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私募基金 > 正文
 

上海博弘高调现身 首家对冲基金主做债券对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7:46 深圳商报

  相关法律及金融工具欠缺,投资人和管理人面临一定风险

  【本报讯】“中国首家对冲基金管理公司”的头衔,令上海博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立马出名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与同类型投资管理公司相比,上海博弘投资的风格与众不同。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相关法律法规及金融工具欠缺的情况下,探索中的“对冲基金”仍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博弘高调现身

  上海博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8月挂牌成立。与众多行事低调的私募基金不同,上海博弘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网站www.bohongfund.com,并在首页打出了“中国首家对冲基金管理公司”的名号。缘何博弘如此高调?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家对冲基金的提法还有待商榷,但公司投资产品与众不同。据她介绍,对冲基金主要指交易方式,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类,前者如美国索罗

量子基金,“赌”的是方向;博弘投资属狭义对冲基金范畴,公司通过对冲方式,对冲掉不愿承担的系统性风险,保留一些可以承受的非系统性风险,来获取这一块的收益。尽管收益不会太高,但比较稳定。该负责人透露,这种投资方式是不保底的,但一定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运作。

  增资扩股资本金逾亿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博弘投资现有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股东有两家。其中北京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有公司60%的股份;董事总经理刘宏为第二股东,持有公司40%的股份。北京博华的大股东是北京某国有大型企业。“今年6月,博弘投资启动增资扩股计划,目前进展非常不错,估计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达到1个亿或多一点。”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次增资扩股新进入的股东以民营实体为主,公司股东遍布全国各地,预计大股东可能具有民营背景。

  业务模式靠拢公募

  2005年9月12日,博弘投资的最新产品博弘职工套利基金(简称壁虎基金)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根据壁虎基金的参与合同,该基金类型为开放式、限定性、不定存续期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据上述负责人称,壁虎基金募集对象仅限于公司员工及其亲朋好友,目前资金规模只有数百万元,投资方式也将更趋谨慎。

  从该基金的参与合同来看,合同条款设计在尽量向公募基金靠拢,基金的运作模式也借鉴了公募基金的成熟之处。

  基金设立了申购赎回,但并不完全是公募意义的申购、赎回,而是在月度指定日期才可以进行申购、赎回。

  其募集对象,也限定于自然人,并限定于博弘投资在职员工及其亲朋好友,后者需选择一位上海博弘投资在职员工作为推荐人方可参与该基金。

  但在基金托管上,该基金并未引入第三方托管,因此仍然无法让投资者放心。

  管理费收取方面,博弘将收取正收益部分的50%,如果亏损,博弘则不收取管理费用。

  ETF套利收益不错

  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国内金融衍生产品还比较少,博弘投资现在业务主要是ETF套利这一块,并称在ETF套利市场,博弘投资处于领先地位,收益相当不错。据悉,目前使用该公司ETF套利系统的客户有十余家。

  未来业务正推广中

  对于上海博弘主打产品可转债

理财产品和债券对冲投资理财,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两个产品还处在推广阶段,一般一个客户起码得上千万元资金,客户资金在自己专设账户内,博弘投资只对账户进行操作,客户可以随时进行监控。对于是否已有客户了,她称目前不方便透露;费用方面则是以管理费加利润提成的方式收取。

  “债券对冲投资理财”颇值得关注,对于现在还处在禁区的对冲交易,博弘何以实现对冲交易?

  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对冲基金投资风格、取向、品种、理念千变万化,对冲交易可以包括长期国债与短期国债对冲交易、同期限国债和企业债对冲交易、交易所债券和银行间债券对冲交易等。博弘拟通过跨市场操作,诸如交易所和银行间买断式回购,使得债券可以通过回购间接实现卖空,在债券市场上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对冲交易。

  市场不同声音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博弘投资的壁虎基金的募集对象包括在职员工及亲朋好友,这在现阶段是不合法的,因为亲朋好友参与进来后,一旦出现资产管理风险,容易引发一系列诉讼。

  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尽管名称有别,但鉴于现实中相关法律法规及金融工具的欠缺,以及私募基金在合同设计等存在不规范之处,这无论对于投资人还是管理人,都蕴涵着一定风险。

  (记者钟国斌)

  相关报道:

  中国首家对冲基金现身 另类私募闪现国企背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