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绩效出奇地好 隐含收益率有所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21:26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仅为0.05%,总体绩效情况良好,2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9只基金的净值减少。绩效领先的基金是久嘉、科汇、景宏、科翔等,周净值增长
率均高于1%,分别为1.97%、1.6%、1.5%和1.44%。上周的基金市场中共有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1%,封闭式基金就囊括了前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体继续如此良好,在历来的基金投资运作过程中十分少见。出现这种情况估计于封闭式基金本身的特性有关。从公司层面上看,长城、易方达、银华、大成这些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情况领先。

  二、交易情况

  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869.2点,全周下跌13.87个点,周跌幅为1.57%;周总成交金额为4.95亿元,比前周减少2.04亿元,减幅为29.18%。深市基指收于779.89点,全周大跌17.18个点,周跌幅为2.16%;周总成交金额为5.16元,比前周减少1.03亿元,减幅为16.71%。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仅有2只基金上涨,下跌的基金为52只。华安基金公司的安顺、安瑞有小幅度的上涨,涨幅均不足1%。在涨跌幅排行榜的前半数基金中,22只基金为中小盘基金;在涨跌幅排行榜的后半数基金中,有23只是大盘基金,其中有19只大盘基金的跌幅超过了2%。市场行情呈现出多数大盘基金被抛售的一边倒现象。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14只基金的成交量增加,40只基金的成交量减少。在14只成交量增加的基金当中,有12只是中小盘基金,这类基金的成交量增幅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前周的可比基数较小。而在成交量缩减的基金当中,大盘基金占有很大的比重。由此来看,投资人对于大盘基金还有一定的惜售心理。

  第三,在周换手率方面,虽然大盘基金被惜售,但市场继续呈现出一边倒的情况,即资金流向是大盘基金。周换手率高于2.5%的前7只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其中鸿阳、景福、汉兴均高于4%。由此来看,大盘基金依然是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动方向。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所谓隐含收益率指标,是一种相对于折价率而言进行反向计算的收益指标,它表示的是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某基金,如果将来能够按照目前显示的净值卖出该基金,理论上可以得到的收益情况。它比折价率指标能够更加鲜明地反映出

封闭式基金当中隐含着的投资价值。我们定义规模在20亿份(含20亿份)以上的基金是大盘基金,规模在15亿份(含15亿份)以下的基金为小盘基金。

  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80.23%,较前周大幅度增加了4.27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是景福,隐含收益率为95.32%;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3.98%,较前周增加了1.24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最少的兴业为9.45%。隐含收益率的提高,与封闭式基金市场交易价格的普遍下跌有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