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友邦华泰中短债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9:24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是友邦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二只基金,位于该公司基金产品线的低风险、低收益端,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线架构。
  ◎ 与市场上已有的中短期债券基金相比,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不是其它同类基金普遍使用的银行定期二年存款税后收益,而是普通投资者较为陌生、较难查询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2年期国债平价收益率”。据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自己介绍,该基准的收益率指标目前仅在1.92%左右。该公司一方面强调自己的基金具有主动投资运作的特色,另一方面又将业绩比较基准确定的低于市场普遍使用的业绩比较基准20多个基点,这是否预示了此基金将来的收益率可能会低于同类型基金呢?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

  基金类型: 中短期债券基金

  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托管银行: 招商银行

  场外发行地点:中国银河证券等,更多请点击浏览

  场内发行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发行时间: 2006年3月15日至2006年4月7日

  认购费率:

  赎回费率:

  管理费率: 0.45%

  托管费率: 0.15%

  销售服务费率:0.25%

  基金简介: 本基金主要投资对象为具有高信用等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本基金将在严格控制久期范围并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债券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基础上,主动判断市场利率变化趋势,确定和动态调整投资组合的平均久期,并本着收益最优化的原则,通过量化模型确定组合类别资产的合理配置,同时综合运用积极的投资策略,在保证本金相对安全和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收益。

  投资目标: 通过投资高信用等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在保证本金相对安全和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以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收益。

  投资范围: 本基金投资于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和信用等级为投资级及以上的企业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以及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允许基金投资的证券化产品等)、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债券回购以及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及其衍生工具。本基金将不得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和权益类证券。

  投资控制: 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久期,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3年(1年以365个自然日计);本基金所投资的单个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的剩余期限不超过7年(1年以365个自然日计),若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另有强制性规定的,以该规定为准。

  投资策略: 在既定组合久期范围内,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久期管理策略和相应的收益率曲线策略、个券选择、以及把握市场低效或失效情况下的交易机会。

  建仓期限: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2年期国债平价收益率。为了向投资者更明确说明投资业绩,本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180天后,在每个工作日公布180日年化净值增长率;本基金合同生效满一年后,在每个工作日公布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该净值增长率仅反映投资者在过去180天和过去1年内,连续持有本基金时的实际年化净值增长情况,不预示基金的未来业绩表现。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在谋求本金相对安全和资产高流动性的基础上,运用积极债券投资策略,投资于高信用等级的中、短期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投资人谋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收益。因此,本基金属于低风险中短期债券基金产品。相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中短期债券基金的本金相对更为安全、流动性更强;一般来讲,中短期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长期债券基金之间。

  收益分配: 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收益每季度至少分配一次,基金收益分配每年至多12次;7、全年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基金可供分配收益的90%;若基金合同生效不满3个月,收益可不分配。

  基金经理: 汪晖先生,1991年毕业于南京化工大学无机材料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年至2002年任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2002年至2003年任华宝信托投资公司信托基金经理;2003年至2004年任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2004年7月加入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独家)新品导航:友邦华泰中短债基金分析报告

友邦华泰基金旗下基金业绩一览(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17日

  点评: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管理有一只股票型基金,绩效水平在同类型基金里处于中等位置。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是友邦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二只基金,位于该公司基金产品线的低风险、低收益端,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线架构。

  ◎ 此次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复出具有较大的创新意义,较为适合当前市场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需求。此基金具有兼收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两者优点的显著特征。

  ◎ 此基金在收费方面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方式进行,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这三项费用全免,较好地减轻了投资人的负担,提高了投资人的收益。

  ◎ 此基金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赎回款T+1日从基金账户划出,资金到帐速度可以同货币市场基金媲美。

  ◎ 此基金未来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纯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

  ◎ 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此基金第一月月分红,第二每年的分红次数不超过12次,第三分红比例为至少90%,这一切都属于当前市场上的最高级别。多次分红的最大优势在于合理避税,让持有人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此基金的投资收益。

  ◎ 由于当前市场上有两只中短期债券基金在同时发行,因此很有必要将此基金与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基金进行比较。首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对于低风险产品的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旗下低风险产品的业绩良好。而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在这个方面尚属于空白。

  ◎ 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建仓期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比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券基金长两个月。这对于在投资运作的前期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水平较为不利。

  ◎ 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的销售服务费率是0.25%,比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券基金低0.05%,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 与市场上已有的中短期债券基金相比,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不是其它同类基金普遍使用的银行定期二年存款税后收益,而是普通投资者较为陌生、较难查询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2年期国债平价收益率”。据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介绍,该基准的收益率指标目前仅在1.92%左右。该公司一方面强调自己的基金具有主动投资运作的特色,另一方面又将业绩比较基准确定的低于市场普遍使用的业绩比较基准20多个基点,这是否预示了此基金将来的收益率可能会低于同类型基金呢?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友邦华泰中短期债券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17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