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2005十大基金经理何以胜出 赚钱才是硬道理(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5: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2005十大基金经理何以胜出赚钱才是硬道理(2)

2004年十大基金2005年表现(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内外因素趋明 投资信心复苏

  本刊去年采访2004年度十大基金经理时,大家提到2004年最刻骨铭心的经历,是对于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准备不足。虽然不少基金经理都预料到证券市场会有所反应,但由此造成的市场巨大波动,剧烈的结构性股价调整,还是令许多基金经理颇为意外,措手不及者比比皆是。

  今天,当回味2005年时,几乎没有基金经理再提到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面对调控可能带来的变化,基金经理未雨绸缪,或者躲进消费类股票的避风港,或者等待周期类股票反应过度、拐点显现时,择机而动。在调控带来的市场变化中趋利避害、游刃有余,成了基金经理2005年的一段欣慰经历。

  “展望2006年,你觉得什么是最担忧的因素?”这话一年前问,众人必当众口一词:股权分置。今天,当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消除以后,当对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大大增强之后,基金经理们的心情显然轻松了许多。

  如今,再面对“担忧”之问,基金经理已经没有脱口而出的统一答案,在思考和沉吟片刻后,一些技术上的疑问才慢慢浮现出来:新老划断何时开始,扩容压力到底多大,T+0和股指期货是否推出等,依然作为2006年的悬念,分别被袁蓓、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何震等提起,但是,这些基金经理随即强调,IPO重新启动不应仅仅视作扩容风险,更应视作新的机会。

  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有一个共识:2006年市场的内外部环境是近年来最明朗化的一年,证券市场本身的政策性风险已经越来越小,宏观经济平稳可期,结构性变动脉络可寻。眺望2006年,基金经理们普遍对中国证券市场前景持有更加乐观的态度。“2005年是证券市场的改革年。2006年将是转折之年。”众多基金经理这样判断。

2005十大基金经理何以胜出赚钱才是硬道理(2)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 何震(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先胜而后求战 2005年净值增长率17.8%

  何震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

  经济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在海南富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君安证券公司、广发证券公司工作。2002年8月加入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曾任广发聚富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

  何震挂在嘴边的投资格言是“先胜而后求战”。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何震不止一次对记者提起,但自己具体怎么理解的,何震一直没有明说。“其实,就是做投资要先有自知之明。” 何震说,“我的短处是短线交易能力一般,也看不准大势。所以,我就踏踏实实地研究和选择企业,做长线。先搞清楚自己什么不能干,已经‘胜’在战之前了。”观察何震的持股,的确是“放长线钓大鱼”:上海机场、盐湖钾肥、贵州茅台三大重仓股,何震从年初攥到年底。

  何震获得了冠军,但并没把原因说得含混玄机:“ 一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二是‘先胜而后求战’;三是适当考虑市场偏好。”

  何震解释说,谁都说要坚持价值投资,可是,2005年市场波动不小,在市场逼近1000点时,恐慌出现了,动摇的人非常多,许多股票被市场“错杀了”。我们不仅没有动摇,反而借机买进我们认为值得投资的企业。泥沙俱下,谁值得投资?我们坚持看企业的商业模式,看盈利是否可以复制,看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清晰。看准了的,不管市场如何,我们都坚守。至于考虑偏好是指,当有两个企业发展状况很接近面临选择时,会适当考虑当时的市场热点在哪里。

  何震在复旦大学读的研究生,爱打蓝球。说到2006年,“经济增长速度当然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现在各种预测的差距太大了。”当然,仅仅提GDP增速,并不是问题的全部,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变化才更值得关注。“2005年我一直看好消费品和资源垄断类企业,这两类企业2006年依然值得看好。”怎么听,都还是“放长线钓大鱼”的思路。

  以“净值论英雄”对否?“除了这个,还有什么更科学?”何震说:“不是指标有问题,而是不应该只看短期表现,可以每年比净值啊。”所谓路遥知马力,这正是十大基金经理值得跟踪的原因所在。

  去年12月30日,上海机场和贵州茅台走势出现放量阴线,面对基金年末“砸盘”之说,何震笑笑说:“名次相差大的,没必要;相差近的,即便想砸,可是流通盘那么大,能解决什么问题。长期看,基金的业绩与此关系太小了。”即便上述两只股票以阴线报收,何震依然稳获第一,他的说法不无依据。

