿出来基金管理公司不仅遇到了这个瓶颈,反映最突出的可能在营销方面,在我们的眼里面基金的营销不是基金营销市场的责任,我觉得是这个公司的责任,我觉得这个公司要转型要突破这个瓶颈,必须系统地创新,系统地突破,在产品设计方面怎么样去创新,避免通知化,比如说欧洲把邮政系统纳入管理化,比如说像天相这样的公司它有这样的资格,你这个天相有足够的能力把这个买断,我指的是这样的创新,包括服务的创新。第二个要一个转型是什么,过去我们是有什么卖什么?证监会批什么产品我就卖什么,市场要什么我就卖什么,另外一个基金管理公司,过去刚才谈基金以营销投资为主,技术的经营管理公司基本上都是样,老总都特别强调基金的投入,现在的要慢慢以整个市场为核心的,我觉得是至关重要的。第四点我想提一个建议,整个营销和市场策划和市场方面的队伍的职业化,事实上各个公司是参差不齐的我们说的职业化三个一个是有没有这个追求,天生就是一个营销的好材料,它的也愿意去以基金的营销去做自己终生的事业,第二个是专业,他本身是非常专业的自身的人事,对整个基金的运作,管理,他都如数家珍一样的,非常的专业。第三个我觉得他做事有板有眼,非常规范,是的这个营销的队伍能够成长起来,能够带动整个基金的管理根本的转变,我们做咨询很清楚,过去我们帮TCL做咨询的时候事实上帮他营销体系做了一个贡献,就是说我们在当时没有三大家家电的时候,就是由生产厂家变营销的时候,我们打赢了。后来我们发现现在你做这个东西已经无效了,他真整个一个共赢连产生一个系统效应的话你前方打仗是打不赢的,你整个公司运营的效率能不能支持你在前方去战争。第三个整个公司的品牌拉动力,它在空中轰炸性,地面在跟进你在例题上做协同,我觉得这是未来的趋势。我说过去我们的投资纯粹是投机,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有了投资的理念,及其在我们咨询师的眼里面发现黑马不是不够的,还要扶植黑马,我们帮他养鸡,再帮他们卖出去的时候这个才非常的大。大家可能都是基金营销方面的专家,你一定要用一个咨询的眼光去做你的工作,你会有足够的高度,你会有一个系统的提升。

  主持人:在这里我感谢来自和君的蔡总包括三位,也感谢大家非常耐心地参加这样一个环节,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