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偏股型基金净值损失严重 货币基金绩效表现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21:30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上周,基金投资的各主要基础市场行情走势总体不好。沪市综指收于1267.4点,周跌幅为1.19%;上证50指数收于857.99点,周跌幅为0.23%;深市综指收于309.02点,周跌幅为2.37%,股票市场全面下跌,深市的跌幅高于沪市;上证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分别收于110.19点和121.45点,国债指数微跌了0.02%,企债指数微涨了0.07%,债券市场的走势平缓。在如
此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绝大部分基金的净值在减少。易方达、华宝兴业、诺安、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较好。各类型基金的绩效表现情况如下:

  一、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55%,总体绩效情况较好,12只基金的净值上升,18只基金的净值缩水。诺安股票的周净值增长率为1.25%,既是上周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一只开放式基金,也是上周唯一一只周净值增长率高于1%的开放式基金。其它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华宝兴业动力、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优选等。

  诺安股票是一只成立于2005年12月19日的新基金,基金经理是党开宇女士。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以中国企业的比较优势和全球化发展为视角,发掘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获得稳定的中长期资本投资收益。在主动投资的理念下,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取得超额利润,也就是在承担和控制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取得稳定的、优于业绩基准的中长期投资回报。”此基金目前属于运作的初期,收益情况较好,值得重点关注。

  二、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0.51%,2只基金的净值上升,8只基金的净值缩水。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是融通巨潮(资讯 净值 论坛)100、易方达50,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4%和0.23%。

  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业绩较好,得益于自身的资产配置策略和基础市场行情。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小组由马骏先生和王守章先生二位组成。他们认为,随着投资者对股改认识的逐步趋于理性,股改、尤其是蓝筹股的股改将得到市场的热情欢迎,蓝筹股长期以来被严重低估的状态终将得到纠正。因此,在未来的操作上,他们将维持大盘蓝筹、尤其是尚未完成股改的大盘蓝筹股票的整体配置权重,同时对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已完成股改的绩优股票,加大优化力度。另外,对于预期比较明确的行业和非成份个股,他们也将适当加大增强的力度。

  三、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04%,是上周绩效表现最差的一个基金类别,总体绩效情况不好,7只基金的净值上升,51只基金的净值缩水。净值小有增长的基金是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积极、华宝兴业消费品等。

  嘉实增长近一个月以来的绩效表现比较突出。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邵健先生。2005年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8.33亿元,资产总值为18.93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13.32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70.4%;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0.85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4.49%;债券投资市值为4.27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2.56%。对于后市,邵健先生认为中国的经济仍然将保持较快的成长,城市化、消费升级、世界工厂等主题将延续。因此,医药、食品饮料、连锁商业、优势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仍将有较快的发展,他仍将保持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偏重。此外,他还将在行业线索之外积极寻找一些主题投资方面的机会,以满足基金规模迅速增长之后带来的投资需求。

  四、股债平衡型基金

  股债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52%,总体绩效情况不好,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2只基金的净值缩水。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有长城久恒(资讯 净值 论坛)、华宝兴业灵活、景顺长城动力、易方达平稳等。长城久恒的总体绩效水平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中等偏上,但近期的业绩波动幅度较大。

  华宝兴业灵活近半年以来各个统计时间段上的绩效均列本类基金中的第一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魏东先生。2005年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1.27亿元,资产总值为12.06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8.2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68.7%;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1.18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9.82%;债券投资市值为2.48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0.53%。房地产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金融与保险业是这只基金投资的重点。魏东先生认为2006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市场完全有可能改变中国股市长达五年的衰弱局面。他继续看好地产、银行等资产类相关行业。

  五、债券型基金

  13只债券型基金(由于易方达月月收益A、B两类基金分别披露净值,故将其作为两只基金进行统计。)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46%,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不好,3只短债基金的净值增长,10只老债券基金的净值全部缩水,其中有两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国泰金龙的净值波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可转债方面;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的净值波动幅度较大,可能既与可转债有关,还与少量的股票投资有关。老债券型基金较大幅度地涉及到对于可转债的投资,其中所蕴含的风险程度需要重新核定。

  六、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平稳,25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共同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较好。国泰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长信利息(资讯 净值 论坛)、海富通货币、泰信天天(资讯 净值 论坛)、长盛货币等10只基金的周绩效领先,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高于2%。上述基金中,国泰货币的收益相对较高;长盛货币作为后起之秀,收益情况也比较好。

  开放式基金:

  2006年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价(1)

  2006年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价(2)

  偏股型基金净值损失严重 货币基金绩效表现平稳

  封闭式基金:

  2006年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价(1)

  2006年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价(2)

  封闭式基金绩效出奇地好 隐含收益率有所提高

  货币市场基金:

  2006年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货币基金评价(1)

  2006年2月17日中国银河证券货币基金评价(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