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基金隐含收益率大幅降低 资金流向大盘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20:20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0.64%,1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43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不好,完全与开放式基金相反,因为各类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
对象的开放式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全部为正值。在“到期封转开”呼声日渐高涨的市场背景之下,封闭式基金的“边缘化”现象是否在赶最后一班车呢?

  就少量周净值有增长的封闭式基金来看,幅度都不高,没有超过1%的,安瑞、通乾分别以0.71%和0.7%的周净值增长率领先,其它11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都低于0.5%。从公司层面上来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是上周绩效最好的管理有封闭式基金的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全部保持稳定的增长,其它封闭式基金总体绩效相对表现较好的基金公司还有大成、华安、南方等。

  二、交易情况

  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010.87点,全周大涨54.01个点,周涨幅为5.64%;周总成交金额为19.86亿元,比前周增加8.61亿元,增幅为76.55%。深市基指收于931.44点,全周大涨45.91个点,周涨幅为5.18%;周总成交金额为20.13亿元,比前周增加9.21亿元,增幅为84.31%。市场在高位呈现出放量大涨的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基金全部上涨,大盘基金处于明显的领涨地位,涨幅榜上的前12只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而后19只基金中有18只是小盘基金。兴和、金鑫、鸿阳、通乾、安信等大盘基金领涨。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50只基金增加,4只基金减少。排名前半数的基金当中,有19只是大盘基金;后半数的基金则主要是小盘基金,成交量减少的基金全部是小盘基金。显然,市场的增量资金主要流向了大盘基金,裕隆、丰和、汉兴、兴和等基金吸引了众多投资目光。

  第三,周换手率指标再次清晰地揭示了市场的真实资金流向,排名前11位的基金全部是大盘的,汉兴、鸿阳、景福、久嘉等基金的周换手率均超过了10%。

  大盘基金如此受欢迎的根本原因首先在于其中所蕴含的价值很高;其次在于其流动性优于小盘基金;再次在于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一样都是“含权”的――大盘基金也持有很多与股改有关的股票,开放式基金需要防套利,但封闭式基金则不存在这种说法。总体来看,只要对股票市场的后市行情有信心,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买入大盘封闭式基金,这也许就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历史性大机遇。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总体来看,由于封闭式基金的整体绩效表现不理想,但市场交易价格却又在一相情愿地继续大幅度上升,以致于隐含收益率指标大幅度降低为今年以来的最低位。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64.03%,较前周大幅度下降了12.11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高于80%的基金已经被消灭。普丰、同盛、通乾的隐含收益率最高,但分别只有77.24%、76.67%74.83%。看来,封闭式基金中隐含着的较高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市场逐步认识。

  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17.26%,也较前周大幅度降低了5.04个百分点。兴业的此项指标为6.4%。目前市场对于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关注度主要是从到期期限这个角度来进行的,不过其中也有少量的例外,如景阳、科讯、科汇、科翔等基金,隐含收益率指标相对低于其它同类基金较多,看来,公司背景及其它情况也是市场考虑的其它重要因素之一。

  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2006年4月14日小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2006年4月14日大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