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经常帐顺差资本帐流入 亚洲货币具备升值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53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

  汇市:经常帐顺差、资本帐流入,亚洲货币具备升值潜力

  ◎ 双赤字压力仍是不利美元走势主要因素

经常帐顺差资本帐流入亚洲货币具备升值潜力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最大的地区多集中在亚洲货币,包括斯里兰卡卢比、韩元、台币、菲律宾披索、泰铢等兑美元升值幅度约在1%~5%之间不等。由于亚洲国家经常帐常年保持顺差、包含直接外人投资(FDI)与长期证券投资的资本帐流入,在2004年下半年也见回流,加上丰厚的外汇存底,使亚洲货币具备升值潜力。另外,市场在寻求更高收益的同时,高利率地区货币便成为追逐对象,包括澳币、纽币等商品货币也重拾兑美元升势。

经常帐顺差资本帐流入亚洲货币具备升值潜力

  美元加权贸易汇价走势在今年初一度因双赤字预期改善反弹至2/7后,随后又再次因双赤字疑虑笼罩而贬值,加上2/23传出南韩央行有意分散外汇储备资产,减持美元准备,对汇市影响较大。虽然正面支撑美元的因素包括美国经济成长稳健促使利率水平持续上扬,相较于其它国家的利率水平,终究会吸引一些资金回流美国,形成美元的短暂反弹;其次是各国央行的进场干预,可避免美元贬值过剧,降低对其经济的不利冲击。

  然而,目前对美元不利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经常帐与预算赤字的持续恶化,尽管美元贬值有利于出口,对贸易逆差加速有抑制作用,但美国经济成长较快,仍是推动外贸不平衡的原因;此外,美国联邦预算自2002年起由盈转亏,2004年预算赤字更达到创纪录的4,120亿美元,今年度将达5,210亿美元纪录,虽然布什政府预计将在2009离任前将目前的赤字水平减半,但金融市场仍旧对美国不断增长的债务感到忧虑。

  同时,近来也传出过去大量购买美元资产的外国央行有可能开始认为美元资产比重过高。由于美国相当需要国外央行持续买进美元资产,协助弥补经常帐赤字,根据荷银证券统计,在2003年,亚洲央行买盘约协助弥补83%的美国经常帐赤字,在2004年约弥补70%,若缺乏来自亚洲央行的支持,美元将进一步回落。

  ◎ 欧元/日圆年初以来升值幅度不如亚洲货币

  由于欧元与日圆兑美元汇价走势早先于2002年起上升,亚洲货币则是于去年第四季起因外资大举汇入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开始有较大幅度升值。因此,今年以来欧元与日圆均对美元回贬逾2%,汇价走势不如亚洲货币强劲。

经常帐顺差资本帐流入亚洲货币具备升值潜力

  即便如此,美元因双赤字问题中长线趋弱,在美国担心经常帐赤字扩大和缺乏资本帐流入的同时,欧元区国际收支情况则相当良好,12月欧元区经常帐加上资金净流入股市和外资直接投资(FDI)金额创有史以来单月最高纪录,达501亿欧元。即使过去几年受到欧元升值影响,预期2005年欧元区可望连续第四年经常帐收支呈现盈余。因此,在美元走弱,欧元区经常帐保持盈余下,未来欧元汇价仍有所支撑。

  至于日圆,自2/7美元加权贸易汇率走弱以来,日圆兑美元汇价仅小升0.73%(至3/10),而亚洲货币兑日圆则普遍走升。一方面是由于年初日本公布有关去年第四季的经济数据不十分强劲,另一方面,近来期待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预期已不那么急迫。未来日圆若要有更强劲走势,包括需要有更多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回升、油价回档、美元兑其它货币全面性走贬且该贬值趋势持续,同时,对人民币汇价调整的预期再次提升,也会推动日圆汇价。(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 亚洲货币相对金融风暴水平仍属偏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投摩根富林明新闻 全部汇率新闻 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