2005十大基金经理何以胜出赚钱才是硬道理(2)

富国天益基金经理 陈戈(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欣赏巴菲特的风格 2005年净值增长率15.52%

  陈戈 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

  1972年出生,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于君安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2000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曾任研究策划部研究员,现任研究策划部经理兼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

  陈戈既是投资部门的干将,又是研究部门的直接负责人。所以,他感觉“对研究成果的综合利用更加得心应手一些”,也更欣赏巴菲特“精选公司,长期持有”的投资风格。

  2005年的成绩,在陈戈看来是用心之作。他总结的成功因素涵盖了投资的三个层面——首先是年初既定的全面防守投资策略,将可配置资产主要集中在稳定类行业。其次,选股时对诸如云南白药、贵州茅台等配置比例较高。最后,对市场热点的参与、个股的波段操作也比较积极。但说到底,是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的准确把握带来了最后的成功。

  陈戈说,2005年初他们判断宏观经济增速或能保持,但是上游行业的景气度在下降,政策对部分行业的影响可能比较大。对证券市场也看得比较偏悲观一点,一开始就制定了防守型的策略。但是,“没有想到市场能跌到1000点,也没料到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能有这么快”。所幸的是,意外之变并没有造成投资的巨大波动。当市场跌到1000点,出现较大面积的下跌,他们就分析哪些是非理性的下跌,哪些是基本面的变化,之后做出综合判断。“在市场波动很大的时候,坚持既定的投资策略和原则,可以回避市场非理性对投资的干扰”。

  “制定2006年年度策略时,考虑的几个主要因素依次为:宏观经济政策和运行趋势、证券市场政策、汇率制度、石油价格和国际经济”,陈戈认为,2006年整个市场会较去年偏暖,表现较活跃,但是行业基本面及其市场表现的分化会加剧。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好非贸易品、消费服务类行业;资源类股票;科技股,尤其电子元器件股;周期性的行业中选择长周期或周期向上的行业,如军工、电力设备、新材料。

2005十大基金经理何以胜出赚钱才是硬道理(2)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 易阳方(图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由积极防御到主动进攻 2005年净值增长率14.02%

  易阳方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

  经济学硕士,6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从事股票发行、资产管理业务,加入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前,曾担任广发证券公司投资自营部副经理,现为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广发聚富基金经理。

  易阳方津津乐道的,并不是过去的成绩。“进入2006年,一切归零。”这是面对记者采访时,易阳方说的第一句话。其实,易阳方是有理由骄傲的。广发聚富基金2003年底成立,易阳方在基金经理位置上两年业绩不俗。2004年,广发聚富位列全部基金净值增长率排位第5名,同类型第2名。尽管连续两年跑在第一方阵前列,易阳方谈得更多的,是如何及时汲取教训更好成长。

  宏观经济调控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基金的选择,易阳方体会深刻:“2004年初,我们投资了一系列的周期性股票,比如原材料、电解铝、水泥、钢铁等,到了4月初开始宏观调控,这些行业中众多企业盈利能力迅速下降,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在投资选择上我们调整的比较慢,虽然后来采取了补救措施,最终的结果还可以,但是,中间的业绩波动比较大。对于这次教训,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反思。”

  吃一堑长一智,“到了2005年,我们在周期性股票上的投资就比较成功。”易阳方说,“我们寻找周期性行业拐点到来的时候,选择被市场低估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投资。“比如,海螺水泥跌至5元多时我们买进,现在已经上涨80%左右。”

  易阳方认为,好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勤奋,二是敢于否定自己,三是在大的方向上,不轻易为外界所动。”听起来,后两点似乎有些矛盾,易阳方却有自己的独特认识。所谓坚持大的方向,就是稳扎稳打地贯彻年初制定的总体战略,所谓要敢于否定自己,就是在执行中的战术调整。 易阳方说,回顾2005年,积极防御的总体战略是对的,投资于消费类也是对的,但具体到房地产投资,由于情况有变,当时就应该及时进行战术调整。我迟迟没有动手吃了大亏,今后必须加强执行力。

  谈及2006年,易阳方在基金经理中态度最为积极和乐观:“这将是熊牛交替的一年,我们的战略将由积极防御转向主动进攻。”易阳方说,“今年市场的机会肯定更多,基金的收益也应该更好,去年我给自己定的收益率目标是8%-10%,今年力争达到10%-15%甚至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