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4月开放式基金绩效综述:股票型基金受益最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0:42 中国银河证券
  2006年4月份开放式基金月度报告目录

  第一部分 基础市场行情回顾
  第二部分 开放式基金月度绩效综述
  第三部分 开放式基金备选库(5月份)
  第四部分 月度重要事件回顾与点评
  第五部分 中国银河证券·各类开放式基金月度绩效统计
    一、股票型基金       二、指数型基金
    三、偏股型基金       四、平衡型基金
    五、偏债型基金       六、债券型基金
    七、货币市场基金(A类)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四、股债平衡型基金

  股债平衡型基金共有19只,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其中可以进入月度绩效排名范围的基金有18只,这18只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是13.22%,总体绩效情况良好。但是,具体到各只基金的绩效表现,相互之间的差别就很大,东方龙(资讯 净值 论坛)以23.42%的月度净值增长率领先,其它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广发聚丰、华安宝利(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等,月度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7%。相比之下,德盛安心(资讯 净值 论坛)的月度净值增长率只有1.16%,不能不市场感觉到十分遗憾。

  东方龙是一只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十分特别的基金,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这三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都是最低可以为零,最高可以为95%。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宋炳山先生和杜位移先生。2006年第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55亿元,资产总值为1.59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1.45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91.13%;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0.08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4.94%;债券投资市值为0.0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34%。由此可见,此基金正是由于采取了十分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以接近上限的幅度加大了股票投资的比例,才取得如此绩效。对于股票市场的后市,他们认为市场仍然会维持强势格局。

  德盛安心产品设计里规定的资产配置范围是:“股票类资产5%至65%,债券类资产(含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20%,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5%。”截止2006年第一季度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0.61亿元,资产总值为0.62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0.1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9.72%;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0.07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11.07%;债券投资市值为0.36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57.6%。在股票投资方面,如果扣除其重仓股里的中原油气、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和石油大明这4只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将要进行回购的股票,此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只有18.17%。显而易见,由于资产配置策略的错误,导致此基金失去了创造收益的大好时机,此基金也因此遭到了多数投资者无情的赎回。

  当前市场有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海富通强化回报、博时平衡等平衡型基金或已经发行结束,或正在发行。德盛安心的经验给广大投资者提了一个醒:选择平衡型基金非常需要慎重。

  五、偏债型基金

  8只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月度净值增长率为6.04%,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好。绩效表现领先的前3只基金是天治财富(资讯 净值 论坛)、湘财荷银风险和国投瑞银融华,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49%、9.52%和6.88%,其中天治财富既是连续月度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也是此类基金里今年以来绩效表现最好的基金,今年以来已经为投资者创造了19.23%的较高收益。

  天治财富的基金经理是张岗先生。2006年第一季度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09亿元,资产总值为1.12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0.71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63.32%;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为0.1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8.87%;债券投资市值为0.2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5.84%。此基金产品设计时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的70%,可见,此基金对于当前市场行情的趋势判断比较准确,以接近上限的股票投资比例较好地抓住了当前股票市场上的投资机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机械设备仪表业、金融保险业是此基金重点投资的三大行业。

  六、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共有19只(分类收费的均按单只计算),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其中可以进入月度绩效排名范围的基金有13只,这13只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是0.88%,表面上看总体绩效情况良好,而且是逆势增长的良好。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的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09%和2.86%。不过,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这样的收益已经没有意义了。

  债券型基金是目前市场上问题最多的一个基金类别,除了众所周知的老问题之外,新问题还在不断出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债券型基金的重新细分类别问题。前期,为了摆脱持续营销的困境,部分基金想出了分类收费的方式,并按照收费方式的不同分别计算净值,于是,在不同的基金里,有的收费方式被称为“B类”,有的收费方式被称为“C类”;或者反过来说,就是“B类”、“C类”收费方式在不同的基金里有不同的含义。这又将给市场增加新的混乱,难道这一切就没有一个权力机构或中介机构来协调一下吗?

  七、货币市场基金

  截至4月28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总数已经达到了30只(B类不另算),如果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月度收益率取值小数点后4位,则只有6只基金的收益高于其业绩比较基准;如果四舍五入,取值小数点后两位,则还可以有15只基金勉强够得上业绩比较基准。总体来看,货币市场基金里收益较好的6只基金是华夏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海富通货币、融通易支付、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国泰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博时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其中华夏现金增利、融通易支付为连续两个月度领先的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走低,与前期基础市场的利率收益走低有密切的关联。近期,随着基础市场利率水平的提高,相信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将会同步缓慢走高。我们一贯认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我们最主要的是看其当期的绝对收益情况,并把它和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考察,只要不比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逊色,就依然具有值得投资的价值。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