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认购潮再催生超百亿基金 大基金小收益定律待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冉 北京报道

  牛市效应迅速扩散,超百亿基金再现“江湖”。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今日刊登公告称,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于5月15日顺利结束募集。该基金本次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96219户,募集基金份额约184.18亿份,并于5月17日正式运
作。

  市场在欢呼“基金销售热潮”再次来临时,也对广发策略优选能否打破大基金小业绩的定律表示关注。

  伴随着大牛市,偏股型基金首发热潮袭来。统计显示,4月底和5月初成立的几只基金规模都较大:国投核心26.59亿份、上投双息平衡64.36亿份、信诚四季红30.06亿份,荷银效率43.35亿份,4只基金新发规模共达164.35亿份。此外,即将结束发行的汇丰晋信2016和海富通回报也都超过20亿份,刚开始发行的银华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交银稳健等基金日均认购过亿元。

  尽管规模创新高,然而市场也担心“船大难掉头”。

  2004年3月,海富通收益基金和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基金就在相隔不到一周内分别达到131亿份和121亿份。然而,2005年前两个季度两只基金均跌破百亿。

  对此,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表示并不担忧。朱平认为,就市场环境看,现在与前一轮基金发行热潮时不同,大基金产生更是必然。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何震表示,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基金成立之初也超过22亿,在基金业规模排名在前20位,因此,广发团队并不缺乏管理大规模资产的能力。

  5月15日广发策略优选认购结束后,进入注册登记、核资等例行程序,5月17日进入基金管理合同生效期,同时开始为期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和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建仓期。

  谈及建仓情况,何震向记者介绍,“基金契约设计了30—50个品种,有6个月建仓期,这不是太困难的事情。”对未来广发策略优选的投资,何震透露,将突出高风险、高收益,投资更侧重多元化。股票投资对象除了之前看重的“大盘绩优企业和规模适中、管理优质的行业领先企业”外,还将引入“逆向投资策略”,将周期性行业股票纳入投资范围,使投资更多元化。

  此外,广发策略优选将特别注重流动性管理,毕竟适合超大规模基金投资的品种不多;对开闸在即的新股IPO,广发策略也将极其关注。

  但不乐观的看法认为,“规模大的主动型基金要想取得卓越的业绩不太容易。从管理投资角度考虑,太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不很理想,因为中国基金不像国外基金,可以全球配置,其投资还是处在相对封闭的资产范围。”而且规模过大的基金短期业绩可能不会太理想,因为大基金投资主要是靠资产配置,周转率较低,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基金取得超额收益,必须要靠高周转率。

  投资人士同时谏言,百亿基金航母的诞生将为市场稳定护航,但其良好运作需要市场加速恢复IPO为其保驾。大基金就像蓝筹股,其收益可能不是最高的,但却是可以长期持有的稳定增长品种,“众多小基金运作必然加剧市场波动程度,使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功能很难实现,但大基金代表基金的主流价值观,操作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长远趋势,减少操作的频度,因而可以成为证券市场的稳定器”。

  相关报道:

  百亿基金航母今又来 大基金小业绩宿命能否改写

  巨型基金将缓慢建仓 四成资金规模须投资白马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