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小幅回调 小盘基金绩效较好交易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28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57%,4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在基础市场总体涨幅有限的情况下,11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
了1%,其中,绩效领先的基金有久富、兴安、金盛、泰和、景业等,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8%、1.29%、1.28%、1.2%和1.19%。上述前5只基金中有4只是小盘基金,很显然,小盘基金在上周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由于充分运用了自己的灵活性优势,取得了相对领先的绩效表现。从公司层面上看,长城、嘉实、融通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上周的业绩较好。

  (二)交易情况

  上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行情继续在缩量振荡中小幅回调。周末,沪市基指收于790.66点,全周下跌4.53个点,周跌幅为0.57%;周总成交金额为1.47亿元,比前周减少1.2亿元,减幅为45.04%。深市基指收于706.74点,全周下跌1.96个点,周跌幅为0.28%;周总成交金额为2.14亿元,比前周减少1.35亿元,减幅为38.73%。两市基金的总成交金额为3.61亿元,比前周减少2.55亿元,总减幅为41.47%。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共有18只基金上涨,1只基金平盘,35只基金下跌。上周基金的价格表现有两个特别明显的特点:(1)价格表现几乎完全与规模挂钩,上涨的、平盘的基金主要是中小盘基金,周涨幅前10名的基金中有8只是小盘基金,跌幅居前的16只基金则全部是大盘基金。(2)不同市场的基金有不同的表现,涨幅前20名的基金中,有14只基金属于深市;跌幅前20名的基金中,有14只基金属于沪市。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5只基金增加,49只基金减少。在成交量增减变化幅度大的基金里,无论是增还是减,都主要是小盘基金;大盘基金的成交数量总体为缩减状态,但幅度通常都小于小盘基金。普华是唯一增幅高于一倍的基金,增量的原因在于前周的同比数据很小,只有237万份。景阳、兴安、金盛等基金的周成交数量减少了六成以上,其中有7只为小盘基金。上述情况表明,基金市场中现有的投资人数量已经很少了。

  第三,在周换手率方面,除了兴业高于2%以外,周换手率介于1%至2%之间的基金只有12只,其余的基金周换手率全部低于1%。这种情况表明市场的人气已经极其淡薄。周换手率最少的三只基金是鸿飞、兴科、兴安,换手率分别为0.19%、0.21%和0.22%,鸿飞是下跌的基金,兴科、兴安是小涨的基金,看来,交易筹码沉淀的现象比较严重。

  (三)折价情况

  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39.55%,较前周再次大幅度上升,总共上升了0.61个百分点。按照这样的上升态势,折价率有可能再次回升到40%以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基础市场的大幅度下跌和部分投资者信心的崩溃。这种情况表明,虽然从理论上讲这个市场已经具有了相当高的投资价值,但各种各样突发性的风险依然在不时地动摇着刚刚处于萌芽状态的信心基础和价值基础。

  封闭式基金: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1)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2)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封闭式基金评级(表3)

  封闭式基金小幅回调 小盘基金绩效较好交易活跃

  开放式基金: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级(表1)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评级(表2)

  偏股型基金中有黑马 天治财富一周绩效表现突出

  货币市场基金: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货币市场基金评级(表1)

  2005年9月30日银河证券货币市场基金评级(表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