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王群航:指数基金绩效表现与标的指数密切相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9:16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上周,基金投资的各主要基础市场行情走势总体较好。沪市综指收于1221.45点,周涨幅为0.99%;上证50指数收于831.13点,周跌幅为0.69%,股票市场上大盘股的走势较弱,对于基金的盈利影响很大。债券市场行情处于继续上涨之中,上证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分别收于109.87点和120.39点,国债指数上涨0.29%,企债指数上涨0.88%。在这样的行情背景之下
,大部分基金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一)股票型基金

  28只股票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37%,总体绩效情况一般,18只基金的净值上升,10只基金的净值下降。申万巴黎新动力(资讯 净值 论坛)、湘财荷银行业分别以2.37%和2.2%的周净值增长率领先,其它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银华核心、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等。上述5只基金中,除了申万巴黎新动力为新基金暂时不进行绩效排名以外,其它4只基金均为此类中近期绩效领先的基金。

  (二)指数型基金

  10只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12%,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3只基金的净值下降。这些基金的净值涨跌情况与标的指数的波动情况有紧密的关联。作为二级分类,指数型基金属于股票基金大类,股票投资比例很高,而且多数基金使用的是仓位基本稳定的操作策略。因此,在当前股票市场行情走好的时候,广大投资人有必要多多关注股票市场行情发展的大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安排好个人对于基金的投资策略。

  (三)偏股型基金

  57只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3%,总体绩效情况较好,42只基金的净值上涨,15只基金的净值减少。融通行业(资讯 净值 论坛)、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分别以3.84%和3.12%周净值增长率领先于所有的基金。其它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基金还有金鹰中小盘、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东吴嘉禾(资讯 净值 论坛),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2%。上述基金里,金鹰中小盘、融通行业属于绩效在近期有明显改善的基金。

  此类基金中另一个较为引人关注的现象是,有3只同公司基金的绩效表现在本类基金中集体垫底,出现这种罕见现象的原因估计与这些基金所共同投资的、参与股改的股票复牌有关。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也值得有关方面认真总结教训。

  (四)股债平衡型基金

  18只股债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8%,总体绩效情况较好,1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4只基金的净值减少。周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有德盛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富国动态、新世纪优选等。与上面3类基金不同,此类基金上周的总体绩效表现较为平稳,基金之间的绩效差距不大。

  (五)债券型基金

  基础市场行情走好,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也随之有明显的提高。13只债券型基金(由于易方达月月收益A、B两类基金分别披露净值,故将其作为两只基金进行统计。)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7%,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1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折损。融通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国泰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的周净值增长率领先,其中,融通债券已经是连续两周领先了。这只基金有这样好的绩效表现,估计与其在可转债上有较多的投资、可转债的市场交易价格近期因为股改而有较好的表现有关。

  (六)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平稳,23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共同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较好。中银国际货币、海富通货币、华宝兴业现金宝、长信利息(资讯 净值 论坛)等16只基金的周绩效领先,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高于2%,这样的绩效景象较为壮观。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绩效领先的前3只基金华安货币、华夏货币、南方货币,上周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都掉在了2%以下。出现这种情况并非因为这些基金的绩效在新的一年里开始有些下降,而是很可能与年底大量赎回的资金现在又大量回流有关。

  封闭式基金:

  2006年1月13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1)

  2006年1月13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2)

  封闭式:小盘基金行情火爆 大盘基金行情回落

  开放式基金:

  2006年1月13日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级(表1)

  2006年1月13日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级(表2)

  王群航:指数基金绩效表现与标的指数密切相关

  货币市场基金:

  2006年1月13日银河证券货币市场基金评级(表1)

  2006年1月13日银河证券货币市场基金评级(表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