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牛市到来理由尚不充分 市场等待第二批试点(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45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周要闻解读

  ◎ 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正式启动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稳定证券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国证监会昨日正式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
行)
》。

  《回购办法》规定,对上市公司的回购申请实行备案制,证监会不做实质性判断,10个工作日内未提出异议的,上市公司即可实施回购。《回购办法》未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条件做出硬性规定,完全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根据二级市场情况择机回购,在操作上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权。此外,《回购办法》明确了事前申报、事中披露、事后处罚的监管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强化独立财务顾问和律师的职责,这对于充分揭示风险,防范虚假披露、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证券违法行为,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回购办法》因受现行法律的局限,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还不能用作库存股,中国证监会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公司法》的修改,争取允许上市公司将回购的股份用作库存股,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在市场出现持续下跌、部分绩优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下,实施股份回购将向市场传递公司管理层认为股价已被严重低估的明确信号,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维护市场稳定。此外,回购流通股将减少流通股总量,使流通股含权值提高,有助于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谈判时争取更好的对价。回购股份可以有效维护市场稳定,为股权分置改革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对于正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公司来说,回购可以作为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配套措施,以形成市场对公司股价的合理预期,维护投资者的信心,保证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

  ◎ 央行将强化金融稳定再贷款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表示,将强化金融稳定再贷款管理,以确保中央银行资金安全,并加快处置16家高风险金融机构,使其稳妥地退出市场。

  在央行网站公布的2004年年报中,央行表示,2005年将对申请借用金融稳定再贷款的金融机构进行审查,按规定程序发放、管理金融稳定再贷款。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金融稳定再贷款专项检查和依法维护中央银行债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金融稳定再贷款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并及时跟踪监测金融稳定再贷款的投向和用途,严禁挤占挪用,依法维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再贷款债权,确保中央银行资金安全。

  为做好风险处置工作,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央行还将制定风险处置操作规程,并促请监管部门督促发生支付风险的金融机构积极采取各种自救措施。同时,研究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和寿险投保者补偿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防止因个别金融机构倒闭造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央行还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市场化风险补偿制度,规范金融机构市场退出,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存款保险条例》,推动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出台。

  在协调监管方面,央行将会同财政部及三家监管机构等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与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加强监管配合和信息共享,并向国务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央行还将研究建立金融稳健性监测指标体系,全面开展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测与稳定评估工作,探索制定金融风险监测办法,逐步建立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撰写《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 汇金公司拟出资重组银河证券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实,经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

  汇金公司表示,此举对提高银河证券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将银河证券建设成资本充足、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

  银河证券总裁兼公司股改筹备组组长朱利指出,在资本市场正处于转轨的关键时期,汇金公司选择银河证券这样有代表性的公司给予扶持,是国家发展资本市场、扶持证券公司做大做强的具体体现,这将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营造稳定的市场环境,可以极大地恢复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此举不仅对银河证券很重要,对我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同样意义重大。它体现了国家对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的又一重大举措。

  朱利表示,公司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抓住机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重塑业务构架和盈利模式。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16日,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公司由国家出资,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公司职能是国务院授权的股权投资,不从事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大型国有独资证券公司,银河证券成立于2000年8月17日,注册资本金45亿元。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04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中,银河证券名列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和股票主承销金额榜首。

  ◎ 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4]3号)精神,保证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指导意见 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其国有股股东、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从改革全局出发,积极支持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要着眼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要根据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确定股权分置改革后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

  (一)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要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确保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二)对属于控股股东主业范围,或对控股股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根据自身经营发展实际和上市公司发展需要,研究确定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

  (三)对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根据“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合理确定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

  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所确定的最低持股比例,应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一并披露。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公司制企业的,其最低持股比例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对外披露。

  五、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一定时期后,国有股东所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最低持股比例需要调整的,应根据本意见和有关监管要求规范、有序进行。必要时,国有股东可以通过从资本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的方式,巩固和增强自身控股地位,以保证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目标的顺利实现。

  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其国有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证券监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证股权分置改革过程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利用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注重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供稿)

  重要声明:本周报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我公司的关联机构或个人可能在本报告公开前已经使用或了解其中的信息。本报告版权归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5] [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