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泰基金:投机气氛酝酿 短期调整压力渐增(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20:27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周要闻解读

  ◎ 汇率避险两工具携手入市

  人民银行于8月2日发布了《关于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开始实施具体规定。

  《通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扩大办理人民币对外币远期业务银行主体,只要银行具有即期结售汇业务和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备案后均可从事远期结售汇业务。二是实行备案制的市场准入方式,加强银行的内控和自律管理。三是银行可根据自身业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对客户报价,增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交易,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四是放开交易期限限制,由银行自行确定交易期限和展期次数。五是扩大交易范围。在现有的贸易、服务、收益三大类经常项目交易基础上,放开包括经常转移在内的全部经常项目交易,另外增加部分资本与金融项目交易。

  《通知》还允许银行对客户办理不涉及利率互换的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凡获准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6个月以上的银行,向外汇局备案后即可办理掉期业务。掉期业务的定价方式、交易期限结构等管理规定与远期结售汇业务一致。在交易范围方面,除远期结售汇业务规定的各项交易外,还根据掉期业务的特殊性,适当增加了部分交易范围。

  《通知》中明确了银行对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的相关交易应遵守外汇管理规定,保证外汇收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管理部门将通过对市场非现场监管,提升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

  人民银行称,扩大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对于便利国内经济主体的汇率风险管理、扩大银行的服务范围、培育国内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市场等具有重要意义,是加强外汇市场基础建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 周小川透露:一篮子货币将以美元欧元日元韩元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上海阐述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原则,并首次透露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是主要的篮子货币。

  周小川说:“篮子货币的确定是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的,目前,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等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相应地,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也自然会成为主要的篮子货币。”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由于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国与中国的贸易比重也较大,它们的货币对人民币汇率也是很重要的。

  周小川指出,篮子货币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相当大的部分,因此,针对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将比针对美元的人民币汇率更好地反映人民币的价值变化和中国面临的总体贸易条件,对实现商品和服务贸易基本平衡有重要参考意义。

  2005年7月21日,中国宣布人民币与单一美元脱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周小川10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挂牌仪式上,就如何确定篮子货币的问题首度向外界作出说明。不过,他并没有透露篮子货币的全部内容,以及每种货币的权重。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不会公布这个货币篮子的全部组成货币和权重,以及人民币汇率管理的“目标区”——央行认为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这样做实际上是为了便于央行对汇率进行有效的调节和管理,是明智的。

  周小川说,作为人民币汇率调节的一个参考,篮子货币的选取以及权重的确定主要是考虑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主要交易国家、地区及其货币。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是综合考虑在我国对外贸易、外债(付息)、外商直接投资(分红)等外经贸活动占较大比重的主要国家、地区及其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并分别赋予其在篮子中相应的权重。”他说。

  周小川具体谈到了四项原则: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权重作为篮子货币选取及权重确定的基础;适当考虑外债来源的币种结构;适当考虑外商直接投资的因素;经常项目中一些无偿转移类项目的收支,也在权重的考虑之中。

  人们注意到,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参考”而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

  周小川强调,与单一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相比,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的变化,有利于较好地应对美元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降低人民币多边汇率的波动,维护对外经贸环境总体稳定,从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 Fed将关键利率上调至4年高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周二将联邦基金利率从3.25%上调至3.5%,并表示还将会继续加息。这是Fed自2004年6月份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

  Fed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但总体支出似乎自去年冬季末以来有所增强,同时劳动力市场的形势继续逐步改善。声明重申了Fed先前的观点,即通货膨胀压力有所上升,但同时补充称,最近几个月中,核心通货膨胀率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而较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在掌控之中。

  FOMC表示,目前利率水平依然太低,按照Fed的说法则是仍具“适应性”,这暗示出未来至少还将有一次加息,最早可能是在9月20日。但该委员会承诺,将以“有节制”的步伐加息。目前为止,这一措辞意味著每次加息25个基点。Fed的此次加息也在外界的意料之中。(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独家供稿)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重要声明:本周报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我公司的关联机构或个人可能在本报告公开前已经使用或了解其中的信息。本报告版权归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国泰基金 相关网页约45,03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